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员工均薪超10万 依靠重整卖地收益成功摘帽

凭借资产重整和处置闲置土地的收益,莲花健康2019年成功扭亏为盈,还为解决员工冗余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资金保障,该公司员工人数由2018年末的9191人降至2019年末的1712人,员工均薪同比增长264.42%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重视程度的提升,近年来食用味精不断受到人们的“质疑”。尽管此前已有多重渠道为相关传言辟谣,但许多人依旧对这种调味品避而远之。加之国内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年产5万吨以下的味精企业基本已被淘汰,食用味精行业形成了高度集中的品牌格局。

作为国内在产味精生产商历史最悠久的企业,莲花健康(600186.SH)近十年来一直在退市的边缘徘徊,2019年首次戴帽更名为“*ST莲花”。不过在这关键的一年,该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由2018年的-3.33亿元增至0.69亿元,于2020年4月成功摘帽。而这主要是受到重整收益、处置原子公司股权收益及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影响金额约达4亿元。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的主营产品依旧是味精,2019年该产品营收占比达到61.15%,其余的营收则由复合肥、副产品、鸡精、面粉和其他产品贡献。但近年来由于设备老化,人员负担较重,生产成本高企,莲花健康逐渐陷入经营困境和债务危机。

因此,该公司2019年一边积极完成重整计划规定的现金清偿、股票划转、未领受偿债资金提存等事项,一边稳步推进“退城入园”项目建设,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搬迁重建年产6万吨复合调味品生产线和年产7万吨调味氨基酸生产线。此外,该公司还积极推进闲置土地的政府收储工作,于12月27日收到政府支付的土地收储款及地上附属物收储款共计4.38亿元。

资产重组和处置闲置土地的收益除了挽救了净利润之外,还为该公司处理员工冗余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

近日,由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共同推出的《2020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显示,莲花健康的员工人数由2018年末的9191人降至2019年末的1712人,员工人均薪酬则由2018年的2.87万元增至2019年的10.47万元,涨幅达到264.42%,均薪水平在98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59位,在28个行业3894家上市公司的总榜单中排在第2832名。

莲花健康在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中表示,目前该公司的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债务危机全面化解,冗员问题基本解决,基本面得到彻底改善。

不过该公司也意识到,未来的发展与创收仍面临核心产品味精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高、味精采用外购原料的模式实现生产导致毛利率不高、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等问题。

因此,莲花健康4月28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不超过12亿元资金,分别用于年产10万吨商品味精及5万吨复合调味料先进技术改造项目、生物发酵制品项目、配套生物发酵制品项目、小麦面粉系列制品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以提升该公司现阶段和中长期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