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的格局:开拓者是湖人潜在对手,2-6名都不想赢球

之前在拼盘文章里写过西部季后赛门票争夺,以及排名的情况。不过当时遗漏了很多信息,失误不少,很对不住大家。现在常规赛到最后了,西部的排名依然很微妙,我们再分析一次。

先说资格赛的事情。

在复赛开始之前,最被看好的球队是灰熊和鹈鹕,前者战绩优势极大,后者赛程简单,结果两支球队一个比一个拉胯。鹈鹕已经出局,灰熊好局葬送,本来必进入资格赛的形势,现在也有了悬念,并且他们已经失去了对开拓者的战绩优势,即便拿到资格赛名额,多半也是第9,以灰熊的状态,第9要连续赢第8两场,看起来不太可能。

太阳在落后极多的情况下,非常争气的高歌猛进,7连胜是复赛以来最强势的球队,而马刺扑腾来扑腾去,也保留着一线生机。

应该说,复赛开始前,包括538、ESPN在内的网站,对于西部季后赛名额争夺,所考虑的因素还是太少了——也确实很难面面俱到,因为球队实力跟球队受取胜欲望影响而实际展示的实力,完全不是一回事。

由于今年季后赛不存在主客场优势,这让各支球队更在意季后赛对手,而不是排名靠前。加上今年西部格局的特殊情况,让很多强队在最近的比赛里变得无欲无求,赛程难易程度跟复赛前的预测就完全不同了。比方说,鹈鹕所谓的赛程容易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他们要打的马刺、国王、灰熊都是季后赛名额的竞争者,都会全力以赴,反而比那些动不动就轮休放水的强队要难打。

当然,这不是鹈鹕们出局的理由,更不是太阳们争气的原因。所谓自助者天助,开拓者啃了哈威合体的马赛克,太阳干的快船有卡椒,马刺面对三个直接竞争者——鹈鹕、国王和灰熊——稳稳收掉,对比之下,鹈鹕面对直接竞争者只赢了灰熊,而灰熊面对直接竞争者一场没赢。

另外,复赛之后,利拉德很无敌,布克在暴走,德罗赞稳如老狗,这三支球队都有一锤定音的带头大哥,而鹈鹕、灰熊和国王,尚没有这个段位的球星。

我们再看看,最后这四个竞争者——开拓者、灰熊、太阳和马刺面临的局面。

开拓者,最后打一场篮网。

只要开拓者击败篮网,他们就能以西部第8的身份参加资格赛,这样他们只需要资格赛赢一场,就可以直面湖人了。

不过,现在还不是谈湖人VS开拓者的时候。

篮网是开拓者复赛之后遇到的最弱的一个对手,即便掘金和快船都没有尽全力,76人西蒙斯不打,恩比德只打了6分钟,篮网也远比那几支球队战力弱,因为篮网在锁定东部第7之后也开始轮休了,与魔术的比赛里,他们的首发阵容是:

泰勒-约翰逊、奇奥萨、贾斯汀-安德森、卢瓦乌-卡巴罗、库鲁茨

......

但这不意味着开拓者可以放松了——意外往往发生在挺过最黑暗的时刻后,初现光明的瞬间。

篮网本来就是复赛参赛球队里,阵容最不齐整的一支,却很意外的5胜2负,他们在哈里斯和勒韦尔不打的情况下赢了雄鹿,击败了伦纳德出阵37分钟的快船,说明这支球队能出场的球员,对于复赛的态度非常认真。NBA球员的水平在那,没有必然结果的比赛,开拓者不能大意,特别是在CJ麦科勒姆腰部有伤的情况下,利拉德还需要carry下去呀!

灰熊,最后打一场雄鹿。

之前赛程我少看了一场,以为猛龙已经锁定东部第2——其实他们要赢了灰熊之后才彻底锁定。

因为打完灰熊之后,猛龙最后3场要打雄鹿、76人和掘金,而凯尔特人要打魔术、灰熊、奇才,如果猛龙全输,绿军全胜,由于猛龙与绿军的相互战绩落后,猛龙就会掉到东部第3。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低,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尽早的进入休息状态,纳斯让洛瑞打了37分钟,范弗利特35分钟,西亚卡姆36分钟,稳稳收了灰熊。

凯尔特人手里拿着灰熊的前6保护首轮签,也不能让灰熊进入季后赛,于是也选择了暴揍灰熊。

不过灰熊在连续被猛龙和凯尔特人摩擦之后,他们还是有希望进入季后赛。只要下一场能赢轮休版的雄鹿,那么灰熊还是至少能拿到资格赛名额。并且,如果开拓者输给了篮网,灰熊还能拿到西部第8。

只不过灰熊是不是能赢已经无欲无求,必然轮休的雄鹿,谁也保不准——他们这个状态,谁能有信心呢?灰熊在复赛之后只赢了一场球,小贾仑-杰克逊又伤了,就算进了季后赛,也掀不起什么风浪了。

太阳,最后一场打独行侠。

布克是复赛之后最强的球员之一,太阳7战全胜,超出所有人预料。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得看别人脸色,如果开拓者和灰熊都赢了,太阳即便最后一场赢了独行侠,也无济于事。

不过太阳自己这边赢球的希望很大,因为独行侠今天输给开拓者之后,完全不需要动取代爵士升到西部第6的念头了,那么最后一场轮休已成定局。

剩下的事情就是看那两边的结果了。太阳跟独行侠打完的时候,灰熊和雄鹿那边也打完了,如果灰熊输了,那么太阳就至少有资格赛机会;如果灰熊赢了,就要祈祷后面开赛的篮网能不能阻击开拓者了。

马刺,最后一场打爵士。

这是一个循环:

船、掘、火、雷、爵5支球队都在放水输球,以至于独行侠发现,他们本来已经基本锁定的第7,突然有了取代爵士上升一名的悬念。但是独行侠输给开拓者之后,爵士已经高枕无忧,要考虑的就是第一轮打谁了——爵士尚没有考虑第二轮打谁的资本。

爵士肯定不想打马赛克,尽管掘金也不好打,但爵士连续两个赛季被马赛克淘汰,劣势的已经不只是实力,也有心理层面。而马赛克最近轮休的信号也表面,他们无意升到第3,那么基本上,只要马赛克不想,那么掘3火4雷5爵6的格局就不会动,爵士也就安心轮休了。

不过,爵士有极小的概率首轮打快船。

马刺最后一场想输都难。他们要做的,就是等开拓者、灰熊和太阳的结果——有两支输球,马刺才能打资格赛。

再说说西部2-6的格局。

先说掘金——不先搞清楚诸葛马龙的想法,别的也算不准。

如果掘金明天赢了快船,最后一场赢了猛龙,而快船最后一场又输给了雷霆,那么掘金就是西部第2,快船是西部第3了。

但掘金不会想升到西部第2,因为西部第2要打独行侠,对掘金来说,独行侠的进攻可能比马赛克还不好防,约老师都不知道对谁。所以掘金向上努力没有意义。

如果掘金两战全败,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呢?

答案是无恶果。因为雷霆和爵士已经不可能排名超过掘金,如果掘金两战全败,也是第3或者第4。如果第4,第3就是马赛克,那么掘金不管打雷霆还是爵士他们都能接受,第二轮还能打湖人。

如果马赛克也输球,那么掘金还是第3,他们还是打雷霆或者爵士,只不过第二轮要打完全体后虐他们比较狠的快船。

掘金没有选择第二轮对手的主动权——只要马赛克输一场,那么掘金就掉不到第4。不过如果明天先打的马赛克赢了——万一马赛克报世仇还没过瘾,想首轮追打爵士呢——那么掘金输球的欲望就更强烈了。

但不管怎样,掘金都没有赢球的欲望。

对快船来说,他们最终的排名就是西部第2或者第3,爵士和独行侠都不是他们的对手,首轮对手倒是无所谓。不过,如果明天马赛克赢了步行者,那么快船可能考虑让掘金赢,来确保掘金排名超过马赛克。

但是,掘金又希望快船赢......

对马赛克来说,他们只要输一场稳第4或者第5,那么第一轮就打雷霆或者爵士,如果能打第二轮,对手大概率是湖人。如果他们两战全胜,掘金两战全败,那么他们第一轮打爵士的概率就更大了,第二轮要打快船。

强烈建议马赛克明天击败步行者,有很多好处:

第一,反正只要最后一场输76人,马赛克还是第4,先赢一场,让掘金和快船慌一下,这样可以看他们飙戏;

第二,东部的4/5/6的格局又有悬念了。

这样戏才好看嘛~

对雷霆来说,他们首轮对手掘金和马赛克挑一个,手里也没有主动权,因为爵士只要输球,雷霆就没法打西部第3。雷霆打不介意打马赛克,但是雷霆如果想保住首轮前20顺位保护签,那么最终的战绩需要落到联盟前10之外。目前战绩肯定超过他们的有西部的湖人、快船、掘金,东部有雄鹿、猛龙、凯尔特人,如果雷霆铁了心输球,那么马赛克、热火和步行者也会超过他们,那么只需要还有一支球队超过他们,雷霆就能保住这个签。

但是,考虑到爵士不太想升上来打马赛克,而东部的76人又是雷霆这个签的拥有者。在76人大概率定下首轮打凯尔特人——雷霆会送热火,马赛克会送步行者,76人就算最后两场全赢,他们也基本没机会升到东部第5——以及,双帝修养的情况下,76人大概率最后战绩会低于雷霆。

所以,雷霆那个签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不过,输球尚有概率拿,赢球就一定没概率拿,也就是说,雷霆也没必要赢球。

这么看来,快船、掘金、马赛克、雷霆、爵士,输球都有利,赢球都没好处。

未来几天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