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头联名把特朗普告了!中企告赢美国政府,有戏吗?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特朗普政府又被告上法庭了。这次他们的对手是多达52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
当地时间8月10日,包括亚马逊、苹果、微软等多家"巨头"联名提交诉状,起诉特朗普政府限制部分外籍劳工入境的行政令违法。
根据此前消息,TikTok最早也将在当地时间昨日(8月11日)起诉美国政府。字节跳动方面此前曾声明称,针对不公正待遇,将诉诸美国法院。
多年来,企业状告美国政府胜算几何?中国企业如何又该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呢?
图片
科技巨头联名告了特朗普政府
据路透社昨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发起了一项诉讼,对象直指特朗普政府。
诉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前针对部分外籍员工的入境禁令,对美国企业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影响了企业的运转。同时,还进一步损害已经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
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2020年年底前,暂停发放一系列特定非移民工作签证,其中包括H-1B等科技公司员工经常使用的签证。特朗普政府宣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此举将为受疫情影响的美国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
据悉,诉讼方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是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工业贸易协会,其代表了50个州各个工业部门的14000家小型和大型制造业公司。而本次签署联名诉讼的几乎都是科技行业的"巨头",苹果、谷歌、微软、脸书、推特、网飞等各大科技公司都赫然在列。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他本人对美国限制科技人才入境的做法"深感失望",亚马逊CEO贝佐斯更是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举措"目光短浅"。亚马逊方面称,这一禁令自称保护美国工人,但这一假设是完全错误的。竞争对手正在抓住机会,吸引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但美国却选择将他们拒之门外。
图片
特朗普政府,被告席的常客
事实上,美国政府坐上被告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就曾被包括各州政府、大学、环保组织等不同的机构甚至是个人告上法庭。
这其中还有不少诉讼的结果是特朗普政府败诉。目前,其政府已有多项行政命令被法院审查或叫停。据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美墨边境墙、2018年关于限制工会权力的方案,以及2020年留学生学生签证等事件,均曾在诉讼后被法院叫停。
图片
企业状告特朗普政府的同样不在少数。就在上周,就有消息显示,被特朗普一纸行政令限制的TikTok就计划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明确表示,将就遭到的不公正待遇,诉诸美国法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美国政府极力打压的中国企业,华为也曾多次把特朗普政府告上法庭。
2019年3月7日,华为宣布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违宪,并判令永久禁止该限制条款的实施。据悉,这是一项专门针对华为的限制条款。目前,针对华为的禁令大多源自于这一条款。
然而,去年7月3日,美国法院拒绝受理此案。
2019年12月5日,华为宣布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发起诉讼,起诉的原由是,当年11月2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华为认定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并禁止部分运营商使用通用服务基金购买华为设备。华为认为,这项禁令"违反了立法的正当程序原则,涉嫌违法"。
目前,该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华为能否告赢美国政府仍是未知数。
图片
中国企业告赢美国政府?有法可依,有例可循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对阵美国政府的诉讼中并不占优势。在已判决的相关案件中,中国企业的败诉率一度高达60%,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
如今,华为、字节跳动方面对美国政府的诉讼暂时没有结论。不过,必须要指出的是,中国企业在对阵美国政府的诉讼中,仍然有不少成功的先例。
图片
中国企业对美国政府最早的诉讼可以追溯到1982年。当年4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及中国的相关进出口公司向美国纽约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对象正是美国政府。
1981年,美国核潜艇"乔治·华盛顿"不慎撞穿日本货轮,致使船的货物全部沉没,部分船员伤亡。这艘货轮上还装载着中国几家进出口公司出口的货物,并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保。
此后,美国政府赔偿了日本受害船员及其家属、船东、货主的全部损失。但却以没有法律"互惠"为由拒绝赔付中方的损失。在多次沟通协商无效后,中方企业不得不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
最终,美国法院裁定,中美法律存在"互惠"的情况。美国政府最终也同意赔偿中方公司的全部损失。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法院起诉美国政府,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赢得对垒美国政府的诉讼。
而最近一次,中国企业的全面胜诉的案例则是三一集团。当时,他们面对的是奥巴马政府的发难。
2012年,三一集团在美关联企业罗尔斯公司计划收购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座风力发电厂,但这一收购计划遭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阻止。奥巴马为此还发布了总统行政令,理由是熟悉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随后,三一集团将奥巴马政府告上美国法院。时任总统奥巴马也成为了本案的被告之一。这也让奥巴马成为首位因阻止外资并购被起诉的美国总统。
图片
这场诉讼一度被外界认为胜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令全球舆论大跌眼镜的是,三一集团最终大获全胜。
2014年7月15日,美国法院裁定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和奥巴马政府违反程序正义。2015年11月4日,三一集团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四个风电项目将被允许转让。美方认定此类交易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欢迎三一集团就未来更多交易和投资项目提出申报。
最终,三一集团撤销了针对美奥巴马政府的诉讼,奥巴马政府也撤销了对三一集团的总统行政令。
8月10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撰文称,无论中国企业采取法律措施的结果如何,都是一个企业在一个制度化的体系中追求自己可预期的权利。当前,美国政府所谓的行政命令没有遵循正当程序,将会损害表达自由,并破坏美国市场准入的法律体系。利用法律手段追求自己的合法权益,体现着一个出海企业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