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雷州:榴莲菠萝蜜变成“贵族水果” 一售而空

8月9日,湛江雷州市喜原生态农业水果种植基地300亩菠萝蜜水果耗时一个多月收获完毕,全部以破纪录的16.8元每斤的高价在“云端”一售而空。

这改变了红土地菠萝蜜千百年来一直只是“路边货”的宿命,把雷州半岛村民习惯于房前屋后种植的菠萝蜜,变身为大面积田园种植,并推行商品化运营,使得菠萝蜜一举成为市场“贵族水果”。

榴莲味菠萝蜜金黄鲜美,实现云端高价销售。(摄影:赖寒霜)

300亩榴莲菠萝蜜半小时预售完

记者来到雷州市乌石镇丰南村嘉山岭,满目青翠的嘉山岭呈长条形,西临大海,东枕南渡河,山灵水秀。

喜原生态农业水果种植基地位于嘉山岭半山腰,只见一片片的果园沿着丘陵起伏,满目翠绿。进入300亩榴莲味菠萝蜜种植园,远看墨绿绿的一大片,近观是一排排一列列高大的果树。8月本是丰收的季节,却找不到几个果子。“果子在‘云端’售完了。”喜原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许生迎上来,带领记者参观果林。

2017年,许生以专业的目光,率先从台湾引进5000多棵榴莲味菠萝蜜果苗,在嘉山岭租地种植300亩,以喜原生态绿色标准,施用土杂肥,进行技术管理。到2020年2月,这批新品种菠萝蜜开始挂花打果,到6月底独特的香味就弥漫在整个果园,在果园请来网络和电视进行直播带货,结果300亩水果30分钟就在网上火爆预售完,一个月时间内全部收获上市,打上品牌包装,以16.8元1斤的单价送货到各地电商,而各地的抢货订单还纷至沓来。

许生好不容易在枝桠间找到一个“硕果仅存”的小果,果皮为黄绿色,已经熟透,还没临近就闻到一股清香。去皮掏肉,金黄色的肉苞大小紧密相连,入口柔软芬芳,香甜爽滑,与本地菠萝蜜味道明显不同。

许生说,这里种出的榴莲味菠萝蜜无论品质和产量都高出原产地,除了技术要素外,还在于雷州半岛的气候特征造就果质一流,推向市场,一炮打响,供不应求。2020年是这片果园首次结果,平均亩产仅900斤,但“牛刀初试”已有300多万元收入。

打造“甜蜜蜜”菠萝蜜产业

菠萝蜜是热带水果,也是岭南“四大水果”之一,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广有栽培,由于果型大,重可达40斤,果实肥厚香郁。

据考证,雷州半岛先民几百年来普遍在房前屋后种植菠萝蜜,虽粗生易长,但果树基因遗传易变异,果质不稳定。另外,在野外大面积种植,要么果少,要么质差,所以多年来没有形成规模种植和商品化经营,当地菠萝蜜水果多停留在家庭“自产自销”状态。

许生是土生土长的雷州人,对菠萝蜜情有独钟,从大城市回乡创业后,潜心研究,引进榴莲味菠萝蜜大面积种植,打破了菠萝蜜无法规模种植的“魔咒”,成立雷州半岛第一个菠萝蜜大面积种植园。同时,利用专业技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种下的果树提前结果,果形均匀长条,易切易吃,果肉更加香甜鲜美,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种植效益蒸蒸日上。

“2020年初产量小,明后年就是三五千斤一亩,以后产值可达10万元1亩,这就是咱们常说的‘金山银山’了。”许生信心满满,前景可期。

守着“金银山”,种上“摇钱树”,嘉山岭红土地披上了一望无际的菠萝蜜“绿”。目前,许生通过自己嫁接果苗,又在四周扩种到2000亩榴莲味菠萝蜜。同时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给丰南村民赠送100多万元的种苗,全村也发展了1000多亩,全面推广“喜原标准”种植,着力打造“甜蜜蜜”、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的菠萝蜜产业链,在火热的红土地上推动“绿色崛起”。

作者: 赖寒霜 黄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