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精密第二季度净利润7.78亿美元 同比增长34%

鸿海精密第二季度的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鸿海精密正从第一季度创纪录的利润下滑中反弹,原因是其工厂的产量有所恢复,就地避难政策刺激了市场对家用计算设备的需求。

腾讯科技讯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鸿海精密周三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提高了对iPad和MacBook的需求,推动鸿海精密第二季度的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鸿海精密净利润达到新台币229亿元(约合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超出市场平均预期的新台币181亿元;营收达到新台币1.13万亿元,同比下滑2.8%。

鸿海精密在今年5月发布业绩预警称,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造成“巨大”影响,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售前景黯淡。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全球范围内正在采用的在家办公的生活方式将提供新的增长机会。市场调研公司IDC此前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同比下滑了16%。

鸿海精密正从第一季度创纪录的利润下滑中反弹,原因是其工厂的产量有所恢复,就地避难政策刺激了市场对家用计算设备的需求。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7月31日公布季度营收超出预期后表示,尽管苹果零售店的关闭对iPhone销售构成压力,但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推动iPad和Mac的销售。来自苹果的营收占鸿海精密营收的一半左右。

尽管苹果表现出色,但鸿海精密的其他客户却表现不佳。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富智康在8月7日的财报中表示,尽管华为的新手机在中国很受欢迎,但在全球其他市场并未达到预期。另一个主要客户小米在印度市场也遇到一些阻力。富智康上半年亏损了1亿美元。

鸿海精密一直在重组其传统上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业务。该公司是计划扩大印度业务的苹果代工合作伙伴之一,此举有望有助于这家iPhone制造商扩大其在印度市场的份额。

鸿海精密还面临着来自中国本土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挑战。今年7月,立讯精密宣布将收购纬创在昆山的iPhone生产线,入局苹果整机代工,扩大苹果代工版图。此次收购有利于立讯精密进一步深入苹果供应链,冲击电子制造龙头,同时也将威胁到富士康在中国的苹果代工的龙头的地位。富邦证券(Fubon Securities)分析师亚瑟·廖(Arthur Liao)在7月23日的研报中曾表示,在鸿海精密继续获得高端iPhone代工订单的同时,立讯精密将会获得中低端iPhone代工订单。

市场分析师预计,苹果将于秋季推出的新款iPhone系列产品将在未来几个月推动鸿海精密的营收复苏。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表示,鸿海精密将获得新款iPhone超过70%的订单,帮助该公司的营收在第四季度恢复增长。

在鸿海精密发布财报之前,该公司股价台湾证券交易所以上涨2%报收,强于整体市场0.9%的跌幅。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0%以上。(腾讯科技编译/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