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市场“喜提”新玩家?枫叶汽车推出新MPV

图片
枫叶80V 来源:枫叶汽车官方
作者 | 吴晓宇
编辑 | 周游
首款量产车正式上市不足一个月,枫叶汽车旗下第二款MPV车型便“接棒而来”。
8月12日,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枫叶汽车官方获悉,枫叶汽车即将推出一款换电型纯电动MPV,新车正式命名为枫叶80V,将面向B端和C端市场,新车最大的亮点是搭载换电技术。
根据工信部曝光的334批公告信息显示,在7月初,枫叶汽车便完成了对这款换电车型的信息申报,枫叶80V长宽高分别为4706mm、1909mm和1699mm,轴距为2807mm,车身尺寸与吉利嘉际十分接近。
充电问题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最大痛点之一,充电速度、充电桩少且不均、电池质保、维修保养等一系列使用场景问题都会引发焦虑。对此,国内部分车企提出了“换电”的解决方案,即将电动汽车的电池设计成可拆卸式的,当电量将耗尽时,车主将汽车开到换电站,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上去,整个过程简单快速,省时省力。
政策也来助力。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充电桩”改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无独有偶,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已大规模应用换电模式。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主要在出租车领域推广换电模式。截至2019年底,北汽新能源在全国15个城市运营1.5万辆换电出租车,目前已建成160座换电站,规模全球第一。为推广这一模式,2017年北汽新能源还向私人用户开放换电服务。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公开表示,截至2020年6月,蔚来已经部署了133座换电站,累计为车主提供过50万次换电服务。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曾表示,换电模式的主要优点是换电时间短、降低初始购车成本和解决了资源浪费问题。但另一方面,换电模式向私人用户推广的主要阻碍是缺乏全国性的统一标准。
目前关于枫叶80V这款车的信息曝光并不多,其换电技术将以何种形式呈现、除了换电之外还有哪些亮点仍有待官方正式披露。
枫叶汽车是枫盛科技旗下品牌,隶属于吉利科技集团。今年7月11日,枫叶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枫叶30X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为6.88万-8.28万元。吉利控股方面此前表示,枫叶汽车与吉利汽车没有股权关系,在品牌上独立运营,在渠道上独立运营,自建营销体系,不与吉利、领克或几何共享经销商网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