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发明“拼音书法”,古人不认识,现代人看不懂

常有人感叹说现代是书法没落的时代,古人已经把书法玩到了至高境界,现代的书法水平就连古人玩剩下的那点儿都比不上。
这话或许有点过于贬低现代书法,但也反映出书法在现代正呈现一种衰落姿态,古人创下的书法高度如同难以打破的藩篱,于是乎低水平的江湖字大行其道、伪大师遍地横行……
图片
苏士澍与李国辉
有人说书法就如武学,那么多的绝世功法在传承过程中逐渐走样、甚至失传,传到当代的已只不过是剩下末技而已了。于是乎,一部分书家致力于复古,坚守传统力图复兴往圣绝学;
而另一部分书家则干脆选择丢掉老古董,试图自己开宗立派另辟蹊径。近现代曾出现武术崇洋现象,觉得西方搏击远胜于传说中的武林绝学,尝试将搏击嫁接到传统功夫之上,得以自立门户。
书法界也有这样的“洋务派”,通过融合西方文字和传统书法,走出了一条与传统书法截然不同的现代书法之道。
图片
拼音书法
有位叫李国辉的艺术家就是这种现代书法中的佼佼者,他发明了独创性的“拼音书法”,他的书法不书写汉字,将拼音字母作为书法的承载对象,创造出了一种古人不认识、现代人看不懂的全新书法。
他独创的“拼音书法”虽然难看懂,但如果搞清楚了其“造字”原理,普通人也能如醍醐灌顶般很快学会。
图片
拼音书法原理
发明人将拼音字母按照汉字偏旁的写法一一对应,比如说字母“e”写成“己”、字母“i”写成言字旁、字母“B”写成“乃”、字母“X”写成“乂”、字母“W”写成“山”、字母“O”写成“口”。
如此一来,在用拼音书法写“我”字的时候,由于“我”字的拼音是“w”和“o”组成,所以就可以写成上面一个“山”下面一个“口”字的“异形字”。
这个“字”古人肯定不认识、更不会写,因为在汉字当中压根就没有这个字。
图片
徐冰与李国辉
而现代人刚看到这个字的时候也是看不懂的,还以为是自己没文化不认识这个字,实际上这个字就读“wo”,用来表示“我”这个汉字。
取字母之“音”、借汉字之“形”,这就是“拼音书法”的诀窍之所在。
别看“拼音书法”是基于字母而创造,它同样有着汉字书法的“可玩性”,因为你同样可以把这种“异形字”写成篆隶草楷行等任何书体。
图片
徐冰
这一惊世骇俗的书法发明,不仅受到了艺术大师徐冰的支持,还曾被书法研究专家王晓云誉为是“真正的现代书法”,而徐冰享誉全球的“英文书法”则与“拼音书法”有着雷同的基因(关于“英文书法”可参考《他独创“英文书法”,一幅卖到1000万,网友批评:先把汉字写好》一文)。
具有独创性的“拼音书法”不仅拿到了著作权登记,书协大佬苏士澍还亲自为发明人李国辉的书法集题名。
尽管“拼音书法”获得了书坛大师大佬和专家们的肯定,但也有很多民间书法人士和爱好书法的网友并不理解,有网友用“洋不洋土不土”来形容“拼音书法”,批评这种既不是英文也不是汉字的“拼音书法”不伦不类。
图片
拼音书法
艺术之所以能被传承,是因为有生命力存在于艺术精神当中,所谓的“现代书法”想要打破传统之藩篱,不仅需要这种生命力、更需要有可以被传承的精神意义。
“拼音书法”的发明无疑是有创造性的,但它究竟是不是艺术,同样也要看它未来能否在艺术世界中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