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氏:失女丧夫的可怜妇人

图片
本文音频:封氏:失女丧夫的可怜妇人
红楼梦里,封氏是英莲的母亲,甄士隐的妻子,原文关于她的笔墨不多,曹雪芹用八个字评价她:情性贤淑,深明礼义。这八个字既是写封氏的人品,也是为之后香菱的品行伏笔。
香菱,也就是之前的英莲,是封氏与甄士隐的独女。但正像我们常说的,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元宵节本是合家团聚的幸福时刻,对于甄士隐一家来说,劫难正在一步步逼近。
英莲正是在元宵节丢失,这对封氏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打击。作为母亲,最大的哀痛,莫过于此了。有多少母亲,一生都活在失去子女的痛苦之中。即便像王夫人,有了宝玉之后,在宝玉挨打时,依然会苦出早逝的儿子贾珠,更不要说封氏只有英莲一个女儿。
半生只得一女,一旦丢失,岂不思想?作为母亲,得知女儿丢失后,封氏先后有三个变化。
她先是冷静地多派人到处去查找,这时心里还抱着希望,也许是元宵人多,女儿一时走失也是有的。当希望越来越渺茫,她心里预知也许女儿再也找不回来时,便为此昼夜啼哭,几乎不曾寻死。昼夜啼哭四字,写出天下痴心父母。
当时间过去了一个月,心里巨大的创伤,不仅没有被调治好,反而愈发严重,原文说:当时封氏孺人也因思女构疾,日日请医调治。
图片
都说人生有三大悲,幼年丧父,中年丧夫,晚年丧子。三大悲中,封氏一下子经历了两个。原本还是被当地推为望族的甄宅贵妇人,是有诰命在身的孺人,一转眼,她失去了丈夫和独女,成了一个可怜可伤的妻子和母亲。这对一个已婚女性来说,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
人生三大悲,封氏经历了两个,本以为还有父亲可以依靠,谁能想到,这样性情温和,通情达理,贤惠善良的一位女性,其父封肃却是嫌贫爱富,那般不堪。原文并未提及封氏母亲,想来她的好性情,应是得了母亲私下良好的言传身教。
封肃其人是个典型的势利小人,英莲走失后,甄宅又着了一场大火,家里的田庄又连年收成不好,封氏与丈夫甄士隐无处可去,只得去投奔娘家。
见到女婿落魄来投奔,封肃就冷言冷语,看女婿手里还有钱,就半哄半骗,听得本地老爷传唤,先是吓得目瞪口呆,后得知贾雨村要纳女儿的贴身丫鬟娇杏,又欢天喜地,开心的屁滚尿流,可谓写尽小人得志嘴脸。
万幸的是,封氏并没有像父亲那般势利,婚后更没有成为贾宝玉眼中所说的死鱼眼睛,而是成了能在家相夫教子的贤妻。甄士隐是个隐居的乡宦,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是神仙一流人品,而妻子封氏也情性贤淑,深明礼仪,与甄士隐可谓夫妇和顺,琴瑟和鸣。
只是可怜她晚年先是失女,后又丧夫,就连最贴身的丫鬟,也在父亲的一力撺掇下,嫁给了贾雨村。身边之人一个接一个离她而去,作为母亲,作为妻子,作为主母的她,该承担多少离别的悲痛,又会流下多少伤心的泪水?
图片
得知丈夫最终随道人出走后,封氏哭得死去活来,失去女儿的悲痛还在日日折磨着这个老母亲,却又不得不面对丈夫的离开。曾经的一家三口,如今只剩她一人,只得依靠父母艰难度日。
可恨其父,面对自己无依无靠的亲女,都要因用度花销而整日抱怨。好在封氏身边有两个丫鬟,主仆三人做些针线贴补家用,才堵上了父亲的嘴。而两个丫鬟中的娇杏,最终成了贾雨村之妾。
俗语说,养儿防老。又说少来夫妻老来伴。对封氏来说,她一无所有。没有丈夫的陪伴,女儿的孝顺,寡居的她不得不依靠父母而活,父亲还是那样的人,她要承担多大的心理负担,可想而知。
封氏无论是作为妻子还是母亲,她本是人人羡慕的贵妇,却转眼之间先后失去了女儿和丈夫,成了无依无靠的女人,却又不得不坚强地活下去。她的经历,写出了世事无常,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失去丈夫,失去女儿,自力更生,寡居到老,封氏一小段文字,曹公已写尽古代女子薄命根源。想来,有两重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若他日身边另一个丫鬟也嫁人,只留得封氏一人, 她是会孤独终老,还是不堪悲痛,一病而亡?
封氏会不会想不到,或者曾在梦里遇见女儿和丈夫,一个早已做了他人小妾,常被朝打暮骂,十几岁的年纪便香消玉殒。一个早已出家为僧,忘却了尘世的万般烦恼。当一家三口在另一个世界团聚,又该是怎样的一番情形呢?
作者:夕四少,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