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花甲老人养牛 日子越过越“牛”

说起临翔区凤翔街道老五村建档立卡户陈福昌,村民们更多的是同情,对于福昌大哥一家,祸福似乎永远只是单行。八口之家,两个儿子,两个儿媳,两个孙子,本是幸福美满的大家庭,但是幸福来得非常短暂,厄运却接二连三的到来。2018年,大儿子病故,大儿子媳妇带着孩子改嫁,二儿子离婚,妻子卧床不起......完整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八口之家瞬间变成了三口之家,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不得不重新担起家庭的重担,停下来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
没有文化,只会割松香,等着政府的低保救济艰难的维持生计......陈福昌的家庭状况引起了村里的注意,大家深知,扶贫必先扶志,为了重竖他脱贫志向,村两委通过开班办养牛技术技能培训班,增强他的致富本领,鼓足他的脱贫的底气。在大家的精心指导和帮扶下,福昌大哥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技能培训班,仔细聆听挂钩单位干部到村上组织的群众宣讲会,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座谈,手把手事无巨细的教学,福昌大哥重拾了信心,对生活有了新的想法,对家庭有了重新的定位。
“料草我自己种植,分割可以用碎食机,喂食的面、酒糟、苏打比例必须严格按照标准”,福昌大哥自信的一席话语,才知道他实际并没有被生活打垮,而是成为了生活的强者,正在大跨步奔向小康。福昌大哥说,穷不怕,关键人的那股勤奋劲头不能丢。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自己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相信只要吃得苦,认真做事,也能过上好日子。如今,福昌大哥在牛场上班,妻子在家发展大棚蔬菜,二儿子在外省电子厂打工,俨然就是奋斗的一家人。
幸福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坚持,是数不尽的辛勤付出,是科学合理的一条龙饲养,更是源自于技能培训班学习后的自信,群众宣讲会后的思想蜕变。牛呢膘肥体壮,口袋钱票鼓鼓,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日子越来越“牛”,如今陈福昌一家正朝着小康生活奋力迈步。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通讯员 黄加江 段富春 李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