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最阔气的豪门:捐赠飞机抗日,价值千万的别墅免费送给国家

鼓浪屿十大地标别墅,除了建筑占地规模大,建设精美外,更为关键的是原主人每一位都是传奇般的存在。
在那个动荡岁月里,他们的事迹构成了鼓浪屿的人文历史,是这座小小的海岛最珍贵的存在。
但百年过去,如今大都被尘封在大量的网红下,着实给人一种“买椟还珠”的感慨。
图片
杨家园是鼓浪屿占地规模最大的别墅庄园之一。
其总共有四座别墅组成,总占地达到4560平方米。
按照其所处的位置和鼓浪屿房价来算,总估值高达亿元以上。
再加上其历史地位,价格无法估量。
图片
这四栋豪宅,位于鼓新路和安海路主要干道上,分别为祖籍漳州龙海的华侨杨氏兄弟所建。
而比起精美的建筑本身,其背后的主人更值得大家关注。
19世纪末,杨氏先人南下菲律宾,经过两代努力竟依靠一家打铁铺(主销锄头),博下不菲的产业。
图片
20世纪初,杨氏第三代慢慢接管家族产业,其中又以杨忠权为代表。
在年轻一代的掌权人努力下,杨氏一族不仅把五金产业发展至菲律宾最大的企业之一。
并在房地产等各个产业多向投资,成为菲律宾最有影响力的名门望族。
图片
福建人有“衣锦还乡,回家置业”的习惯。
再加上当时华侨兴起在鼓浪屿上置业,身为福建人的杨氏兄弟也十分渴望回到家乡置办家业。
图片
1913年杨氏兄弟分别向英国长老会购置地皮。
经过多年打造四栋融聚了闽南建筑、西方建筑风格的别墅先后落成,成为了当时鼓浪屿上占地规模最大的豪门之一。
图片
虽是四栋独立的别墅,各自有自己的花园,但别墅之间都有小门打通,把三个小家连接在一起。
这是为方便兄弟姐妹走动,以避免因为府邸而导致家族关系生疏。
相比鼓浪屿上的那些早期百年别墅,杨家园建造的时间比较靠后,所以当时的采取的设计和功能都要比其它老别墅更先进一些。
移居在厦门鼓浪屿后,杨忠权等兄弟除了在此安居生活以外,还着力培养家族子弟。
图片
但由于积劳成疾49岁的杨忠权很早就过世,并葬在鼓浪屿上。
家族的顶梁柱虽然过世,但杨氏一族早在多年前就培养下一任继承人。
在众多子弟中脱颖而出的杨启泰,在杨忠权病危几年前就开始接手家族生意,在他的努力下杨氏企业继续在菲律宾壮大。
图片
而说到杨启泰,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华侨。
上个世纪年代,杨启泰不仅积极组织华侨同胞为国家抗日捐物捐资,还与鼓浪屿的李清泉(李家庄、榕园),各自捐出一架战斗机。
其在国家危难时期的贡献,不亚于创办了厦门大学的陈嘉庚。
图片
在一百年间,鼓浪屿曾有过数个名门望族。
他们的背景也基本相同,大都是第一代、第二代远渡南洋创业,但有不少家族难逃“富不过第三代”的命运。
之所以如此,一是后继无人,二是家庭关系的分裂。
而一个家族能否保持昌盛,除了培养子弟,在掌权人择优上位外,还与一个家族的亲情关系是否和睦离不开关系。
图片
合则强,分则弱,只要有这样的家族观,就会很大程度上延续一个豪门的寿命。
这一点,无论是杨忠权还是杨启泰,都是有能力上位,并非那一套僵化的“太子上位”的传统思维。
而从这四栋别墅的构造,也足见其重视“一家人”的亲情观念。
这也是今天,杨氏一族经过百年仍然十分昌盛的原因所在。
图片
如今的杨氏后人,主要生活在菲律宾,还有其他子弟散落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地。
留存在鼓浪屿上的这四栋别墅,仍有少部分杨家后人生活。
这四栋别墅,其中位于鼓新路27号的忠权楼,占地高达1千多平方米,于几年前捐赠给国家。
其中部分被改造为厦门东方鱼骨艺术馆,其它三栋都已发展成酒店旅馆。
图片
因为靠近主要客流量街道,且离码头比较近,大部分游客都会经过此地留影拍照,有时也不少新人在此拍婚纱照。
但遗憾的是,杨家背后的历史,却鲜少得到外人的关注。
所以当游客认为鼓浪屿十分无聊乏味时,那么他一定是把这座岛当成了一个网红景点,但实际上鼓浪屿最珍贵,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这段百年历史以及每一栋别墅背后的主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