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75PLUS:我也想低调,可实力它不允许啊

作者:陈曦

随着小区停车场内的CS75PLUS从一辆变成了八辆,在新一线网红城市成都的大街小巷之中,这款“明日座驾”的出街率已经越来越高了。

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的杨澜曾说过,“我从不相信成功是一种爆发,我相信成功是一种积累。”

2014年,CS75迎着SUV市场的风口而生,并逐渐发展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系SUV。虽然在两年前的市场寒冬中遭遇了挫折,但伴随着2019年CS75PLUS的惊艳登场,CS75这个名字也再一次站在了细分市场的金字塔尖,距离冠军宝座仅一步之遥。

乘联会数据显示,借助CS75PLUS亮眼的市场表现,今年上半年CS75家族不仅以同比增长61.6%,累计销量10.7万辆的成绩稳居SUV细分市场第二,也帮助长安在2020年上半场取得了8.07%的SUV市场份额,位列全品牌前三甲。

前两天长安发布了7月份的销量报告,CS75家族延续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强劲势头,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1.4%,销量继续走在两万辆水平线以上,以2.14万辆的成绩赢得了下半场的开门红,这其中CS75PLUS功不可没。

这么多的SUV,为什么只有CS75PLUS能在存量竞争时代一炮而红?究其原因还是CS75PLUS满足甚至超越了消费者的需求预期,也就是长安所说的技术过剩。

何为技术过剩?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市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消费声音——够用就好和技术过剩。

其中,“够用就好”是指在有限的成本下满足最普遍的消费需求,力求放大其性价比,这是许多自主品牌所擅长的。而“技术过剩”则是指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升级,引导和激活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进而引领市场发展。

从本质上来看,“够用就好”属于被动思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主打低价低质,以性价比为手段,只是在消费升级的态势下,这种方式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技术过剩”则是主动思维,需要强大的技术储备和战略眼光作支撑,否则只能是空喊口号而已,比如CS75PLUS,便是依靠着长安六国九地的全球研发体系作为技术支撑。

蓝鲸2.0T,以硬实力诠释“过剩”

CS75PLUS诠释“技术过剩”最显著的一项便是动力。

以整个市场的来看,从自主到合资,10-15万元级的紧凑型SUV大多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或者1.4T~1.6T涡轮发动机。其中,CS75PLUS搭载的1.5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kW,最大扭矩为265N·m,匹配的是第三代爱信6AT变速箱,已经可以很好地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动力需求。

但这就足够了吗?长安显然不这么认为。不仅不这么认为,长安还凭借自身的技术底气,为CS75PLUS提供了一套越级的动力配置,即蓝鲸2.0T+爱信8AT,力求满足消费者更高的性能需求。

这套动力总成的最大功率为171kW,最大扭矩为360N·m,其水平即便放眼合资品牌,也属于一流水准,更别提匹配的爱信8AT变速箱,无论平顺性、经济性、耐用性乃至消费口碑,都明显优于同级常见的DCT和CVT变速箱。

更重要的是,搭载蓝鲸2.0T+爱信8AT的CS75PLUS,售价却并未高于同级,依然位于最主流的13-15万元价格区间。这也是为何CS75PLUS 2.0T车型的销量占比可以高达50%左右,甚至提车也需要等上半月的原因所在。毕竟,有谁不愿意花同样的钱,享受更强的动力呢?

“过剩”智能让用车更轻松

如果说动力是CS75PLUS最能被直接感知的“过剩”部分,那么智能则是需要细心体会的“过剩”部分。

比如,CS75PLUS在标配了深度整合“腾讯车联TAI”核心能力的梧桐车联系统之后,不但可以依托腾讯生态系统,从资讯、音乐、电台等多个方面开启更广泛的车载娱乐体验,还可实现多达40余种的语音场景应用。此外,其AI学习功能也可以根据我们的日常行驶轨迹进行目的地预测,提醒上下班时的路况,有效避免拥堵,十分实用。

又比如,依托in Call车辆监控系统,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掌握车辆信息,远程控制车辆的功能,比如空调、车窗、座椅加热等等,在严寒或酷暑时,还能提前让车辆做好出行准备,节约出行时间,又或者可以用手机替代实体钥匙,并且无限次数远程分享给他人使用,极大的方便了家人或者朋友。

当然,CS75PLUS最具“过剩”特色的智能配置,是其搭载的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

其中,前者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不仅可以在0-150km/h的时速范围内实现自动跟车、过弯,有效解放双脚,路况良好时甚至可以限时解放双手,极大降低了驾驶疲劳感,提高了驾驶安全性。

后者则可以在我们处于离车状态下,让车辆自动寻找20米内的水平、垂直以及斜列式多种车位进行泊车入库,并且还支持自动遥控泊出,从此告别因车位狭窄而无法顺利上下车的尴尬。

需要强调的是,即便在CS75PLUS已经上市大半年之后,APA5.0依然是同级极为罕见的智能化配置。

安全,再怎么“过剩”都不为过

抛开动力和智能,CS75PLUS的“过剩”项目中,最值得肯定和褒奖的当属安全,一如其立项之初,便是以“C-NCAP五星碰撞标准”与中保研“优秀标准”为研发目标。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CS75PLUS的车身结构在设计时便经历了上千次的CAE仿真测试以及上百次的实车碰撞测试。同时通过热成型技术与超高强度钢辊压技术结合,不惜成本的采用了“封闭型目字截面结构”的航空铝材料防撞横梁。

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在许多神车折戟的“中保研”碰撞现场,CS75PLUS凭借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全“G”的成绩,获得了可以媲美有着“陆地坦克”之称的沃尔沃XC60的优秀碰撞成绩。

其中重点需要介绍一下CS75PLUS的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其一方面采用了成本更高、保护更全面的6安全气囊+100%车窗覆盖的超大侧气帘配置方案,形成极为全面的气囊保护,另一方面则采用了四套博世最新一代的安全气囊控制器,提高了安全气囊的响应效率,使其拥有了0.03秒的打开速度,可以将伤害降至最低。

另外,以博世9.3代EPS系统为基础,CS75PLUS还配备了包括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保持、并线辅助、360°全景影响等多项最主流也最先进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其中不少配置属于越级配置,其强化安全过剩的决心也可见一斑。

写在最后:

可以看见,CS75PLUS所兴起的“过剩”风潮,不仅明显抬高了紧凑型SUV的门槛,也使其成为了10-15万元级SUV细分市场的标杆。

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有理由相信,被CS75PLUS的“明日科技”惯坏的消费者们,但凡自己或者身边的朋友打算购买紧凑型SUV,都无法忽视它的存在了。而其上市近一年来的强势市场表现,便也都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