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奇安信:抢占信息化建设高地,破解网络安全规模困局

作者:时代财经 史成超
“网络安全已经是风口中的风口,疫情让网络安全的风更大了。”8月10日,在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20)战略峰会结束后,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时代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是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一方面是轰轰烈烈的“新基建”红利,裹挟在起其中的网络安全企业逐渐崛起。这其中,奇安信是跑在最前面的一家。7月22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56.10元/股,当日开盘上涨115.6%,市值突破800亿元。
根据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网络安全技术、产品与服务总收入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到2023年年底,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但同整个信息产业比,网络安全仍是一个小规模行业。对于“网安一哥”奇安信来说,跑在前面,意味着主动出击,也意味着承担做大市场的责任。
“安全产业的规模增长不是靠单个产品的创新,也不是等待政策的来临,更不是等待客户预算增大,而是从信息化的角度,用内生安全框架来提升产业增长。”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在峰会期间亦指出。而用内生安全框架提升网络安全产值,正是奇安信提出的破解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困局之道。
图片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在BCS2020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用安全框架破解规模困局
今年3月,奇安信推出了面向新基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以系统工程的方法论结合“内生安全”的理念,改变以往“局部整改”和产品堆叠为主的安全规划及建设模式,从顶层视角建立安全体系全景视图。
经奇安信与部委、能源央企、金融、航空、大型制造业和数字城市等40多家大型政企机构的实战锤炼,8月,奇安信正式推出了内生安全框架。在BCS2020大会战略峰会上,齐向东在《内生安全,从安全框架开始》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内生安全”建设有三个关键点:内生安全的关键是管理,管理的关键是框架,框架的关键是组件化。
会后接受采访时,齐向东向时代财经等媒体进一步阐释了推出安全框架背后的意义:
首先,框架目的是帮助客户解决安全体系的建设,也就是一次性规划设计,然后分步实施。如果一次性规划的时候没有框架,所谓规划就不能解决未来的问题。
其次,是解决分布实施的问题,即框架关键是组件化。“我们把安全能力、技术、产品、服务甚至运营,都进行组件化,遵从框架下的统一标准和格式,通过建立一套综合性的管理体系,实施网络安全落地能力。”
据介绍,内生安全框架已经初步落地,并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我们通过边设计、边试用,边修正、边调整的方式,不断完善着框架产品。今天开大会正式推广这套体系,也正是代表它已经相对完善了。”齐向东表示。
此外,谈及疫情对行业影响,齐向东提到,疫情对安全产业影响是正向的,一是因为疫情引发的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变局;二是疫情刺激了全球智能化趋势加速,而智能化的支撑就是互联网、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
“在大的国际背景下,不补安全课就可能出大问题,同时也影响先进技术进一步应用。这对于安全技术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更多是巨大的机会。”
图片
内生安全框架图布局“新赛道”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为608亿,在整个数字经济产业中占比只有1.7%,产业规模小,且与市场预期不平衡。
为了使网络安全能力更好地匹配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奇安信致力于布局“新赛道”产品,并将研发力量聚焦到四大核心技术平台:网络操作平台、大数据操作平台、可视化操作平台以及云控操作平台,从而避免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核心能力的重复研发,降低未来新产品的研发成本及研发周期。
根据此前发布的招股书内容,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4,083.45 万元、81,834.51万元和104,710.40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65.86%、45.04%和33.20%,高于同行业水平,研发费用规模呈现不断扩大但占比减少的趋势。
对此,招股书提到,公司核心产品主要为网络安全领域的“新赛道”产品,如泛终端、新边界、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安全防护产品,开发这些产品要采用大量新技术,对研发人员能力要求高,增加了公司的研发投入。
齐向东对时代财经表示,“新赛道”,顾名思义就是信息化的新成果。“比如我们新基建、物联网、车联网等工业物联网,还有5G以来各种各样新的应用,针对新产品做的新的产品就叫‘新赛道’。”
据介绍,公司发力的“新赛道”产品也均为组件化产品,既可以多种产品联成网,也可以一种产品独立作战。其特点在于,第一,数据驱动,能够实现数据平台标准化;第二,软件化,可以高效率直接上云,随时插入安全框架;第三,服务化,云可能在远在千里之外,但如果需要为某个会议室服务,可以在云平台随时进行调度。
此外,内生安全框架更能够与企业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齐向东指出,因为信息化建设本身即为框架化的,因此用网络安全体系框架,来对应信息化框架,才能一次解决未来多种多样的问题。
而在具体的项目推进中,信息化和安全体系结合需要做到三同步: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业务安全85%来自于内部,即内部人违规、不负责任或者内部质量问题导致的网络攻击。如果对上述服务器运转的网络攻击行为进行识别,安全系统就需要是透明。”齐向东表示,“另外,安全系统组件化需要信息化系统具备分层结构,比如云、网络、应用、数据、用户,至少五层,据此调动安全服务能力插入。分层解耦后,和安全系统深度融合,就能实现内生安全。”
网络安全公司跑步进场
在新兴领域上的投入,促成了奇安信让人眼前一亮的业绩增长。
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从8.21亿元增长至31.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5.98%,其中2019年增长率达73.58%。同行业企业,如启明星辰、深信服、绿盟科技、安恒信息2019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2.23%、42.36%,24.24%、19.96%。
对于未来市场前景,齐向东认为,机会远远大于挑战。“场景变大了,客户需求爆发式增长,而安全公司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每家安全公司都会遇到一个难题,那就是跑步的速度赶不上信息化建设的速度。”
但布局“新赛道”,也意味着需要忍受割舍短期利润的阵痛。
公司在核心产品研发、人员规模等方面的投入,造成了公司大额亏损。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0亿元、-8.72亿元、-4.95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9.97亿元。
上交所曾就此要求奇安信说明其盈利状态与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并进行风险提示及重大事项提示。
对此,奇安信在问询回复中称,盈利与竞争对手具有较大差异系。公司在产品线、新兴领域等方面投入了大量支出。而随着研发需求降低及规模效应显现,预期未来将实现盈利——公司基于推测性假设预计在收入达到44-46亿元时可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赛迪咨询的研究报告,2018年行业排名前五名的网络安全厂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为21.9%左右,单一厂商的市场份额不超过10%。但随着行业内领先企业的技术创新力度、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主要市场的份额开始向具有一定技术实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厂商汇聚,市场集中度正逐步提高。
相较于同行,齐向东对公司的战略规划充满信心。他表示,“公司的优势,一是规模,二是技术,三是品牌,三者是相互促进的。”而这其中,规模正是公司的第一优势,是公司提前布局新场景、新赛道的粮草储备。
新赛道、网安一哥、安全框架首提者……这些标签让奇安信承担了更多网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出席BCS2020大会时指出,充分发挥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产业链关键产品、创新链关键技术为核心,打造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网络安全创新共同体,进一步发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协同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