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辽宁为什么要提防广东底角三分

很多球迷都听说过“投篮热图”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机器学习等方法,把一支球队出手的区域进行分类,可以看出在球场上,球队喜欢在什么位置出手,这种直观的方法,可以帮助球队布置防守。
数据专家金渐和我在过去这个赛季,一直在做CBA的高阶数据分析。最近我们在使用机器学习,预测比赛结果,以及分析球队投篮热图。正值总决赛,我们看看投篮热图的分析。
首先看一下广东,从广东的赛季投篮热力图可以看出,广东的出手非常符合现代篮球的特点,主要集中在篮下和三分线。
图片
再看一下辽宁,辽宁本赛季的出手,也同样是集中在篮下和三分线。
图片
比较两个队的投篮热图,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队出手区域的区别,广东在两个底角有三分,而辽宁没有,辽宁在罚球线附近有中投,广东没有,另外辽宁在右侧出手三分多,而广东在弧顶出手三分多。正是基于热力图分析,在第一场比赛之前,我们就曾经说,辽宁要提防广东的底角三分。
下面我们看一下第一场比赛,两队的投篮分布。先看一下广东,广东的出手全部集中在禁区和三分线,全场广东有21次三分出手,从弧顶到右侧底角,广东出手8个三分,除了在右侧底角投中一个,其余全部投丢,在左侧底角位置出手10个三分球,投中了6个,这是本场比赛广东制胜的关键。
图片
我们把广东整个赛季的出手热力图和第一场比赛出手作比较,可以看出广东第一场比赛出手分布,基本延续了整个赛季的趋势,辽宁没有对底角三分防守给与足够的重视,广东充分抓住了这一点。
图片
再来看辽宁在总决赛第一场的出手图,辽宁本场比赛投中了10个三分球,比广东还多一个,但是命中率并不高,我们可以看到,辽宁在弧顶和左侧这一区域,出手15次,只命中了3个,命中率只有20%,高师岩3分球8投不中,郭艾伦3分钟3投不中。辽宁在篮下的命中率很低,这也是他们输球的原因之一。本场比赛辽宁的内线韩德君在篮下有10次出手,只命中了2个。
图片
同样如果我们比较辽宁本场比赛的出手,和整个赛季的出手,我们看到辽宁的出手分布,也延续了整个赛季的连贯性。
图片
综合我们的分析,辽宁要想在第二场扳回一局,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就是防守广东的底角三分,第二就是提高篮下2分命中率,第三就是减少失误,我们在第一场比赛前分析,有两个因素对两队胜负很关键,第一是进攻篮板,第二是失误。第一场比赛辽宁和广东都是10个进攻篮板,广东有10个失误,而辽宁高达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