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西博天文台电缆断裂砸出大洞 世界第二大射电望远镜停运

综合美联社、《商业内幕》杂志12日报道,周一,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支撑接收器平台的一条电缆突然断裂,在反射器皿上砸出一个100英尺(约30米)的大洞。当地官员称,这给该天文台造成严重损坏,导致世界上第二大的单面口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天文台望远镜暂停运行。

阿雷西博天文台被砸出100英尺大洞 图片来源:美联社

电缆断裂砸坏圆顶

据悉,热带风暴伊萨亚斯7月30日经过波多黎各演变成飓风,导致阿雷西博天文台将设施关闭了几天。本月初,该天文台重新开放。

美国东部时间8月10日凌晨2点45分,当时用于支撑接收器平台的电缆突然断裂。电缆的掉落损坏了望远镜的格里高利圆顶中的六到八个面板,用于进入圆顶的平台也已扭曲。

该天文台的联合运营方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表示,该天文台随即再次关闭,工程师将对损坏程度进行评估。

断裂的电缆 图片来源:《商业内幕》

台长弗朗西斯科·科尔多瓦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有一个专家小组对情况进行评估。

重点是确保员工的安全、保护设施和设备,并尽快使设施恢复正常运行,以便它可以继续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帮助。”

目前尚不清楚电缆是如何断裂的,以及是否与热带风暴伊萨亚斯有关。

曾试图与外星人通信

据悉,阿雷西博天文台是世界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从它1963年竣工到2016年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竣工之前的50多年里,阿雷西博天文台的305米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望远镜。它被用于射电天文学、大气科学和雷达天文学三个主要研究领域。

损坏前的阿雷西博天文台 图片来源:美联社

天文学家通过阿雷西博望远镜对危险小行星飞越地球的过程进行研究,希望能尽早识别出太空岩石,以便在碰撞前进行干预。

科学家还通过它来寻找外星生命的迹象。1974年,阿雷西博发出了当时“地球最强电波”,试图与潜在的外星人进行通信。

2016年,阿雷西博监测到了第一个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未知来源的神秘太空信号。

阿雷西博望远镜曾多次出现在电影、游戏和电视节目中,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的电影《接触》和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电影《黄金眼》中都出现了该望远镜。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