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科学家发现在白天观测太空垃圾的方法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新媒体专电 据法新社巴黎8月4日报道,科学家4日称,他们发现了即便在白天也能探测到太空垃圾的方法,这可能有助于卫星避开不断增加的环绕地球的垃圾。

报道称,报废的火箭、卫星和航天器部件在被丢弃后会继续环绕地球飞行。

环绕地球运动的约50万件物体的大小从一颗螺丝钉到一整个火箭燃料舱不等。这些物体以每小时数千英里的速度飞行,与卫星相撞的风险越来越大。

在地面利用激光是有可能探测到太空垃圾的。但到目前为止,这种方法只在黄昏前后的几个小时奏效,那时地球上的探测站光线较暗,而太空垃圾仍被太阳照亮。

位于奥地利的一个研究小组现在认为,他们利用望远镜探测器和滤光器来增加白天天空中出现物体的对比度,从而延长能观测到太空垃圾的时间。

该研究小组还开发了一套实时目标探测软件系统,可以预测何时能观测到某些物体,并利用观测结果来提高系统精确度。

总的来说,这项新技术可以将观测来自地球的太空垃圾的时间从每天6小时增加到22小时。

奥地利科学院太空研究所的迈克尔·施泰因多费尔说,这项技术虽然是试验性的,但应该能大幅减少团队用激光搜寻太空垃圾所需要的天空面积。

施泰因多费尔是4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他说:“我们将研究结果视为在不远的将来增加太空垃圾激光测距团体产出的一个起点。”

他还说,这项技术“可以大大有助于在发生(碰撞)警告或执行未来的太空垃圾清除任务时提升轨道预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