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吃播的“猎奇”路线真的好看吗?

央视批评指出,食物浪费还有更极端的案例,则是现在自媒体流行的所谓大胃王直播,有网友表示:“直播的大胃王们是该管管了,尤其是根本不吃,全都吐了的那种,太浪费!”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近几年,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专家表示,随着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日常点外卖中也存在浪费问题,“现在城市里到处是送餐的,它的每一份基本上不是针对个体(定制)的,一份就那么多,有些人吃不了,就倒了。”央视批评指出,食物浪费还有更极端的案例,则是现在自媒体流行的所谓大胃王直播,有网友表示:“直播的大胃王们是该管管了,尤其是根本不吃,全都吐了的那种,太浪费!”

据科技日报称,近期,有位“吃播”博主王先生在吃了大量食物后猝死,引起广泛关注。沈阳30岁的王先生就是一名“吃播”,肘子、红烧肉、烧鸡、烤鹅等食物都经常出现在他的直播间里。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虽令他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打赏,但他的体重也从200斤升到了280斤。

更令人惋惜的是,疯狂进食导致的恶果不仅仅是体重增加。几天前,王先生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经过连续7天抢救,仍然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一次性大量进食首先会对胃肠道造成伤害。大量食物一起进入胃肠道时,胃体积急速扩张,轻则使胃肠道动力感觉系统失衡,引发腹胀、腹痛、便秘,严重则直接导致胃穿孔、胃出血。如果本身有胆囊炎、胰腺炎,会引起急性发作。其次,为了帮助食物更快更好消化,大量血液会流到胃肠道,其他组织器官则出现供血不足情况,心脏输出量增加,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此外,食物增加会使胃肠道体积增大,上抬横膈膜,挤压心脏,造成冠脉收缩,使心肌缺血缺氧,严重时还会出现心梗、心跳停止等情况发生。

像这样的“吃播”吃出问题的其实也不在少数,近日,杭州23岁的“大胃王”小刘,一天能吃5顿饭。因为爱吃,他成为了一名“吃播”。钱,赚没赚到不知道,体重是赚到了,增重30斤。另外,他还把自己吃进了杭州市红会医院。年纪轻轻的他,骨质疏松了。

经过详细问诊,医生得知,小刘每天要喝三四罐碳酸饮料,另外,小刘的体重指数已经达到肥胖的程度。除了骨质疏松带来的风险,还有肥胖引起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风险,也严重威胁着小刘的健康。

现实是残酷的,谁也没有料到自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90后的重庆妹子奕萌只有94斤,最轻的时候88斤。这是她一顿早饭点的外卖:一份重庆米线、一份重庆小面、一个山东杂粮煎饼、一份加了两个鸡蛋里脊火腿肠鸡排的豪华手抓饼、一份鸡翅包饭、3瓶饮料。

直到她的身体出现了各种小问题,经常坐在家里不动弹,她感觉自己有点骨质疏松,走路没那么灵活;因为长期喝碳酸饮料,吃糖,她有了很多虫牙。

随着主播市场的不断发展,“吃播”的花样层出不穷,有的博主为博人眼球追求吃不常见的奇葩食物,或者一次性吃下大量美食,甚至不惜催吐来维持吃不胖的人设。但这种方式会使身体面临更多的风险,呕吐物一旦误入呼吸道,会引发剧烈的咳嗽,进而导致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此外,呕吐时会引起胃酸反流,作为一种强酸,将引起黏膜损伤、溃疡、出血。将食物强行吐出,还会导致十二指肠压力增高,胰液渗出,诱发急性胰腺炎。胃与食管连接的贲门口因为压力增大还会导致组织出血、损伤,进而出现呕血等症状。

除了依靠“大胃王”的称号吸引粉丝,很多主播还会通过猎奇的手段,吃虫子、生海鲜等奇葩食物。这些东西更不能模仿食用,因为它们无法溯源,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

吃播常常走“猎奇”路线,真的好看吗?

有人会说,做不到“大胃王”,那就别吃那么多啊,可是在部分吃播up主眼里,如果吃法和普通人一样,怎么能吸引粉丝来看呢?

所以部分吃播up主又开始玩起了“猎奇”这条路,靠吃一些大家平时吃不到,或者很少会想到的食物来吸引粉丝。

然而奇怪的是,在一片骂声中,吃播却热度不减。

从2016年初至今,“吃播”的百度搜索指数从500上升至如今的8000。让人忍不住疑惑,看别人吃饭有什么好看的?

吃美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而不是以越来越离谱、恶俗的方式谋眼球甚至付出代价。

消息来源:科技日报、央视新闻、钱江晚报、杭州日报微信公号、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