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教育丨没有重点班,愧为985

图片
中国大学超3000所,如何培养杰出人才?
大学早已行动起来了,超过50%的保研率,享受最优质的资源,有丰厚的奖学金……这些年,实验班、基地班、卓越工程师班不断呈现在考生和家长面前。
考名校上重点班,这是杰出人才的起步。
出身
名校重点班,光彩耀眼,必有不凡出身。
教育部出台了一项人才培养计划,学名叫“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并一度以“珠峰计划”的代号流传。做学问,就得勇攀世界最高峰,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这便是名校实验班的起源。
为了加强和保护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于是有了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也就有了基地班。为了培养各行业高质量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于是有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也就有了卓越工程师班。
图片
三大重点班各有侧重,落实在各大名校中,颇有百花齐放的风采。
比如实验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9年开始实行“科技英才班”,11个“科技英才班”多以中国科大建校初期的大师命名。
比如基地班,上世纪90年代厦门大学经济学、化学、数学、生物科学、历史学、海洋科学六个专业,成为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六大基地班亦以厦大著名教授冠名。
比如卓越工程师班,经教育部批准,上海交通大学于2012年与法国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合作,创办成立“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图片
风格
三大重点班中,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实验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高校开设的实验班已有近百个。
九校联盟作为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其设置的实验班在名校中最具代表性。
图片
遐迩闻名如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以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建立起—套中国特色的博雅教育计划和北大风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图片
清华大学2009年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学堂计划”,以清华标志性建筑“清华学堂”作为专用教学场所,努力使该计划学生成长为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
计划云集了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泉水等一流学者。
图片
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作为全国高等学府,清华自然要抢先布局大热的人工智能。
清华人工智能学堂班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30人。人工智能学堂班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八个实验班,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担纲智班首席教授。
姚期智说,清华有许多很好的学生。他希望清华的环境能让大家没有那么多压力,而是能感受到学习、研究过程中的挑战与突破,以及由此带来的幸福感。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世界最顶尖的年轻人,不管他们将来是做学问还是去创业。
图片
功过
产业繁荣,科技进步,离不开基础科研的重大突破和人才供给。
无论是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诞生的实验班,还是从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诞生的基地班,无不指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自2009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来,已有第一个10年人才培养周期,让我们得以回头看清其中的得与失。
图片
然而,比起应用学科出校门后的风光,基础学科皓首穷经的苦涩,或多或少会动摇人才的定力。珠峰计划在保证优秀人才留在基础学科研究领域的同时,也无法阻止优秀人才转向应用学科或就业。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硕豪的调查显示,在首届珠峰计划500名毕业生中,196人偏离基础学科领域,占比39.2%。加上就业人数,毕业生偏离基础学科方向的比例更高。其中,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偏离率均在50%以上,西安交通大学更是高达80%。
以近年热门的计算机专业为例,同样是做技术,做研究就不如做应用吃香。即使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也未必能禁得住诱惑。
图片
在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就业竞争力调查中,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连续3年蝉联桂冠。IT技术类人才的身价和抢手程度,那叫一个快速上升。2018 年,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应届生的就业竞争力,普遍较2017年同期增长10%及以上。
薪酬自不必说。教育背景为计算机科学、电子类学科的2018年应届生,有28%期望月薪高于1万元,有7.5%期望月薪高于1.5万元。
图片
南开大学前校长龚克曾直截了当地指出,真正的重点大学是不应该有尖子班、重点班的,这样做只能压缩学生自由学习的时间,结果事与愿违。
大学必须回到“育人为本”这个原点,而不是追求一些指标和这些指标之后的资源。
结语
考名校,上三大重点班,是杰出人才的起步,却未必是杰出人才的归宿。
实验班、基地班、卓越工程师班还在举办,大有倾天下英才尽入囊中的气概,但杰出人才似乎不与重点班呈正相关。
那么,大学到底该如何培养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