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降雨 房山对47处城市易积水点全部实施布控

图片
据气象部门预测,北京今天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房山区针对此次降雨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的特点,区防汛总指挥部于昨日20时下发紧急通知并启动暴雨黄色应急响应,加密会商,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到户到人。
全区上下闻“汛”而动,截至今日0时,各项防范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其中,全区所有险村险户全部转移完毕,并得到妥善安置,共计2203户5426人;景区全部关闭,全区224个涉山涉水景区、景点、民宿全部停止营业,劝离游客1764人;在建工程全部停工,包括地灾治理在内的220处工程人员撤离,并对施工现场的设备设施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实施加固等降低风险措施;实施交通管制,危化企业运输车辆、进山公交车辆全部停运,停运26路次;加强水域防控,对17条河道、9座水库、32座塘坝,全面推进“网格化”巡逻,增派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控制重点隐患,对全区943处地质灾害易发点全部实现全面排查,对其中的543处高危地点落实了专人看护。
同时,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房山区在落实防汛物资方面,区、乡镇、村社区各级防汛物资准备充足,共计200余类、70余万件。抢险队伍已经集结完毕,包括17支驻区部队, 45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4086人,随时投入抢险救援。
此外,房山区严防城市内涝,对47处城市易积水点全部实施布控,涉及的道路桥梁设置安全导行设施,预置排水设备和抢险人员,一旦积水,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恢复通行。对于进山路口全部设卡,6800护林员、432名群测群防员分兵把守,坚决杜绝游人进山。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婧编辑/李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