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邵阳供电发力“数字新基建”首批完成OTN示范点建设

8月9日,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组,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信通、电网调控等专业部门共同对220千伏宝庆变电站、220千伏檀江变电站的新安装OTN设备进行验收。这标志着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数字新基建”重点任务OTN租赁项目正式启动。

OTN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网络传送技术,以波分复用技术为基础,实现较大颗粒业务的长距离传输。具备从单波10G在线升级到100G/200G/400G的能力,有效缓解光纤资源紧张的局面。可以极大地提升信息通信网的承载能力,网络调度更灵活,提升了网络安全性,满足了特高压超长距传输、新能源及向能源互联网演进通需求。将有力促进电力大数据的生产加工和价值作用的发挥。

邵阳电网的OTN网络主要依托现有的220千伏和110千伏光缆资源,核心网络采用40*100G开放OTN传输系统,汇聚网络采用40*10G开放式传输系统,主要承载电力数据通信网的大颗粒业务。新型的OTN网络将作为邵阳电网的“加强版”信息通信网,计划覆盖邵阳供电公司中心站、9个县级公司及重要通信站点。其中市公司1个、县级公司9个、220千伏变电站11个、110kV变电站17个,共计38个站点、38套设备。包含了5个核心层OTN站点、33个汇聚层OTN站点。

为了确保项目的安全、质量与进度,邵阳供电公司立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战略目标,优质高效推进项目试点工作,按业主方南瑞公司要求成立建设指挥工作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交付中遇到的物业准入、纤芯资源、机房配电等问题,使得建设过程中顺利实现网络平稳无感知过渡。该公司计划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110千伏佘田桥变电站、110千伏廉桥变电站18个站点所有的OTN设备安装,为邵阳电网SDH网络业务分流,以及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陈帆 尤燕妮

编辑:王萍

校对:于艺晨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