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汉风”的游玩线路 从首钢到军博感受大国崛起的力量

2020年冬奥会开幕在即,全世界的眼光开始聚焦在冬奥会馆。而首钢摇身一变,工业风“混搭”奥运风,完成了从“火”到“冰”的完美转型,成为冬奥筹办工作者的一个“温馨的家”。从首钢园区到军事博物馆再到世纪坛,这条线路你能感受的是大国崛起的力量,“硬汉风”的国庆假期之旅,非这条线莫属了!
游玩建议
1.建议游玩时间:2天
2.线路:首钢——军事革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
3.交通信息:
地铁: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
公交车:1、4、21、68、320、337、728、802路军事博物馆站;32、65、414、617路玉渊潭南门站
目的地游玩攻略
第一站:老首钢变身“中国版的蓬皮杜艺术中心”
昔日的首钢停止了机声隆隆,一字排开的炼铁高炉结束了历史的重任,沉睡在石景山大地上,只有那醒目的“功勋首钢”纪念碑提醒着人们,远处林立的高楼与近处的炼铁高炉、厂房、烟囱在这片土地上承担过多少使命。
这里,已然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会组织委员会,老首钢园区迎来了它的新使命。
图片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图片来源海石丰杂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参观首钢园区后表示,首钢园区将老厂房、高炉等工业建筑变成体育、休闲设施,保留了原有建筑风貌特色,结合了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让老工业遗存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里有全北京最炫酷的星巴克咖啡厅,有已经建成或正在崛起的工业范儿酒店群落,有最干净透底的工业区湖泊,有北京独一份的高线公园。这里可以享受国家单板滑雪大跳台的刺激,站在石头小山和亭台楼阁眺望首钢的威武全貌,还可以窥探老首钢人曾经的丰富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里更像是中国版的蓬皮杜艺术中心。
图片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图片来源海石丰杂谈)
图片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图片来源海石丰杂谈)
图片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图片来源海石丰杂谈)
交通方面,作为11号线的先期实施工程,冬奥支线计划于2019年开工,2021年底建成通车。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线路长度约4公里,增加0.4公里,设站4座,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6号线和S1线换乘,在首钢站与规划中的R1线换乘。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冬奥支线计划灵活编组运营,列车将采用3A或6A的方式编组运营。建成后的冬奥支线将串联起首钢北区的五大功能区,站点750米覆盖范围达74.2%,同时也将近距离接驳北京冬奥会,服务赛时大客流集散。
图片
东奥支线平面示意图(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第二站:军事博物馆
游历完酷炫的首钢园区,更有力量感满满的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复兴路9号,全馆有43个陈列厅(区)。军事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
图片
军事博物馆(图片来源海淀旅游)
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增5大开放区域,数千件军事文物亮相,重现上下五千年中国军事史,展现最新军事科技。部分重点文物还增配了“电子导游”,观众扫码就可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同时,36个互动体验展项,邀请观众感受军事新科技的魅力。
图片
军事博物馆(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图片
军事博物馆(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为军博的核心展陈,革命战争陈列军味浓郁、战味十足。6300平方米的展厅内,1200余张照片、2400余件文物、43件艺术品和94幅图表等,集中展示人民军队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苦难辉煌。
图片
镇馆之宝-朱德总司令的配枪(图片来源海淀旅游)
除了军事文物,还有百姓家里的旧藏。一张已经磨出毛边儿的信封,寄信人戴元义从延安将它发出。这是1946年抗战胜利后,他与家中音讯断绝近10年后写的家书。一个小铜瓢,则是红一方面军长征途经安顺场时,当地群众为红军打了14双草鞋,红军回赠的礼物。
游历军事博物馆,中国军事的发展历史已然历历在目,硝烟灭,光明起,更不禁感叹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
第三站:中华文明历史的记录者——中华世纪坛
从军事博物馆出发,不足300米之处,便是中华文明的历史记录者——中华世纪坛。
图片
中华世纪坛(图片来源中华世纪坛)
中华世纪坛是一座日晷形状的纪念性建筑,世界艺术博物馆位于主体结构的内部,日晷之下,日晷占据了一层、两层和地下层。艺术博物馆旨在传播世界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普及艺术教育,服务大众的需要,它是中国第一个世界艺术博物馆。世纪殿内有一副圆形浮雕壁画,按年代顺序展现了中国文明的历史,被称为“中国千秋颂”。
图片
中华世纪坛(图片来源中华世纪坛)
中华世纪坛(图片来源中华世纪坛)
中国世纪坛工程具有重要的美学原则,它以“中和”和“和谐”的美,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科学精神与道德相结合的理想辉煌”和东西方文化的相互交流与和谐统一。在总体艺术设计上,中国世纪坛以“水”为脉络,以“石”为灵魂,以中国艺术的诗意简洁的语言和写意笔触深化意境,从而展现出中国古代独特的宇宙观和审美精神。
图片
青铜甬道从南向北镌刻了距今300万年前人类出现到公元2000年的时间纪年,以及重大历史事件,象征中华民族经历的漫长历史岁月。在下沉广场中心是一方形圣火台,一簇长明不熄的“中华圣火”,火种取自周口店猿人遗址,寓意中华民族的文明创造永不停息。世纪坛主体结构东侧为世纪钟广场,中华世纪钟就安装在这里。据称,这口铜钟的各种主要参数超过了现存北京大钟寺的世纪钟王--永乐大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