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斯的报销,最不合适的背景下最体面的妥协

“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鲁迅

坦白说,我对于鲁迅先生及其作品从来抱有的都只有恭敬和膜拜,但在初中时刚刚读过《秋夜》的开头,我的脑海中毫不避讳的流漏出——原来周先生在百无聊赖时也会用玩游戏的态度凑字数——这种迄今我还觉得罪恶的想法。

在眼下这个甚至“湖人总冠军”都能由鲁迅先生喊出来的时代里,当我们再一次回味这句看似玩笑的话语时才发现,哦,原来他所表述的是这样一层意思:

“高怪寒冷的夜里的枣树,夜晚光线不好,发现一棵枣树又发现一棵枣树,无论从现实还是逻辑,看起来都是合情合理的。”

如果我们将同样的思维模式引入一支球队——在过去弥漫着浓雾的时节里,我们发现了一位拥有巨星胚子的球员,又发现了一位拥有巨星胚子的球员,但在仔细打量后大可以发出类似的感慨:

“我家队内有两位核心,一位需要空间,另一位也需要空间。”

好了,那说的无疑就是费城了。

如果说上赛季用拆掉皇家礼炮团的代价换取巴特勒为期半个赛季的使用权好像是费城战战兢兢玩了一把梭哈,那么本赛季迎来霍福德和理查德森进而无休止的无视空间将阵容变大变粗的行为仿佛是被伦纳德那一记绝杀打蒙后,进而流漏出——“老子他们就不信了”的破罐破摔。

没有模板,没有先驱,费城在这个球风变换的时代里,像红队一样走出了一条最极端的路。

赛季初我曾从两个特殊角度理解过费城这种建队模式:

我们需要知道,无论场上拿出的是何种进攻方式,篮球最本质的意义就是以尽可能高的效率拿到尽可能高的分数,为做到这一点,需要找到更好的出手机会和出手位置。

相同的目的不同的手段:拥有超级持球手的球队足以将单挑效率拉到最满,进而带动周围人,那就让持球人在最好的空间环境里随意展开手脚,增加攻框和助攻,控制失误和体能。代表队伍:雄鹿、红队;没有MVP级别球员的球队做不到最简便、最直接的空间带动,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通过更多合理计划和高效执行来寻求更好的出手机会。代表队伍:爵士、马刺。

但除以上两种之外,还有一种模式并不用足够能力的球星带动,也不需要过多复杂的配合,他们可以借助篮球最原始、也是最本质的性能以此创造足够好的机会,那就是第一点了——

找错位。

代表队伍:费城76人。

面对一支同时拥有西蒙斯、理查德森、哈里斯、霍福德和恩比德的巨无霸球队时,任何一支球队都该为初始对位而感到头疼,首先你该用怎样的一号位去对位西蒙斯这位侧翼身材的指挥官呢?如果你不得已找出这样一位侧翼人选,那么谁来防守费城锋线的哈里斯和霍福德呢?等你不惜一切终于将体型对上位,却发现,内线还有一位小球时代优质的五号位在笑盈盈看着你。

更不用问,如果对手以耍流氓的姿态开启一场无休止的错位背打,我只能默默为你心疼三秒。

嗯,虽然简陋粗鄙,但并不失为一种策略。

其次,如果站在费城管理层的角度去看,他们去年距离东部决赛大概只差那该死一球,而今年,那位名叫伦纳德的人已经走了,他们在东部只剩下扬尼斯一个对手,在无理由相信自己必进季后赛的前提下,把对付雄鹿做到最够基本可以和杀出东部做等号。

于是我们就可以为找来霍福德和理查德森寻得一个合适的理由:一个根基和防守意识结合到最佳的锋线成为阻挡扬尼斯的排头兵,又一个侧翼防守人为雄鹿无止境的狂奔设下绊马索。季后赛是考验巨星成色的时段,这一点估计费城管理层已经像刻“早”字一样铭记在心里,

至于丢失掉的雷迪克和巴特勒,管他呢,他们不叫扬尼斯就不会是我们的对手。

而当赛季在晃晃悠悠中行进到现在时我才发现自己以上两点纸上谈兵的想法有多愚蠢!

全TM扯淡!

最要命的一点,我们找对了推论却忘记了起点,费城之所以能够组成这样的阵容最原始的出发点是他们拥有一个不会投篮的后卫组织点,为了掩盖或弥补这种自源头就有些极品的“错误”,管理层只能把抓错位走到死。但能够抓到错位的另一个前提,是对手不能将西蒙斯当成像我一个的点来随意放空。

最初为基点找到的解决方式成为解决过程的无解难点,脑子乱不乱?

再者,关于阵容的冲突。

站在恩比德的角度,无与伦比的学习力促使他两年前就已经掌握灵活的内线脚步套路,加上能够自三分线外随意控运的自由度和现如今难得的内线错位换防,可以轻松的自外围挡拆后内切或外弹,但可惜,遇上的挡拆控卫是西蒙斯;

站在霍福德的角度,在凯尔特人的几年里掌握的高位策应和一手投射带来的内线空间拉扯,即便在一般的空间条件下,足以让和他搭档的内线人可以很舒服的抓到在低位错位单挑或内切接球后直接攻框的机会,但可惜,遇上的持球控卫是西蒙斯;

站在托比亚斯.哈里斯的角度,作为76人队内罕见的既可以无视空间持球单挑又可以做外围无球三分炮台的攻击点,哈里斯是难得的一位可以跟西蒙斯并不十分冲突的球员,但可惜,从上个赛季来到费城到如今,哈里斯有将近六成的出手发生在效率最低的中距离,而他的真实命中率已经掉了将近十个百分点,虽然不能直接扯上关系,球队空间对他的影响远大于他对球队空间的支持,而这其中的源头……

算了,不提了。

西蒙斯是一位好球员吗?毫无疑问是的!他是一位足够优秀的外围防守者,进攻中的推进人和强有力突破手,在16—17赛季恩比德不在的那段日子里,是他一手带动了皇家礼炮团,如果他身边的进攻资源同扬尼斯、东契奇或红队双星做一个交换,那他身上的差评绝对要比现在少很多,可惜,他在费城。

现在,西蒙斯报销了。

我们终于不会在季后赛看到他和恩比德在低位肘区附近发生的笨拙挡拆,恩比德也终于不用为迁就而在外围苦等三分。其实,说句不中听的,费城球迷大可不必为球队缺少西蒙斯这个组织点而感到担心,比起空间破坏性,西蒙斯的组织能力甚至无法弥补对球队进攻的破坏。外围的防守确实少了一位优质人选,但,眼下的费城或许是继快船后最不缺侧翼防守的球队。

既然这样,不妨让我们把话说的更残忍一些,或许,真的,西蒙斯的这一次受伤对球队、管理层、甚至西蒙斯本人而言是破除尴尬最理想的处理,而对费城球迷为过程而付出的辛酸来说也是最体面一种的掩盖。

唯一让人惋惜的,是辛基时代的遗产正在被布兰登变成一个又一个难看的临时使用权,以及一大堆风格不相称的球员,按照从起初我们的期待,故事的发展路线毫不忌讳的发生各式各样的转折和画风突变。我期待76人在遇上雄鹿前,面对绿军、热、猛龙可以展现足够的张力,如果不能……费城走入的或许是下一个相信过程的死循环。

到这里,没有更多要说的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