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海边小城早市:热闹便宜如农村大集,新鲜鲅鱼却无人问津

早市,无论天南地北,无论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基本上,是所有市民菜篮子米袋子的最爱。早市上大多农副产品为地产原生,摊位租金又不像厅内市场那么高,所以,价格相对偏低。所以,几乎在任何一个城市,早市都有农村大集的即视感:热闹、便宜、人多。

有多热闹?瞧这位“莲花大哥”,恨不得把乡下的荷花池整个搬来!“莲花大哥”说:做小生意的也得讲究好看,光卖莲子显得单调,掐几枝荷花配上,也挺吸引人的。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辽宁东港,很少见到卖莲子也很少有人买莲子,但因为“莲花大哥”的有心所为,不时就有市民前来讨价还价,到上午撤市前,“莲花大哥”的莲子一个也没剩下。

8月上旬的东港早市,穿梭往来匆匆忙忙的市民,都为了能起早买到地道且便宜的地产货。芸豆土豆黄瓜辣椒茄子等应季家常蔬菜,几乎是市民逛早市消费的首选。

个别摊点前,甚至有了“抢购”的迹象。原因就是一个:新鲜加便宜。众人之中,并非各个都是为了“抢菜”,围观者也不少。一位市民如是说:其实来早市的,买菜的肯定是主流,但也有不少是来闲逛的,如果恰好遇到可心的蔬菜瓜果就顺道买点,总之,逛,是第一位的。

在这个东北这个海边小城,逛街逛店逛商场是常态的逛,那么逛早市又是为了什么?“早市有烟火气息,逛逛早市就感觉有奔头有希望。”这句话,是所有被访市民的共同表达。话不多,也不高大上,但很值得玩味和思考。

与蔬菜瓜果摊位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海鲜摊位。海鲜贵,但比起厅内市场,早市的海鲜向来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既然物美价廉,为何罕见市民光顾甚至出现空摊现象?一海鲜摊贩说:这不大连疫情了嘛,市民连东港本地的海鲜也不信任了,海鲜就不好卖甚至卖不出去,空摊这个伙计已经很多天不来了。

看着摊上新鲜的鲅鱼和刀鱼无人问津,摊主老人十分无奈:这不是冻的,人家就是不买我能有什么办法?总有人吵吵把火说海鲜太贵所以卖不出去,我上货就贵,你总得让我摆摊儿的挣点儿吧?早市的海鲜已经比大厅便宜不少了,人家也不买,说白了就不是价格的问题。

“真的不是价格问题。”卖粥的女士也持同样观点,“我在早市卖好了几年粥,对海鲜的情况也是相当了解。海鲜哪年不贵?哪年剩下了?今年不好卖也卖不动,不要赖价格,就是因为大连和丹东的联系太紧密了,市民警惕一些很正常,卖海鲜的因此遭受损失也是没办法。全世界都难,又不是你自己难。越难越不能相互,千万挺住了,我就不信一直这样!”(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