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之谜,为什么55军消灭的越军最多,战绩第一?

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了为期28天的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任务。在这次我军自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之后所进行的最大规模战争中,一共有来自4个大军区的9个陆军野战军参战,分别是:广州军区的41军、42军、55军,昆明军区的11军、14军,武汉军区的43军、54军,成都军区的13军、50军。
提起打仗,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消灭了多少敌人,结果把各个军的歼敌数据一比较,令大家都惊呼万万没想到,歼敌最多,排名第一的竟然是此前在全军并没多大名气的55军!1952年11月1日,第21兵团改称第55军,首任军长陈明仁、政委王振乾。从时间上看,55军是原第四野战军战斗序列里最年轻的部队;在广州军区长期驻守粤东一隅,和塔山阻击名扬天下的41军,抗美援朝首批参战的42军相比,地位也是差了一截。
图片
根据广州军区前指制定的作战方案,在对越作战第一阶段,41军和42军分别从北面和南面合击高平,担任战役主攻任务;而55军则是在友谊关方向歼灭同登、坂然地区的越军,配合军区主力在高平方向上的作战,执行牵制性进攻任务当配角,所以并不为人们所看好。
作战开始之后,55军在越南战斗24天,基本歼灭了越军第3师第12团、独立第205营、高禄县独立第8营以及4个公安屯;大部歼灭了越军第3师第2团、第141团、炮兵第68团、武装公安第12团;部分歼灭了第327师第42团、第155团、第540团,第337师52团,北太省第197团1营,第一军区炮兵第166团;共击毙越军10843人,俘虏108人,获得了同登、谅山地区进攻作战的重大胜利,在战略上形成了威逼河内的态势,这也是整个1979年对越作战的最大胜利。
图片
55军的辉煌战绩受到了最高统帅部的高度肯定和极大赞誉。战后,军委授予该军7个英模单位、14名英模个人以荣誉称号,这两项数据均名列参战的9个军之首。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参战部队从军师团到营连,每一个建制级别的歼敌纪录,全部是55军创造的。55军击毙10843人,俘虏108人;163师击毙5293人(鬼屯炮台、二清洞、三清洞里窒死的敌人无法清点,不包括在内),越军38人;487团击毙1932人;488团3营击毙1005人,俘虏15人;488团3营击毙470余人,俘虏2人。
55军为什么能够在9个参战军中名列第一,打出东西两线最高的战绩,我们先从军事、政治、后勤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图片
火力强大。炮兵是陆军打仗最主要的最关键的火力突击力量,作为战争之神,在作战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55军拥有的炮兵力量,除了建制炮兵(军直属炮兵团和3个师属炮兵团)全部参战之外,广州军区又先后给他们配属了5个炮兵团(炮兵第12团、第26团、第52团、54军炮兵团、161师炮兵团),合计9个地面炮兵团、1个高射炮兵团、60个团营属炮兵连,85毫米以上口径火炮432门,在军的主要进攻方向上,平均每公里有30门大口径火炮,这样的火炮密度在我军以往的作战史上也是罕见的。
55军炮兵在战斗中一共发射各种口径炮弹13万9245发,其中师属以上大口径火炮发射76349发。压制敌炮兵阵地251个,观察所38个,猛烈的炮火消灭和摧毁了越军大批有生力量,武器装备和防御工事,有力地支援了步兵和坦克兵作战。
图片
比如3月1日9时30分,55军按照事先区分的目标,集中19个炮兵营的火力,在军炮指的统一指挥下,以30分钟的火力急袭,打击谅山市内33个重要目标,一共消耗炮弹9919发,将这座越北重镇炸成废墟。根据截获的越军无线电通信显示,越军某部向河内的总参谋部报告:“敌人火力非常厉害,简直不可想象,炮声隆隆,从未见过这样猛烈的炮火,炮弹一直不停地轰,数不清有多少发,所有的道路都被他们封锁了,我们简直无法抵挡,要撤退只有爬山。”
又如3月6日,部队奉命回撤。越军以少量坦克和装甲车尾随袭扰,炮兵不断对我军回撤道路进行冷炮射击,我军立即组织炮火给予猛烈还击。6日将尾随的装甲车击毁,坦克逃跑;8日下午,越军4门榴弹炮、7辆汽车刚越过奇穷河,即被全部击毁,弹药车起火燃烧;对于敌人炮兵的袭扰射击,以10倍以上的火力进行惩罚性打击,9日上午,越军向友谊关方向炮击20余发,我军1个炮兵营马上还击200余发。越军炮兵在我军猛烈打击下,从9日下午到12日我军全部撤回,再也不敢向我军开炮。
图片
作风顽强。作风出战斗力,作风好,战术、技术就发挥运用得好,仗就打得好。55军平时对部队严格要求,养成了的优良战斗作风: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接受任务不讲价钱,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吃苦耐劳、善打敢拼。战前的思想动员细致深入,围绕为什么要打,为什么一定能打胜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使干部战士树立起了敢打必胜的思想;战斗中又广泛开展了宣传鼓动、杀敌立功、模范带头、调整组织、军事民主等扎实有效的政治工作,使干部战士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战斗意志和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不管仗打得多激烈,伤亡多大,任务多艰巨,上级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叫攻攻得上,叫守守得住,在残酷战斗中经受住了严峻的锻炼和考验。
图片
如487团2营三次攻打越军核心阵地探某,连续攻击了5个昼夜,在3个步兵连只剩下113个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战斗,直到把敌人消灭干净。上级提出改换部队攻击,该营指战员坚决不肯,大家坚定地表示:“仗已经打到了这个份上,我们营就是打光了也不能撤下来,否则怎么对得起已经牺牲的战友?”“只要还有一个人在,我们营就要继续打下去,就算打光了,也要躺在阵地上,绝不愧对祖国。”战后,军委授予该营“攻坚英雄营”荣誉称号。
如494团1连坚守巴别东侧无名高地,9个昼夜打退越军20余次攻击,4次主动出击,全连伤亡近半,指导员光荣牺牲,连长、副连长负伤,上级要另外派连队接替,1连硬是不肯退出阵地,圆满地完成了阻击任务,先后击毙越军240余人。战后,军委授予该连“阻击英雄连”荣誉称号。
图片
保障有力。55军在友谊关方向作战,突入越南纵深比较浅(约为20公里左右),而且交通便利,各级后方挨着铁路,公路运输也较为方便,这为该军组织后勤保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各级后勤部门为了战斗的胜利,冒着越军的炮火和特工队的威胁,采取车运马驮、人背肩扛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把粮食弹药油料送上战场,有力地补充了部队24天连续战斗所需的大量物资。
据统计,共补充枪弹1.3个基数,炮弹3.1个基数,合计6184吨;补充给养16万5790余斤,被装物资75570余件;出车10456台次,运送弹药1.5万吨,给养5697吨、其他物资405吨,合计2万余吨;同时将伤员、烈士遗体、战利品后送。141野战医院和各师医院通过伤员3000余名,手术1549例,手术率为51%。战斗中基本上做到了部队不缺粮,枪炮不缺弹,车辆不缺油,伤员有救护。
图片
还有一点特别受到指战员的欢迎。由于部队在炎热的气候下(战场昼夜温差大,白天热)连续行军作战,体力消耗严重,水分流失很大,甚为疲劳。口干舌燥的指战员们压缩干粮咽不下,平时视为美味的猪肉罐头不想吃。因为得不到足够的热量补充,体力明显下降,还有部分战士中暑晕倒,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部队的战斗力。后勤部门于是购买水果罐头18万余瓶,水果、甘蔗、萝卜近11万斤,分批送到连队。战士们反映,水果水分足味道好,既解渴又充饥,大家都爱吃。
图片
俗语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55军之所以打得漂亮,赢得精彩,立下了最大的战功,除了以上三个原因之外,还在于,他们有一位非常出色的军长。军长是谁?乃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飞兵直插三所里,为西线作战光辉胜利建立不朽功勋的338团团长;后来又当了6年的38军军长,一直以苏军为作战对象的朱月华。朱军长率部拱卫中枢的时候,一直以苏军为对手练兵,特别强调火力、尤其是炮兵的建设。1978年5月,朱月华调任55军军长之后,着重狠抓炮兵,先是召开炮兵军事训练会议,然后亲自组织炮兵战术和技术竞赛,没想到几个月之后就参加了对越作战,一个夏天的苦练就这么派上了大用场。朱军长把对付苏军的功力用在越军身上,岂是他们能够抵挡得住的?
图片
最后,还需要指出一个最为重要的客观原因,那就是55军面对的越军兵力最多。要不然,就算部队的战斗力再强,那也是有力用不上劲,也打不出歼敌最多的战绩来,是不是?谅山是越南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战略要地,特殊而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谅山方向是越军的主要战略战役方向。
1979年战前,越军第一军区在谅山地区部署主力部队第3师(别称金星师)结合武装公安第12团等地方部队设防,总兵力为1.2万余人(不含数量庞大但无法统计的民军);作战过程中又抽调第327师,以及第337师和北太省197团的部分兵力北上增援,从而使该地区的总兵力达到2.2万余人(依旧不含民军),这是1979年越军兵力最为雄厚的作战方向。
55军战同登、克谅山,自卫还击军威赫赫,以歼敌数第一的骄人战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史册上,书写了的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