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挑事!拟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网络建设,两家公司刚刚这样回应……

印度又挑事!

8月12日,印度多家媒体报道,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CAIT)当地时间11日致信印度通信和信息产业部长拉维•尚卡尔•普拉萨德,寻求禁止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和中兴在印参与部署5G网络业务。对此,华为、中兴通讯方面12日均向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暂无回应”。前不久,印度刚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禁用了59款中国应用。

印度或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建设

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称,CAIT在信中声称,“应当禁止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公司参与印度5G网络部署。此外,在5G网络部署过程中,还应敦促任何(印度)公司都应禁用华为和中兴的技术和设备。”该贸易商团体还列举英国禁用华为设备的例子,并宣称有关举措将在印度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一个政府小组已经在研究是否该允许上述两家中国企业参与印度5G网络部署。且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小组建议不允许这两家中国公司参与部署。

此前,今年6月,代表约7000万家贸易商的CAIT还要求印度政府和地方各邦政府支持抵制中国商品,取消给予中国企业的政府合约。

据了解,目前华为在印度市场主要有两大合作伙伴,分别是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但是现在巴蒂电信公司已经选择与爱立信合作,这意味着跟华为的合作将减少。早在2019年,华为已经失去拉加斯坦邦地区的订单,一旦未来华为失去泰米尔纳德邦其余地区的订单,华为与巴蒂电信的合作将仅剩下两个服务区。

在失去这两大电信合作商的订单之后,华为已经将2020年印度营收目标下调50%,从原来的7亿美元到8亿美元之间,下调到3.5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

中兴通讯方面,据中兴通讯印度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印度市场在中兴通讯的海外业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正持续对印度市场进行投资。”

8月1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别致电华为、中兴通讯询问印度拟禁止其参与5G网络建设事宜,公司方面均表示暂无回应。

针对印度此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30日回应称,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华为加速“造芯”

海外市场拓展频繁遇阻、台积电断供芯片步入倒计时之际,华为自力更生的“造芯”行动正提速。

据悉,昨日(8月1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签发了一份《关于终端芯片业务部成立显示驱动产品领域的通知》,华为成立了专门部门做屏幕驱动芯片,进军屏幕行业,同时华为海思第一款OLED Driver已经在流片了。对于该消息,华为已向媒体证实,确实成立了该部门。

资料显示,虽然中国已成为屏幕生产、出口大国,但屏幕驱动芯片,却主要靠进口,2019年京东方采购屏幕驱动芯片金额超过60亿元,其中国产芯片占比不到5%。

显示屏驱动IC是一个关键的零部件,它就像人脑的中枢神经,掌管着全身的肢体行动以及大脑思维意识的运转。驱动IC的性能高低决定了显示屏画面播出的效果,尤其是在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应用中,为了保证用户长时间用眼的舒适度,低亮高灰成为考验驱动IC性能的一个尤为主要的标准,使得驱动IC的要求严苛。

另外,12日早间,华为塔山计划在坊间刷屏。据流传的资料显示,这项计划的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即要突破包括EDA设计、材料、材料的生产制造、工艺、设计、半导体制造、芯片封测等在内的各个半导体产业关键环节,实现半导体技术的全面自主可控。

其中,第一批入围计划的公司有16家,包括上海微电子、沈阳芯源(芯源微)、盛美、北方华创、中微、沈阳拓荆、沈阳中科(中科仪)、成都南科、华海清科、北京中科信、上海凯世通(万业企业)、中科飞测、上海睿励、上海精测(精测电子)、科益虹源、中科晶源。

此外,华为还正研发激光雷达技术,以发力自动驾驶。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8月11日在第十二届汽车蓝皮书论坛上透露,华为在武汉成立团队研究激光雷达,短期目标是研发出100线、200线的激光雷达,降低成本,支撑智能汽车,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2.16亿美元,预计2024年可达42亿美元。

这些,用户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