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铁心离婚走了,男子倒挂单杠酿悲剧,这下可苦了8岁女儿

图片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杨家崮西村,就有这样一个家庭,本来一家四口平安无恙的过着日子,然而,妻子却突然提出离婚,让这个本应该幸福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痛苦的深渊。图为鲁春晓在家里照顾爸爸。(本组图片拍摄于2020年7月至8月)
图片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42岁月的鲁守波是一个普通的农村汉子,婚后和妻子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5岁了,小女儿今年才8岁。就像现在很多的农村家庭一样,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妻子留守农村老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图为鲁春晓把爸爸推到院子里后,她在晾晒衣服。
图片
据鲁守波介绍,两年前,春节刚过,他的妻子就提出了离婚,铁心不和他过日子了,带着大女儿和家里的积蓄,头也不回地走了。妻子的举动,让这个憨厚的农村汉子一下子蒙了,心情陷入极度的郁闷和沮丧之中。图为鲁春晓为爸爸倒水喝。
图片
新年的味道还没有消散,妻子就这样无情地走了,家庭从此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刚刚6岁的小女儿哭着要找妈妈,然而妈妈却从此与她相隔天涯。而年迈的父母则愁容满面,老泪纵横。这一切情景,让鲁守波心烦意乱,心如刀割。图为鲁春晓为爸爸按摩腿部,防止肌肉萎缩。
图片
我们不难理解,这样的人生遭遇,放在谁身上,都不可能是心平浪静。妻子离婚走后不久,鲁守波的心情一直非常低落。二月初的一天,为了散散心,他带着女儿来到了村里的文化广场上玩,谁也没有想到是,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他的命运从此发生了改变。图为鲁春晓在炒菜。
图片
鲁守波平时喜欢锻炼身体,经常玩单杠等体育器材,正好村里的广场上有单杠,他就玩了起来。“以前经常玩,身体倒挂在单杠上,一直很安全。”鲁守波说,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次他倒挂在单杠上后,心里一直不平静,在想事情,身子突然就从单杠上掉了下来。图为鲁春晓抱着她最喜欢的毛绒玩具兔子。
图片
“也可能是在想家庭的事吧,心里忘了自己还倒挂在单杠上。”鲁守波说,他从单杠上头部直插地面摔下来了,当他意识到掉下来的时候,已经晚了,他的头下意识的歪了一下,结果导致颈椎受重伤,从胸部往下失去了知觉,下肢瘫痪,高位截瘫,成了一级残疾。图为鲁春晓在晾晒衣服。
图片
“我以前在外打工,挣的钱都是直接打给她,我自己就留点生活费。”鲁守波介绍,多年来,他在外打工,挣了钱全部打给妻子,他手里没有多少钱,妻子和他离婚后,带着大女儿和多年的积蓄,无情地走了。他的身体摔伤后,都是亲朋好友凑钱治疗的,欠下了十几万的外债。图为鲁春晓在椅子上写作业。
图片
不幸的事情发生后,鲁守波家里的一切都变了。曾经的幸福小家庭没有了,他曾经健康的身体没有了,孩子没有了妈妈,他的父母没了儿媳妇。而且他70多岁的父亲患有偏瘫,腿疼,走路艰难。而母亲患有心脏病,药物随身带着,父母都干不了重活。图为鲁春晓的爷爷鲁绪亮在抹眼泪,说起儿子和孙女,他老泪纵横。
图片
鲁守波瘫痪后,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8岁的女儿鲁春晓身上。日常的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等,都是8岁的女儿来完成。好在鲁春晓非常懂事,乐观开朗,心地善良,很有孝心,一直悉心地照料着爸爸,帮助爷爷、奶奶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成了家里的小“顶梁柱”。图为鲁春晓吃力的双手抱着铁锅在倒菜。
图片
俗话说,穷人孩子早当家。家庭的变故,让这个8岁的小女孩过早地承担了,在她这个年龄不应该承担的生活重担,也让她过早的经历了不应该经历的事情。鲁春晓现在上小学二年级了,学习不错,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了能当医生,为爸爸治病。图为鲁春晓获得的奖状。
图片
这样一个苦难的家庭,着实让人心酸。好在我们生在一个好的时代,村里的干部和上级领导,都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扶,有最低生活保障。莒县自强志愿者协会会长张传军(中)多次走访,志愿者刘何鹏(左一)还决定出资资助她从小学到大学期间的费用,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图片
虽然生活中异常艰难,但是乐观的鲁春晓却非常快乐。她在照顾爸爸的同时,一边学习,一边玩耍,把一块花布披在身上,就像一件漂亮的裙子,她在镜子前照了又照,漂亮的小女孩的心里虽苦犹乐,看了让人心疼、心酸。(图文/明之)【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或者想分享您的故事,敬请关注《新图视野》,并提供采访拍摄线索。打开平凡视界,感受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