妲己发明一种东西,流传至今,如今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它!

妲己,这个商朝时期的女子,她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大家只知道她让商朝走向了灭亡,可是妲己发明了一样东西,让后人使用了几千年之久。那么妲己发明的这个东西是什么?答案就是筷子。说起妲己发明筷子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要说,纣王残暴这一点是人尽皆知的。

作为皇帝,他在平时的起居上有着很多的规矩,例如在吃饭上,如果饭菜太热或者太凉,那么这位做菜的厨师就会被其杀害。纣王对饭菜要求如此之高,自然厨师们都会在平时送餐时很注意。不过百密难免有一疏,一日,一位厨师再送餐时忘记试菜的温度。

当饭菜送到时,服侍纣王的妲己却发现太热,而此时的纣王刚坐下准备吃饭。此时古人在吃饭时还是使用的手,因此纣王刚坐下就准备伸手吃饭。为了避免纣王发怒的妲己突然灵机一动,她阻止了纣王自己用餐,自己则拿着头上的簪子夹起饭菜放在嘴边吹温,然后在送入纣王的口中。

纣王平时也没见过这阵仗,于是以为妲己在讨自己的欢心,因此没有任何怀疑的吃完了这顿饭。再次之后妲己也发现了这样吃饭很是方便,于是就将簪子交给了工匠,让其照着这个样子将其改良,最后就有了筷子的雏形。不过那时候的筷子并非木质或者竹制的,而是用银做的。

后来纣王每日用餐基本都是使用筷子,纣王如此用餐自然影响到了身旁的大臣。而身旁的大臣使用又影响了身旁的百姓。而百姓用不起银,于是就改用竹子或者木头,慢慢筷子的使用逐渐流传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