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气鼎沸到门可罗雀,“3A”海口骑楼小吃街一声叹息

在海口骑楼小吃街

喝了近十年老爸茶的海口市民,

最近才知道常常晃悠的地方

被摘了顶重要的牌。

日前,海南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海口骑楼小吃风情街(AAA)未通过2019年及今年7月开展的两次景区检查复核,整改落实不到位,并且存在较严重的经济纠纷,处于关门歇业状态,因此取消其3A级旅游景区资格。

“整改”、“纠纷”等字眼

和骑楼小吃街绑在一起多少让人觉得诧异。

这块集中了当地美食特色,

依靠旅游文化建立起来的城市门面,

又缘何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失了宠?

海口小吃

从深巷走向街市

最开始,海口小吃的踪迹隐藏在寻常巷陌中,人们最喜欢儿时记忆里,从低矮民房中或是手推车上传出来的蒸煮煎炸声。

“十三小美食”的名头起源于一条隐蔽的巷子,区别于如今颇高的人气,闲来无事,踱步过去品尝小吃的大多是住在周边的居民。手推车是成本极低的经营工具之一,车上垫一块木板,摆满了卤香四溢的扣肉和卤蛋,挑一根刚出炉的炸鸡翅,再舀一碗芋头梗炖腊肠,不可思议的美食魔力便萦绕此间。

食客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时,小巷子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打卡圣地,鱼煲、炸炸和油条的老字号逐渐进入人们视野,与巷子毗邻的小街也传来油锅翻炒的声音。与此同时,龙舌坡、水巷口、文庄路等小吃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美食文化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文化。

2010年以前,经营小吃的摊主们分散聚集在不同小吃街中,虽然各自形成特色小吃圈子,但小众化的经营始终无法成为城市发展推力,对内既没有提高经济效益,对外也没有十足的吸引力,反而滋生了不少城市难题。

海口市环卫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海口全市年度日产垃圾(不含农村垃圾)量880吨;到2009年该市日产垃圾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042吨。餐厨浪费是导致垃圾量节节攀升的主要原因。

一面加紧整改,一面完善措施。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入正轨后,一个迅速增长的数字让城市管理者看见了希望。

乘风而行

打造旅游+美食新模式

海口市民老李告诉记者,2011年某段时间,经常能在电视上见到一则招商广告:七旬老妪称自家三代卖海南粉,全家加盟了骑楼小吃街,女儿一个月挣得比在外一年还多;孙子大学刚毕业就在小吃街卖起了海南粉,如今不仅有房有车,还娶了媳妇生了大胖小子。

老李也做小吃生意,当下便想加盟这个小吃街,可一打听,同他一个想法的商家数不胜数,“排队都能排一条解放西,骑楼小吃街赶上了好时候。”

据统计,2011年海南全年共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845.8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9%,旅游总收入83.02亿元,增长15.2%。作为海南省会城市,游客夜生活进一步推动海口市夜经济的发展,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吃餐饮得此乘上旅游带来的东风。

在海口龙华区大同路经营商铺的林女士回忆,大同路2号位置原本是服装批发市场,但“似乎经营不善,倒闭了。”2010年12月31日,由海口市政府扶持下建设起来的海南唯一一家“海南风味小吃街”,海口骑楼小吃街在这里隆重开业。

公开资料显示,海口骑楼小吃街占地面积8666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万多人就餐,是以“小吃、骑楼、琼剧”三大元素为主体的大型风味文化小吃街。裙楼共三层,一楼据称荟萃上千种海南精美小吃,二楼是早茶及琼州美食,三楼是宴会厅。内广场设有烧烤啤酒区和演艺舞台,开业之初每日还会上演经典琼剧及海南民族歌舞。

而在其广场入口处,一根重达30吨的黄花梨木更加夺人眼球。这棵由小吃街花巨资淘来的黄花梨,被时任海南黄花梨协会会长张志扬题字称为“千岁黄花梨”,成为市民和游客驻足合影的绝佳位置。

众多媒体同时关注了海口骑楼小吃街开业当天的盛况,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近700人在这里就业,200余人不花一分钱成为了档口的老板,小吃街推出“零铺租、零水电费、合作分成”的经营管理模式,“也就是说,小吃街包水包电包管理,锅碗瓢盘全部统一提供。”

政策扶持,市民买账,商家配合,海口骑楼小吃街一时风光无两,大有乘风破浪,一统江湖之势。谁知刚开不远,差点儿“触礁”。

口碑之下

掌舵人悄然易主

2013年1月,时值海口骑楼小吃街开业两年后,时任总经理的辜慧波向媒体道出了一段秘辛。开业那天,他们信心满满,仅海南粉就准备了5000多碗,然而却只卖出了300多碗。那天,看热闹的人不少,消费的人却不多,这无异于当头棒喝。

当晚,小吃街管理层紧急商讨后出台新决策:市场上卖5元的海南粉,小吃街只卖2元,“我们用价格赢人气、赢信任、赢市场,2元一碗的海南粉,小吃街咬牙卖了1年多。”辜慧波说。

此外,小吃街还出台严格的质量管理条例,对发现质量不合格的经营者叠加扣钱,食材统一供货,确保安全可靠。

这些制度看起来“赔本赚吆喝”,但一开始的确为自己挣足了人气。搜索当时的天涯论坛,海口版区竟有约四分之一的帖子在讨论骑楼小吃街。有网友在帖子中诉苦,内容大同小异,都在抱怨去小吃街吃饭还要抢座位、排队,甚至占座,“逢年过节的时候,连米饭都卖得精光。”

口碑带来了荣誉。2013年7月10日,海口骑楼小吃街成为龙华区首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同年7月22日,其被授牌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海口第7家A级景区以及海南省第一家以特色餐饮为主题的A级景区。

不过,就在辜慧波接受采访当天,小吃街的一位财务人士透露,小吃街每天仅花在水、电、煤气上的费用就达近2万元,最困难时每月亏损300多万元。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原海口骑楼小吃街经营企业为海口骑楼小吃街餐饮有限公司,其在2018年6月涉及到一宗合同纠纷案件,被判向原告支付拖欠货款87.5万元及违约金。其至同年9月因全部未履行支付,被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定为失信被执行人,法人、总经理王广花被限制高消费。

今年4月,其更名为海口骑楼小吃街餐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变更为王明,新股东为海南骑楼西部博物馆有限公司、澄迈云天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前者持有其80%的股权。

但新股东掌舵之后,骑楼小吃街并没有摆脱每况愈下的事实。

停业半年

恢复正常仍是谜

事情在今年年前便不大对劲,海口市民一觉醒来,发现骑楼小吃街广场前的“千年花梨木”忽然不见了。

早在新股东掌舵前,骑楼小吃街就驶向了不正确的航向。2016年2月10日,小吃街在春节期间被暗访曝出了“脏乱差”的问题,同年2月12日,海口骑楼小吃街餐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承认卫生管理不到位并致歉,表示将加强环境整治力度。

然而,就此次取消其3A级景区资格一事而言,究其主要原因,仍然是作为景点方面的硬性要求不到位,整改后依然不达标。

许多市民认为,骑楼小吃街通过充值卡才能进行消费的模式,随着移动支付的到来越来越显得僵化,“不人性化,影响到消费的欲望。”

除去固定喝下午茶的市民,更多人早已不复开业时的新鲜感,加上周边泰龙城小吃街所形成的竞争关系,极大分流了骑楼小吃街的客源。

“现在里面租价太贵了,租不起。”一位曾加盟过骑楼小吃街的市民告诉记者,里面的商品价格也低不下来,“在外面同样的东西,在里面吃要花两倍的钱,谁愿意啊?”

今年3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裁定海南天德房地产有限公司将位于大同路2号一处房产权及土地使用权办理至申请人名下。天眼查显示,海南天德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是王明。

今年1月25日,一则停业公告被贴在骑楼小吃街正门口,经营方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吃街自当天20时起全面停业,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此后小吃街的大门半年来再也没有开过。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中旬还有部分市民询问小吃街何时开门,“现在海口餐饮业都已恢复营业,海口骑楼小吃街为何仍不开张?”但得到的答复依旧是,“目前骑楼小吃街恢复营业的时间还没有确定,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沟通与协商。”

一来二去,变无人问津了,人们似乎接受了现状。但这一切对于3A景区来说实在太不正常。

夜晚,站在海口市友谊天桥上举目四望,不难发现,骑楼小吃街是整个骑楼老街、解放路到大同路、一园两湖大景区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如今它像忽然被撕去了鲜艳的外壳,沉默着不发一语,与流光溢彩的街道格格不入。

附近有一家营业的小吃店,店员每天都能忙到下午6点才休息,生意非常好。海南的小吃融入到旅游文化走出家门后,海南粉和清补凉一直是他们卖得最多的商品。外地游客在点完单的闲隙,会好奇地向周围打听:“那前面不是一个景点吗?现在是停业了吗?”“暂停营业,可能还会开门。”隔着一张桌子,上了年纪的市民大哥告诉游客。随后他边比划边介绍,哪里是露天喝茶的位置,哪里边吃烧烤边看琼戏,最后他摆了摆手,“现在那里面,不如以前了。”

热门推荐

商报全媒体 椰网/海拔资讯APP记者 魏铭纬 符雄助 杨燕 摄影报道

编辑:谢庆培

审核:陈碧玉

监制:张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