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人南充开汉楼办展馆 6年手工打造152件古器具

图片
吴雍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 陈恩凤
一名河南南阳的老人,喜欢收藏,旅游来到四川南充,看到为纪念汉初大将纪信而兴建的开汉楼时,深深地被这座仿汉代建筑吸引,将自己收藏的“宝贝”运进开汉楼办起汉文化展馆。8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见到周玉钦老人,他就是这些古器具的制作者,6年时间,他用手工打造各类古器具152余件,供游客参观体验。
竹制水车、木制战马、石磨、石碾……在四周的墙壁上还挂着各类古兵器、藤甲等,来到周玉钦的展览馆,这些带有远古气息的器具仿佛让人穿越到了千年之前。古农耕用具、古工业器械等,每个展品都为1:1制作。“这些器具在汉代,都是当时十分先进的生产生活工具……”聊到自己的这些“宝贝”,周玉钦讲起来激情满满。
图片
图片
2009年6月,周玉钦与妻子从河南到南充旅游,从此便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南充和我的老家南阳一样,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南充是三国文化的发源地,我一直都计划到南充来看看。”
由于自己的祖辈均为民间收藏爱好者,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不断收集关于汉代的玉器,最珍贵的就是自己岳父留下的一件“金缕玉衣”。看到空荡荡的开汉楼,周玉钦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汉楼能不能展出自己的藏品呢?”激动的周玉钦当即就找到了西山风景区管理局,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几经商讨后,景区同意周玉钦的想法。
回到河南南阳后,周玉钦将自己收藏的54件玉器“打包”搬进了开汉楼,2010年,“金缕玉衣汉文化展览馆”正式在开汉楼开馆。
众多展品中,一匹高约2米的木马很扯眼。这匹马通体滑溜,骨骼分明,马肚镂空,周身红木的花纹层次依然分明,拼接处严丝合缝,足见其匠心独运、手工细腻。这匹木马是周玉钦花一年时间呕心沥血,纯手工打造,制作之初就博得了众多关注度。
周玉钦多方查证史料以熟悉赤兔马的特性,在马友的帮助下,他搜罗了几十张马的照片,反复研读《百骏图》……在多番揣摩和研究后,在周玉钦的工刀下,由69块木头拼接而成的木马有棱有角、栩栩如生。
图片
图片
“这是我前段时间刚赶制出来的,叫月牙碾,是汉代专门用来对糙米进行精加工的工具。高度与宽度均超过2米,石木结构,其中石质的碾槽呈月牙状,石质碾砣呈圆盘状,碾槽、碾砣均被木架固定,用手搬动上方碾砣可在碾槽来回滚动。
从2014年开始,周玉钦相继制作了月牙碾、耧车,古人制作鞭炮的扯凳、用于榨取油脂的古法榨油机、编织布料的织布机等31件生产工具,石磨、石碾、纺车、古兵器等老物件以及各类玉器,展览馆已有各类展品152件。器具均来自各种文献记载,按照文献记载图纸进行1:1还原制作,并且还保证了器具的可用性。
一辈子就喜欢这些古器,南充俺然成了周玉钦第二故乡。10元钱的门票基本能维持他在南充的生计,周玉欣说最大心愿就是能把展览馆一直办下去,把汉文化从自己手中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