在国外考驾照有多难?出了驾校就上秋名山

每个在驾考中挂科的学员,都会有这样一种共同的感受——这考试也太复杂了吧?
科目一有各种抽象的交通标志要你认,各种情景题要你答哪部车能优先通过;科目二只要擦到线就挂科,一不小心刹停了也会挂;科目三就更别说了,你不看后视镜就开门或者变道,就可以准备补考了,你看后视镜看得太久,又会因为不注意前方而挂科……总之就是,驾考规矩特别多,考个试就跟走钢丝一样,稍有不慎就得推倒重来。多少尖子生、精英、土豪,在外面风光无限,一进驾考的考场就焉了,被规矩折磨得痛不欲生。
图片
虽然这些挂科的学员值得我们心疼一波,但有一说一,如果放眼世界的话,中国的驾考真的不算难,极个别国家的驾考甚至可以称为地狱级。
芬兰大家知道吧?这个北欧国家冬季漫长且非常寒冷,道路严重积雪、冰冻都是家常便饭,冰雪融了之后又变成积水;再加上芬兰地广人稀,许多道路说白了就是泥巴路,遇上水马上变成稀泥,那叫一个酸爽;因为纬度太高,芬兰的日照时长也很短,有时候下午三点就天黑,部分地区还有极夜现象;更糟的是,芬兰野生动物还特别多,时不时就有一只体重数百公斤的驼鹿(国内也习惯将驼鹿翻译成麋鹿),跑到马路上散步。
图片
复杂的路况,自然就会产生复杂的安全标准。为了能减少因为野生动物产生的车祸,芬兰是世界上最早推广紧急变线测试的国家之一,这个测试就是看汽车避让道路上突然出现的障碍物的能力,即所谓的“麋鹿测试”。芬兰驾考的科目,也因为特殊的路况,而增加冰雪路试、夜间行车、避让野生动物三个考核要点。
图片
别看只有三个要点,实操起来真能把人逼疯掉,光是冰雪路试,就要求你掌握冰雪路面紧急刹停、冰雪路面紧急变线、冰雪路面失控救车等技能。
大家都知道,冰雪路面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标准,积雪要是薄,你的刹车距离可能就短一点,积雪要是厚,你的刹车距离可能就长一点。那么问题来了,在驾校你练习的路面,未必是你的考试时的路面,这就很考验学员的应变能力与反应速度。
而冰雪路面紧急变线基本就等同于麋鹿测试,只不过测试对象是人而非车,撞到了障碍物或者桩桶模拟出的路肩,考试就不合格。想想真是挺恐怖的,国内媒体在干地搞麋鹿测试,都只敢让专业车手驾驶,芬兰直接让学员在雪地里测,只能说很有勇气吧。
图片
芬兰学员因为紧急变线失误惨遭教练“关怀”
失控救车就很有意思了,基本上就是玩漂移。在冰雪路面拐弯的时候,车辆非常容易因为打滑而进入甩尾状态。考试的流程是这样的,学员先快速进弯,甩起来,然后再在合适的时机把车救回来,如果没救回来,在路中间打横了,即为不合格。但只要你合格了,就证明你有上秋名山一战的资本。
图片
失控救车路试
夜间行车和避让野生动物,则是用模拟器来考的。千万别一听到模拟器就先入为主,觉得比实际路试要简单,这个模拟游戏的内容大概是,让你在夜间道路上不停开、不停开、不停开,然后突然蹦出来一头麋鹿,鹿的出现时间是完全随机的,没有任何提示,如果你不够专注那就撞上了。
图片
一位芬兰学员模拟器撞鹿现场
在这么严苛的条件下考核出来的学员,驾驶技术肯定是过硬的。即便在芬兰道路状态如此复杂,芬兰的交通事故率依然是全欧洲最低,并且芬兰以区区五百万人口,培养出了3个F1冠军,其中就包括现今阿尔法罗密欧的王牌车手莱科宁,更别说芬兰还有不计其数的拉力赛手车。
图片
正在试车的莱科宁
如果把国内挂科的学员,都送到芬兰去体验一下,回来时估计不会再抱怨驾考难了。当然,芬兰驾考之难,是难在了驾驶技巧上,还有一些国家用另类的方式来提高难度。
比如说同在欧洲的德国,他们在驾驶技巧方面的考点与中国相差并不多,然而理论课就麻烦了,你得先学急救,因为德国的法律规定,在看见车祸发生时,驾驶员有义务下车协助救援,所以考驾照必须得掌握急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断肢止血、制作简易夹板等等,至少要学10个课时才能去考。这课最好认认真真上,因为德国补考次数是有限制的,挂三次以上,你就需要接受心理和行为能力测试,让医生来判断你是不是不适合驾车,挂五次,你这辈子都别想拿到驾照了。
澳大利亚则是讲究一个“拖”字,从你开始做开车梦,到你拿到正式驾照,至少需要4年时间,没错,整整4年。在澳州你完成了体检和理论考试,可以拿到L级驾照,意味着你可以摸车开始练习了;持L驾照满1年才能参加路考,通过后换为红色的P级驾照,可以上路但是速度不能超过100Km/h;如果1年之内没有违章,那就再去考更严格的路考,通过后换为绿色的P级驾照,这玩意有效期很短;2年之后,你得去参加终极考试,成功了才能拿到正式驾照。是不是都听晕了?反正你只要知道,最短也需要4年时间。
图片
不过也有很多反例,某些国家的驾考,真是简单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巴基斯坦的路试,只要求学员在几个桩桶间低速绕行,没撞到就OK,通过率高达80%;印度的路试,只是让你直行、左拐,然后停车,考试结束啦!恭喜你通过啦!如果你连这都做不到,也没关系,毕竟是印度嘛,据说1000卢比左右的红包,就能让考官高抬贵手。
这还不是最绝的,对于墨西哥人来说,驾照不是一种执照,而是一种税,只要交了办理费就给你,学车?考试?一概不用,后来因为交通事故频发,墨西哥不得不在2015宣布建立驾考制度。
图片
试想一下,在这些国家有多少马路杀手在开车,就算你真的驾驶技术好,不去撞别人,也架不住别人主动来撞你啊。
驾考太严了,不一定是好事,但驾考过于宽松绝对是件坏事。在考场里挂科,只是坏了你一天的好心情,在路上出了事,毁掉的可能就是你的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