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刚送走林有有,《以家人之名》又来了个陈婷?

最近追剧太上头了!
《三十而已》里气死人不偿命的林有有刚走没多久,《以家人之名》又出现了让人恨得牙痒痒的陈婷。
图片
作为一个母亲,她因为和朋友相约打麻将,把三岁的女儿丢在家里,让稍大些的儿子凌霄带,然后把门反锁出去了。
结果,向来喜欢吃核桃的小女儿因为不小心卡住,窒息早夭了。
图片
这件事后,全家人都很悲痛,但陈婷却不愿意反省自己,一味把责任推给忙于工作的丈夫。
更过分的是,发现儿子偷藏妹妹的照片后,她跟发了疯似的怪他害死了女儿。
图片
要知道,眼睁睁看着妹妹一步步向死神走近,自己却无能为力,最难受的就是凌霄。
图片
结果母亲不仅剥夺他怀念的权利,还天天在家闹得天翻地覆。
懂事的他,每每听见父母争吵,就跑到楼道坐着,等结束后回家给大人收拾残局。
图片
但即便如此,母亲还是抛弃了他。
临走之际,她从凌霄的身边走过,没有任何解释与叮嘱。
图片
被询问“阿姨你不要他了吗”后,陈婷就像送一件东西一般,“给你吧”,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图片
图片
往后十多年来,她作为母亲,始终没有回来看过儿子一眼。
可谁知,等到凌霄长成品学兼优的青年才俊后,陈婷突然回来了。此时,她已经是新加坡高管的太太,装扮优雅,经济阔绰,还与现任老公有一个女儿,一家人和谐美满。
很难想象,一个对亲生儿子不管不顾的女人,对于现任的女儿,连分开半年都舍不得,非要办转学带在身边。
图片
为了获得儿子的谅解,重新享受儿女双全的幸福,她约见了凌霄。
图片
这一行为,被前夫当面指责“你不知道他有阴影吗?”
图片
可是,陈婷丝毫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和往常一样,瞬间变脸把锅甩到前夫身上。
图片
当时,前夫哥的表情,俨然就是一张问号脸,估计心里琢磨着:我当爸爸再差,也比你个抛弃亲儿子的要强吧!
图片
总而言之,这一幕一出来,网友们都炸了。
图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饰演陈婷的演员特别眼熟。虽然一时半会说不出名字,可就是对她的某一个角色记忆深刻。
没错,就是《至尊红颜》里的颜值不输贾静雯的蛇蝎美人徐盈盈!
图片
作为八零、九零后童年阴影系列,杨童舒和杨雪一样,都是不需要靠黑化妆容加持,就能把狠辣演得入木三分的优秀女演员。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说她演技碾压现如今的当红小花们。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她从小到大的志愿并不是当演员,进入娱乐圈纯属误打误撞。
(一)误打误撞入圈
1975年5月,杨童舒出生在吉林的一个军工大院里,是家里的老幺。
杨爸爸虽然是军人出身,可夫妻俩在孩子教育上并没有过于严谨,反而早早地就开始讲究素质教育。
由于杨爸爸会拉二胡,杨妈妈专业弹琵琶,同时学过画画、弹琴,所以两人都毫无保留地把才艺教给了子女们。
其中,小杨童舒又因为体弱多病,被父母送到少年宫学舞蹈锻炼身体,塑造出了优美的体态。
图片
从小浸润在文艺氛围里,再加上学习成绩拔尖、外形气质佳,这让杨童舒打小就是人群中的焦点。在少年宫期间,明明她只是舞蹈队成员,可每当有大小型表演时,负责人总会把她拉出来当门面负责报幕。
不过,由于她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主持人,所以有这样的锻炼机会,反倒乐得自在。
高二那年,吉林艺术学院招生,同学们鼓励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她去报考。
一开始,爱好文学艺术的杨童舒只想试着玩一下,却没想到真的考上了,并且还是以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入学。
从那以后,深受校领导重视的她,有了不少主持活动的机会。
图片
头几年,她几乎是在学习、备考、外出工作三点一线上度过。那时候,她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与演员这一职业搭上线。
但是,生活永远不会按预想的出牌,上天总会时不时制造一些惊喜。
1993年,《痴情不改》剧组的导演去学校选人,杨童舒意外成了女主角。
当时,有不少人并不看好她,因为剧中的女主角,需要演绎从18岁少女到5岁孩子母亲的整个成长蜕变过程,毫无表演经验的新人很难胜任如此大年龄跨度的剧。
出乎意料的是,杨童舒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会觉得这次经历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开始尝试走演员路线。可是一门心思当主持人的杨童舒并没有任何想法。
毕业之际,系领导跟她谈话,问她以后有什么打算?杨童舒说:“我希望当一颗恒星,而不是一颗流星。”
所以,她果断决定去考研,继续在专业上精进自己。
不过,因为发生了一些小意外,她落榜了,“那时很奇怪,我就想再上学考研究生。谁知在考前生了场病,准备得也就不太好而未能考上。”
好在,虽然进修失败,却让杨童舒走上了演员路线。
图片
(二)演技派
杨童舒的长相,其实相当有特点。
淡妆时特别清纯。
图片
浓妆时相当妖媚。
图片
笑起来露出酒窝时,整个人的气质又多了几分甜美。
图片
可能正因为形象多变,她在角色的塑造上也具有多面性。
在《痴情不改》之后,杨童舒还演过不少电视剧:
她是《咱爸咱妈》中乖巧的女儿;
图片
是《风流唐伯虎》中娇俏的公主;
图片
是《太平天国》中富有学识、善良勇敢的巾帼英雄傅善祥;
图片
同时还是《汉武大帝》中高贵孤傲、目空一切的平阳公主。
当然,她最出圈的一部戏,非2003年的《至尊红颜》莫属。
在戏中,徐盈盈一开始只是个单纯的女孩,清纯简单。
图片
但是因为嫉妒好友武媚娘,她逐渐变得满腹心机。
图片
为了阻止小多泄密,她用最无辜的表情,做着最残忍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个过程,杨童舒不动声色之间就完成了人物内心世界的转变,让人不寒而栗。
也因此,她被骂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容嬷嬷,一度高居“那些年我们恨过的蛇蝎美女”榜首。
但是,别以为她只会演古装,演美女,杨童舒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非常有底线,立志做一个享有专业声誉、符合经典要求的职业演员。
因此,她始终有意识远离炒作,甘愿花时间去追求专业表演技巧与灵感的完美合一。这个初心,就体现在对不同角色的尝试上。
从做接拍《至尊红颜》这个决定开始,她已经在力图转型。
在此之前,杨童舒其实演的基本上都是正剧,且形象正面,收获了一波固定的观众。所以听说她要演反派,业内人及记者都觉得匪夷所思。
图片
毕竟,大家很难想象她这种长相的美女去演蛇蝎美人会是怎样,所以自发的产生了抵触心理。
不得不说,杨童舒很争气,她没有为演反派而演,而是认真研读,找到了人物性格背后的悲剧性。
拍摄过程中,由于太过入戏,她经常会演到发抖,或因入戏太深变得有些偏执。这就导致,整个剧杀青后,她都不能完全释怀。
除此之外,她也尝试了许多其他题材的电视剧。
和高曙光合作的《离婚女人》,杨童舒完全颠覆了长期塑造的淑女形象,在戏中毫无包袱,上演砸店、打架、擤鼻涕、挥刀砍人等气急败坏的戏码,甚至还与其他女人相互撕扯头发,翻滚在地,俨然一个疯女人。
图片
《天下人家》里,杨童舒合作于和伟,饰演彪悍泼辣,女汉子味儿十足的闹市肉贩,乡土气息取代了女神感。
图片
“缉毒三部曲”里,她先在《缉毒先锋》饰演了坚毅果断又不失温柔一线缉毒女警,又在《缉毒精英》中化身为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温柔贤妻,演技多变。
图片
年代戏、职业剧也都不在话下,演什么像什么。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这些年,杨童舒始终没有大火,可她的演技并没有倒退。
在最新的热播剧《以家人之名》里,她在演绎人物时,情绪表达都很到位。
发现儿子偷藏去世女儿东西后,她没有一句斥责的话,仅靠行动和表情就达到了冷暴力的作用。
图片
下楼扔遗物碰到楼下小女孩要请儿子吃雪糕,拒绝的姿态特别冷漠,就差把“生人勿进”四个字写脑门上了。
图片
发酒疯时,整个情绪起来的过程,有由浅到深的过渡。
图片
和老公因为矛盾争吵时,撒泼耍横的样子,活脱脱是一个不讲道理的女人。
图片
到了求儿子谅解时,伸出手挽留的小动作,又暴露了内心的慌乱。
图片
图片
在杨童舒的演绎下,陈婷这个人物虽然可恨,却并不单一。她的偏执和痛苦,都有性格方面的悲剧性。
(三)结语
迄今为止,杨童舒已经演了27年的戏了。
许多人会感到困惑,这样一个宝藏女演员,为什么多年来始终不红?
只能说,人想要大红,除了实力外,还需要一定的气运。
对于杨童舒来说,《以家人之名》这个二次翻红的契机或许来得有点晚,但是好演员永远不怕枯萎,只会随着时间的打磨越发珍贵。
图片
#以家人之名#、#多面杨童舒#、#演技派#
作者:CHEN
责编:z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