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体验了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着回答无人驾驶还有多远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2日电 (常涛)2017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当时车辆行驶在北京五环路上,车内没有人触碰方向盘,李彦宏描述体验时说:“现在车非常多,但还是很平稳。”有网友评论:这刺激的场面,让人肝儿颤!

这部分网友可能想不到,三年后,湖南长沙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到自动驾驶出租车。近日,中新经纬记者在长沙体验了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 Robotaxi,试着回答“无人驾驶发展到哪一步”以及“真正的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

自动驾驶有多“聪明”?

2020年4月19日,百度宣布在长沙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此前2019年9月26日,百度在长沙宣布Robotaxi开启试运营。

目前,在Robotaxi运营范围内,长沙用户打开百度地图App进入打车服务选择“自动驾驶”或在百度App搜索“Dutaxi”,均可免费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通过选择推荐的上下车站点并完善身份信息后,即可发单呼叫无人车。

据百度湖南当地运营人员介绍,目前Robotaxi的开放运营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运营路段总长157公里,站点个数接近100个,车队运营规模为45辆。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实用生活场景。

中新经纬记者通过百度地图App叫到了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路程从长沙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到连湖六路口,全程3.6公里,时长7分钟。

中新经纬 常涛摄

在指定上车点,中新经纬坐上一辆Robotaxi。这辆车上,司机座位上安排有一名安全员,副驾驶座位上则是一名领航员,安全员不会驾驶车辆,只是作为额外的一道安全保障存在;领航员则是记录行程的情况,并为乘客答疑解惑。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行业标准,主驾驶位必须配备一名安全员,主要责任是观察路况,做安全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百度湖南当地运营人员介绍。

如无意外,安全员全程不触碰方向盘 中新经纬 常涛摄

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车内前排座椅后方的可视化界面能够精准还原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清晰呈现途经车辆、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除此之外,乘客还可以在屏幕上调节车内空调温度、播放歌曲。

行驶途中,车辆方向盘会根据路况自己转动,在碰到路面颠簸、交通拥堵等紧急状况时,自动驾驶也能给出减速、避让、紧急刹车等有效回应,车速则是根据道路的限速要求以及路况而定,整个行程非常流畅、舒适。

车辆领航员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开放运营四个月,单纯体验的市民少了,大多数市民都是有正常出行需求,就和平时出门打网约车一样。百度Apollo Robotaxi在长沙开放试运营以来,日常单车运营数据已经接近目前网约车的平均水平。

该领航员介绍,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安全员不会对车辆进行任何干预。目前在百度Robotaxi安全策略里,行人的优先级是最高的。检测到前方车辆可能变道,或行人可能会穿过马路,车辆都会自动做出判断,并减速。

目前在长沙街头的Robotaxi,是2019年百度Apollo与中国一汽红旗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红旗EV。

自动驾驶商业化将有据可依

百度湖南运营人员表示,目前从技术角度,将长沙项目做大规模的复制没有任何阻碍。但无人驾驶作为新技术,安全运行需要政府、行业和公司共同推动,需要“合规的路段合规的牌照和合规的标准。”

近日,由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发起的团体标准《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规范与安全管理要求》(下称要求)正式立项。这预示着,自动驾驶商业化将有据可依。

由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发起的与自动出租车运营与商业化强相关的标准一共由三部分组成,包括:《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驾驶人职业技能及培训要求》、《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技术要求》以及《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规范与安全管理要求》。上述三大标准将为Robotaxi及其同行们构成完善的商业化运营管理标准体系。

比如,第二部分《自动驾驶出租汽车技术要求》要求,自动驾驶出租车应是L4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需要满足在满载状态下的制动和转向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雨雾天气的自动驾驶行驶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制定上述标准为团体标准,尽管当前这些标准不具备强制性,但能够为前沿领域(如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技术研发提供重要的指导。

真正的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

事实上,随着百度、滴滴、腾讯等巨头获得实际路测牌照,无人驾驶今年进入了黄金期。

以百度为例,截至目前,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全球智能驾驶专利18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600万公里,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5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达120张。除了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服务,百度在北京、沧州两地也开启种子用户阶段,车队运营规模分别为40辆、30辆。

从今年6月27日起开始,乘客在上海可以免费预约并体验滴滴推出的自动驾驶行车服务,审核通过后,便可以在嘉定区的测试道路上“尝鲜”自动驾驶网约车。6月,高德与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达成合作,广州市民可通过文远知行APP与高德打车两种方式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服务。

自动驾驶测试车辆 中新经纬常涛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彦宏在受访中,针对“真正的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表示,L5(完全无人)级别的无人驾驶确实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不受任何限制实现自动驾驶,预计还需要10年左右时间。不过,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在一些相对封闭的园区已经开始尝试了。

李彦宏表示,在高速公路场景中,因为没有交通灯,甚至没有行人,自动驾驶会更早到来。在最后一公里,当行驶速度足够慢的时候,安全系数也就提升了,也可以更早地实现无人驾驶。在李彦宏看来,即使全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成熟,替代现有的汽车仍需较长时间。

无人驾驶想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光有技术还不够。业内专家认为,想达到这个目标,起码要同时满足5个条件——技术成熟、社会基础完善、法律法规同步、成本下降、社会接受度良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