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加速 山西省内四家城商行拟合并重组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记者 常实 赵雅芝)近日,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先后发布通知,计划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合并重组的议案。其中,晋中银行还表示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内现有六家城商行,上述四家城商行第一大股东或实控股东均为民企,而此次未公开参与合并重组的晋商银行和大同银行实控人则均为国企。

山西省四家城商行合并重组

具体来看,晋城银行于8月8日率先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晋城银行董事会定于2020年8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出席人员包括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及截至8月23日前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

晋中银行紧随其后,于8月9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通知显示,晋中银行决定于8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以及关于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出席人员包括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该行聘请的法律顾问及截至8月25日前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代理人)。

同日,阳泉市商业银行也于8月9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通知显示,阳泉市商业银行监事会定于8月25日在该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新设合并的议案,出席人员包括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及截至8月24日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

8月10日,长治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通知显示,长治银行董事会定于2020 年8月26日在该行11楼会议室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新设合并的议案,出席人员包括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及截至2020年8月25日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

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加速

事实上,山西省内四家城商行合并重组并非无迹可寻。山西省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次4家银行合并重组,是由山西省委省政府牵头开展。今年6月,山西省委召开金融改革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会上强调,要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趟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不仅如此,合并重组也是中小银行深化改革的具体方式之一。今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曾多次提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今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中小银行在疫情期间受到明显冲击,今年将会大力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有关方面也针对中小银行提供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及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条件。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也并非首次。今年6月,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公告显示,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将和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攀枝花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目前,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将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仍在稳步推进中。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是在银行业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竞争不断激烈下必然的结果,也并非今年首次出现。实际上,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已经开始很长时间了。例如,我国农信社在改制之前大概有三万家左右,到今天农村金融机构还有2000多家;城商行在开始改革之前,城市信用社有700多家,改制后现在还有130多家。

曾刚认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趋势是很明显的。因为银行是一个规模经济特别明显的行业,规模越大,越有竞争优势;业务资质越多,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会相对的压缩。

曾刚强调,并非“出现风险”的银行才会考虑合并重组,实际上可视为从银行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的一种前瞻性的改革方式。合并重组本身,并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借此机会展开新一轮的改革,提升中小银行资本实力的同时,优化其公司治理机制,建立起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投资投入的能力,确保中小银行长远的竞争能力、规模效应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