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观察| 蔚来毛利首次转正 距离真正盈利还有多远?

蔚来(NIO)这次财报可以用亮眼来形容,营收创记录,毛利转正,净亏损缩窄,更是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正向的经营现金流,按理说这个财报后,股价将迎来大涨,然而财报后股价不涨反跌,到底发生了啥?蔚来距离真正盈利还有多远?

先看看财报数据

蔚来总收入为人民币37.189亿元,同比大增146.5%,环比大增171.1%,超过分析预期的34.93亿元。

蔚来在2季度交付了10331辆汽车,其中包括8,068辆ES6和2,263辆ES8

净亏损为1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亏63.6%,环比减亏29.9%,好于分析师预期的22.34亿元亏损。

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基本和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1.15元,而分析师预期的每股净亏损为1.697,好于分析师预期

公司的现金等价物,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112亿元人民币。

营收创历史新高

蔚来总收入为人民币37.189亿元,同比大增146.5%,环比大增171.1%,创历史新高。

虽然这个数蛮好的,但其实也是意料之中吧,毕竟从今年3月开始,国家为了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已经颁布了多条政策,比如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些政策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其实不仅是蔚来,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在3月都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升,蔚来在4-6月销量回升基本上属于意料之中的事情。

蔚来的汽车销售占总收入的90%以上,基本上在公布6月交车报告之后,就大致可以推算出蔚来的收入范围,根据6月的交车报告,蔚来汽车在截至2020年6月的三个月中交付了10,331辆汽车,就可以预测到蔚来营收在33亿-40亿之间,从财报后的数据来看,确实在这一区间。而在公布6月交车报告之后,蔚来股票已经来了一波大涨,市场已经price in了。

毛利转正

毛利转正绝对算是这次财报的亮点了,蔚来综合毛利率为8.4%,去年同期为负33.4%,上季度为负12.2%。蔚来整车毛利率为9.7%,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负24.1%,上季度为负7.4%。

主营业务的收入和成本是影响毛利率主要因素,要想达成毛利转正就需要营收大于营业成本,也就是需要增加销量或者减少营业成本。蔚来毛利率大增主要是因为ES6和ES8交付大增,蔚来汽车在截至2020年6月的三个月中交付了10,331辆汽车,上季度仅交付了3838 辆,去年同期仅交付了3553辆。

除此之外,蔚来在去年同期深陷召回门,6月27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 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由于召回事件的影响,导致2019年2季度蔚来当季成本骤增,毛利大幅下降。相较而言,蔚来在本季度 毛利要乐观的多。李斌在多个场合提及蔚来毛利转正,蔚来股票已经来了一波大涨,市场也已经price in了。

再来看看净亏损

除了毛利转正之外,我觉得蔚来财报财报的另一大亮点就是蔚来实现同比减亏,蔚来2季度净亏损为1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亏63.6%,环比减亏29.9%,连续3个季度实现同比减亏。更是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正向的经营现金流(operating cash flow)。

同比减亏的原因其实跟毛利大增的原因差不多,除此以外,净亏损同比下降的原因还得益于费用的控制。蔚来2季度的研发开支只有5.452亿元,同比下降了58.1%。蔚来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9.368亿元,同比下降34.1%。

至于经营现金流转正,一方面是因为运营亏损减少,另一方面还与蔚来做了一些“会计调整”有关,比如蔚来付给供货商的款项由60天延长到90天,再比如蔚来对于cash colletcion schedule 也做了些调整。通过这些小调整,蔚来实现了经营现金流转正。

Q3指引有点低

按理说无论营收,毛利,还是净亏损这些数据都挺亮眼的,按理说这个财报后,股价将迎来大涨,然而财报后股价不涨反跌,到底发生了啥?

之所以造成这一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我之前提到的,在6月交付量数据公布之后,蔚来股价已经提前price in了,利好出尽了。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Q3的指引,说真的这回蔚来给的指引很一般,第3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到11000和11500辆之间(此前2季度的指引在9500和10000辆之间), 预计3季度总收入在40.47-42.12亿元之间(33.68亿元至35.34亿元之间),高于分析师预期的38.8亿元。

至于为啥交付预期这么低,估计还是跟产能有关吧,蔚来7月交付了3533辆,如果要达到蔚来给出的指引11000-11500辆,平均8,9月每个月交付3733-3983辆。目前蔚来合作的工厂当时是按照单班5万,双班10万去设立的,现在蔚来是开单班,开单班年产5万,就意味着每个月4000到顶了。虽然在电话会议中,李斌表示预计8月底,9月初产能可以提升到4500-5000,不过产能提升主要影响4季度交付,3季度的交付很大程度难有大的起色。

此外,在电话会议中,李斌预计蔚来下半年综合毛利率和整车毛利率大于10%,这个数值基本上跟此前的预期差不多,只能算一般啦。要知道蔚来2季度综合毛利率为8.4%,整车毛利率就达到9.7%了。

总结,蔚来Q2的财报虽然超出分析师预期,不过之前市场给的预期本来就高,在2季度交付数据出来之后,就已经price in 了,再加上蔚来Q3指引过于“谨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蔚来财报后不涨反跌了。蔚来毛利首次转正,距离真正盈利还有多久?或许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