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大胃王”浪费背后:有人单场赚6位数,有人假吃真吐

图片
作者 |市界曾嘉艺
编辑 | 朗明
“不会真的有人以为大胃王是真的吧”。特有文化的创始人特雷西说道。
“狼吞虎咽、大快朵颐”这是吃播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但是世上并没有那么多的大胃王,背后完善的产业链让吃播在“猎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8月12日,央视新闻点名批评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有网友评论在底下评论称:“真应该管管这些主播了,很多都是哗众取宠”。
此前,B站上有位吃播UP主“孙狗子和刘老虎”翻车了,原因是误把没有剪辑过的视频原片传上去,发现并删除的时候已经晚了。
在视频中,全程有人指示他摆姿势,油条泡汤,包子泡醋还有各种位置之类。
除了专业的指导,还有就是假吃,在视频中,吃到后面up主嚼一口吐一口,只要导录说“吐吧”,助理递给他一个白盆,嘴里的东西全吐出来。
看似一场简单的吃播,其背后的吃播经济也随之衍生。
吃播诞生于韩国,2013年韩国兴起一种“吃饭直播”的网络真人秀,播主向网友直播吃饭的过程,以此获得打赏。
“吃播”虽诞生于韩国,但让其广为人知的还是日本播主木下佑香,据说,她的胃在吃完一百多个寿司之后,可以增大为原来的66倍,几乎填满整个腹腔;在我国,重庆女孩密子君用16分20秒吃完十桶火鸡面,因此一炮而红。
截至目前,密子君的微博已经有1700多万粉丝。据《博客天下》报道,其单场直播收入可达6位数。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看似简单的一场吃播,离不开背后的巨大利益,不论是对吃播博主、还是直播平台亦或是广告主来说,追求的必然是流量。
某上百万粉丝级别的主播,只需要在直播中吃50人分量的食物,就可以获得来自商家的30万元收入,“吃播”也因此成为来钱快的热门职业之一。
只需要“吃”就可以来钱?真的这么容易吗?
事实上,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大胃王”,大快朵颐的背后是暴饮暴食带来的恶果。某知名主播因为吃撑被送进医院,肚子硬得像石头;20出头的年轻人因“吃播”患上了各种“老年病”;更有甚者因直播吃太多,身体无法负担,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假吃真吐成为行业惯例,镜头前狼吞虎咽,镜头外立马催吐,通过精明的剪辑达到博人眼球的效果。你看到的都不是真的。”特雷西说。
“吃播都是套路,全是剪辑的,商业上无非是为了流量,能搞到流量就是好办法”。
实际上,每一场吃播,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从吃到吃什么、如何吃都是有专门研究。看似一场随意的吃播成了事先安排好的舞台剧。那么吃播究竟是如何盈利的呢?
首先是打赏,在一两个小时的吃播节目中,粉丝可以根据对播主的喜爱程度对播主进行打赏,然后播主与直播平台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抽成。
其次就是接广告和商业活动,广告无疑是最赚钱的部分。比如密子君曾经参加的“百人生撸白米饭”,挑战在没有配菜的情况下,生吞8斤白米饭,来宣传某大米品牌。
当然有了高人气的博主,曝光度的增加还可以给自己带货,发展自己的品牌,甚至还能够上综艺,往娱乐圈发展。比如密子君曾参加《天天向上》等综艺。
吃播产业化也让个人吃播行为逐渐体系化发展,但过分的追求流量和利益必然也会被流量反噬,损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