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吴彦祖”自曝有26匹马!华天:骄傲我是中国人,想参加十届奥运

撰文:徐思佳

从事着世界上最贵族的运动,又和英国王室私交甚笃,在中国的奥运选手中,华天似乎是最“贵气”的一个。他被称作“马术吴彦祖”,但卸下“高冷”的光环,华天征战奥运的道路其实比任何人都要更加艰辛。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一天华天成为了最年轻的奥运三项赛骑士、奥运会历史上首位中国马术三项赛骑士。2016年8月9日,华天在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八名,创造了中国马术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020年8月9日,是东京奥运会原定的闭幕时间,这一天,正在英国备战中的华天做客腾讯体育社区,在线与腾讯体育的网友们互动。

01.马背上的五星红旗,“虽在英国生活,却从没失去过身为中国人的骄傲”】

华天接触马术的第一站是在中国,1994年,不到5岁的华天被妈妈送到北京石景山马术学校。6岁的时候,他被送到香港系统地学习马术。2000年,11岁的华天跟着爸爸妈妈来到英国。

现在的他生活在英国的上流社会,却选择打个人资格赛,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他经常出没于皇家贵族的酒会,却也喜欢在北京挤地铁、喝燕京、吃烤串。

2004年,13岁的伊顿一年级生华天获得了国际马联的职业骑手认定,比一般的骑手早了三年。3年后,在国际马联注册的时候,华天的父亲华山在国籍一栏填上了“中国”。

(华天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中国护照)

2005年9月,华天在法国第一次参加了一星级马术三项赛,那是国际马术三项赛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五星红旗。

2006年,华天在奥运资格赛中位列个人名额的首位,成为奥运史上最小的骑士,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位骑士,因为华天的加入,2008年奥运会也成为了“中国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奥运会”。

(华天在自己的礼服上绣上中国国徽。)

顶级的马术三项赛比赛大多在欧洲,比如伯明顿马术三项赛、伯利庄园马术三项赛、布伦海姆宫马术三项赛、枫丹白露马术三项赛…每次比赛,华天一家都会把自己的帐篷变成了中国风十足的“China Town”,从伦敦背来红灯笼、中国结、中国画还有飘扬的五星红旗。除了这些,华天还特意在网上查找了各种中国风的LOGO和标志,最终选择了一条腾飞的中国龙当做自己China town的LOGO。

“这些都是我的主意,我在网上选的这个图案,怎么样?”2016年的伯明顿马术三项赛,华天骄傲地指着那两条腾飞的中国龙向腾讯体育说道。

尽管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英国,但华天对于这些中国元素有着一种挚爱,他穿着印有“悟空”字样的运动鞋,中国红的T恤,他给马的屁股上印上了大大的五角星,团队的马夫也都穿着中国队的服装,就连他的宠物狗都要带上“Team China”的项链。

(华天的马背上也有着五星红旗的印记)

一次采访中,他说道:“我很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无怨无悔地为国家比赛,虽然我在英国生活和接受教育,却从来没有失去身为中国人的骄傲。”

02.2008北京奥运失利曾接受心理辅导,2020东京奥运中国队友让他不再孤独】

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华天的梦想,如童话般梦幻,遗憾的是,这个童话并没有圆满的结局。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马术三项赛越野赛中,19岁的华天在攻克八号“雨花台”障碍栏时,战马“武松”前脚碰到障碍物,马失前蹄,华天被抛落地面。所幸的是,华天和战马都没有受伤。

时隔12年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华天这样回复网友,“2008北京奥运会恍如隔世,作为我人生中决定性的时刻,我仍然认为我还是那个18岁的我!那段时间,压力和我的心理健康是我父母关注的主要问题,因此他们聘请了一位顶级“体育心理学家”定期与我交谈,帮我进行压力和心理健康辅导。但我那时候太年轻太天真,所以我真的感觉不到压力,因为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悉心支持他的父母、慷慨出资的马主以及身边为他加油呐喊的粉丝们,这些人给了一人一马闯江湖的华天勇气,“我周围有一群很棒的人,我们的运动也很友好,因此我从未感到孤独。”

华天告诉网友,他每天都要骑马训练6-10个小时,除了吃东西和睡觉,几乎没什么时间做别的。顶级骑士的生活往往都是在繁琐的重复中度过,每次训练前,华天会带上马鞍和所有的装备,亲自到马舍里,像父母打扮自己的孩子一样,一丝不苟地给坐骑披挂整齐。

“你孤独吗?”

“从来不,我的马房有26匹马呢!”

2020东京奥运会上,华天终于不再是“千里走单骑”、“单枪匹马”的孤胆骑士。中国马术队已经创造了历史,继华天所参与的马术三项赛队首次获得了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后,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项目也首次获得奥运会的团体赛参赛资格。

对于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华天充满了期待。“我超级期待,不只因自己,更因为这是首次与整个中国马术队的其他队员共同晋级。”

华天孤独吗?不,他不再孤独,他的身后还有队友、祖国。”

03.“烧钱”的项目如何维持,贵族不是马术的代名词】

中国人一提起马术,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烧钱”这个词。华天虽然很不喜欢这样的形容,但又不得不被马儿们的开销犯愁。

华天在曼彻斯特附近租了一个比较大的马场,和团队的5名全职工作人员一起运营,现在有26匹马。可参赛的马多了自然是好事,但是问题也来了,马需要饲料、需要保养、需要马房维护、需要训练。据之前的媒体报道,每个月每匹赛马差不多要花掉2.5万人民币。

华天向网友解释,“对于世界各地绝大多数的专业骑士来说,我们就是’团队管理者’,而我们的运动马就是我们的’运动员’!我们这项运动,需要我们找到方法自己管理并筹集资金。许多骑士通过马主和马匹交易(买卖马匹)筹集资金。我则是通过我的马主们,以及与我携手的品牌。没了他们,就不会有这项运动。对我来说,在其中找到平衡(以及留时间给我的个人生活)是个持续的挑战。我不可能总能找到最恰当的平衡,但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帮助我管理不同方面的事物,帮我克服了这个挑战,他们也同时接受一个真实的无法永远找到平衡的我。”

华天并不认可“马术烧钱”的说法,在他看来,任何一项运动中,达到一定级别的比赛都是昂贵的,而马术运动也是如此。有才能还不够,还需要找到经济上支持自己和运动马的方法。“马术运动可能很昂贵,但同样也相对可以负担得起。这取决于你想做什么。如果你想购买世界顶级运动马并让一位顶级骑士训练他,那么可能会花费数百万。如果你只想在附近马术俱乐部利用每周一次的课程与许多可爱的运动马度过愉快的时光,那将非常实惠。马术运动具有贵族的形象,因为有许多贵族被这项运动吸引,但这绝对不能反映或代表整个马术运动!”

华天说道,“我很幸运能有这样的家庭和背景,和随之而来很多的机会。但是,我的家人给我的积极影响可能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们给了我很多机会,但从来没有施加任何压力,总是非常支持我想做的事。如果我在比赛中感到压力,绝非来自家人,我永远知道无论好与坏,他们会一直支持我,非常自在!”

“实际上,目前马术三项赛世界冠军,奥利弗·汤恩德的家庭背景就不富足,他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了巨大努力。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任何有才能和努力的人都有可能在马术运动中取得成绩。”华天说。

04.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战斗”,已开始为中国培养奥运骑手】

出征之前,每名运动员都会习惯性地给自己定下一个“奥运目标”,华天是个务实的人,展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华天说,“在奥运开始前的12个月里,很难设定期望值。这些运动马可能接下来都很顺利,也可能会出现意外。我只能说,如果能进前20名,如果我感觉到我的马尽力拼搏,我就会很高兴了。”

但务实的华天却一直有个不一样的目标,从很早开始,华天和爸爸华山就经常说起,要参加十届奥运会的想法。

“马术比其他项目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长很多,很多非常有名的骑士,包括里约奥运会(排名在我前面)获得第7名的Mark Todd爵士(代表新西兰)当年60多岁,还有里约奥运个人赛金牌得主Nick Skelton(代表英国)当年58岁。”华天说,“我不确定我会骑多长时间,也没给我的职业生涯规定任何截止日期。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不觉得我还能从事其他职业。(运动员的职业)很艰苦,有时令人失望到心碎,但我爱马,也爱这种生活方式。只要身体允许,我的职业生涯还将有很多年!”

这个赛季,华天有9匹运动马,4匹东京奥运会的备战马,其他年轻的马则备战2024年法国奥运会。对于华天来说,他的目标不只是未来的一届奥运会,而是更长久的未来。

华天和他的“弟子”饶嘉怡

现在,华天的马房有一位中国女孩饶嘉怡长期在那里训练,作为盛装舞步项目的半专业运动员,年轻的饶嘉怡也有个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目标。也许再等上几年,这对师徒就将一起并肩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