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而行,国网北京电力运维人员进山布防应对雨情

图片
8月12日中午起,全市多区出现降雨。针对极端恶劣天气,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出动2000余名运维人员对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架空线等设备进行安全巡检,消除异物搭挂等风险隐患,并携带龙吸水排水车、照明灯塔等大型防汛装备进入山区驻点提前布防,避免因断路、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影响抢险抢修进度,全力保障供电安全。
午后时分,全市多区迎来第一波大雨。昌平区果庄路附近,昌平供电公司十三陵供电所运维人员张俊山、应茂利冒雨对果庄路上的10千伏供电线路开展特巡。两人一手打伞,一手举起望远镜,观察远处的线杆情况,后背处的工作服已经被雨淋湿。张俊山告诉记者,雨中特巡主要是对设备、避雷器、导线接头进行测温,检查线路周边是否存在树木倒伏,避雷器、绝缘子是否损坏,“恶劣天气下一旦电力设备出现故障,不光是周边居民无法正常用电,还可能影响后续的抢险救援,所以更得确保线杆、设备安全。”张俊山说。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这次强降雨,国网北京电力于8月11日启动汛情预警Ⅳ应急响应,并在12日升级为汛情预警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开启两级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研判指挥,以最快速度收集、反馈、通报各类信息,强化各级人员值班值守,密切跟踪气象动态变化和电力设施运行情况。
今年,依托现有应急救援队伍,国网北京电力首次组建了市、区两级应急救援单元45个,并建设两级应急救援驻点。在此次恶劣天气到来前,依据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信息和重要设备分布情况,国网北京电力因地制宜对抢修队伍和防汛应急物资、装备等进行优化部署和合理调配。安排应急救援队伍22支、345人,抢修队伍255支、3166名,携车辆718辆,分别前往各指定驻点集结待命。其中,4个公司级应急救援单元携带龙吸水排水车、照明灯塔等大型防汛装备提前赶往昌平、房山、大兴、顺义地区驻点布防,避免因断路、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影响抢险抢修进度,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效率。
“ 我们通过智能安防系统可以对重点站线和临近山区、河道等易冲刷的区域杆塔进行实时监视,同时在城市周边新配置四轴多旋翼无人机开展汛情灾情排查,精准定位防汛电力设施隐患。”国网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国网北京电力还构建起较为完备的防汛排水装备体系,综合运用龙吸水排水车、排水方舱、液压潜水泵等防汛排水准备,可实现对地面积水、浅层积水(10米以下)和深层积水(10至30米)的快速排出。“在这次恶劣天气应对期间,这些防汛排水装备已经全部分散部署至指定位置,一旦发生城市内涝等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开展汛情处置,保障电力设施安全运行。”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天淇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