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集就拍出《请回答1988》般的温暖与治愈,什么神仙剧?

三个月前,一部还未上映的电视剧《我的妹妹是大佬》,因为一张预告海报与过分可爱的人物关系介绍,成功引爆全网期待值。

昨天晚上,这部电视剧正式定名为《以家人之名》,接档《二十不惑》,在湖南卫视上映。

很多女孩子小时候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妹控”的神仙哥哥,长得帅学习好,在学校喊他一声就能为自己摆平一切困难,在家里每天围着自己转、把自己宠成小公主。

这件单是想想就美妙到不真实的事情,这次在《以家人之名》女主“李尖尖”身上,“货真价实”地发生了。

作为家里唯一的团宠小妹,谭松韵饰演的“李尖尖”,不仅家里有这样的神仙哥哥,并且还不止一个。

大哥“凌霄”(宋威龙饰),校草级别的长相,学霸级别的智商,只不过因为家庭成长环境,造成性格略高冷,不太常与人亲近。

小哥“贺子秋”(张新成饰),同样超高颜值+智商,只不过比起宋威龙饰演的大哥凌霄来,贺子秋更像是李尖尖的小弟,整天张口闭口唯“李尖尖”是从。

两个校草哥哥,虽然个性风格有不相同,不过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超听小妹话,整天小妹长小妹短,围着小妹转、把小妹放心尖儿。

家里最好吃的麻团,要留给小妹独享;妹妹的学校生活,要俩人一起照看。

平时三人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是绑得死死的铁三角关系,小哥在外见义勇为受欺负,大哥与小妹分分钟赶到现场救火。

不过,看到这儿或许有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了,既然是兄妹,为何三人名字却不仅不相关,甚至连姓氏都不尽相同?

其实在《以家人之名》里,宋威龙、谭松韵、张新成饰演的三兄妹,本质上来自三个不同的家庭,并没有血缘关系,只是同吃一锅饭长大。

小妹李尖尖(谭松韵饰),是面馆老板李海潮的女儿,儿时妈妈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尖尖和爸爸两人相依为命。

贺子秋(张新成饰)原本是尖尖爸爸李海潮相亲对象的儿子,然而未曾想,因为后悔独自生下儿子,子秋妈妈在相亲时竟然把儿子直接丢给了李海潮,自己一个人跑回了老家,再也没有回来。

凌霄(宋威龙饰)一家原本是李尖尖楼上的邻居,因为家庭变故,凌霄妈妈禁受不住打击,抛下儿子凌霄与老公凌和平,独自一人离家出走。

三个不同的家庭,三个不同的孩子,两个被迫成为单亲的爸爸,一堆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与过往。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原本楼上楼下的邻居李海潮与凌和平,体会对方的不易,也不想再找新的妻子,于是一拍即合,索性决定由两人自己一起抚养这三个孩子。

“三孩两爸”的新奇设定,别说在现实生活中,就算单看电视剧,也是不多见。

虽然五人没有直接血缘关系,是因为机缘巧合聚在一起的重组家庭,可家里的爱与温暖氛围,一点也不少。

因为凌和平的片警身份,常常忙于公务无暇照顾家里,凌霄就长期跟着尖尖与子秋在李爸家里一起吃饭,一起上学。

两家之间互相联系的方式也挺奇特,喊楼上的大哥凌霄吃早饭,小哥贺子秋也用不着上楼,直接从厨房拿了跟棍子,敲了敲自家的天花板,这就喊过了。

家里被小妹占着洗手间,急着上厕所的贺子秋,二话不说,拿了钥匙,奔着楼上凌霄家洗手间就去了,也不管凌霄是不是正在刷牙。

凌霄:“贺子秋,我说过多少次,不许在我刷牙的时候来上厕所!”

贺子秋满脸敷衍:“知道了知道了,穷讲究。”

被“没脸没皮”的贺子秋整得满脸无语,凌霄灵机一动,直接把房间里整卷卫生纸都给抢走了……

在这个重组后的全新家庭里,食物链顺位是凌霄>李尖尖>贺子秋。

作为“我的妹妹是大佬”主人公,小妹李尖尖是家里的小霸王,从小性格大大咧咧,像孙猴子一样上天入地,没个正形儿。

升入高中开学第一天,自己搞了个“不好惹”的纱布系在了头上,作为班里倒数第二,担心入学受欺负,在饭桌上扬言要给全班同学一个下马威。

小哥贺子秋见状,立马附和:“你要是在学校被欺负了,跟小哥讲,小哥揍死他!”

结果没想到,分分钟被大哥凌霄敲头打断:“李爸刚说不准带李尖尖惹事儿你没听见啊!”

平时里,兄妹仨人也是一路打打闹闹,早上吃根油条,贺子秋和凌霄俩“成熟”高三生,都要在餐桌上抢一抢过过招。

因为从小跟着两个爸爸+两个哥哥长大,小妹李尖尖的性别意识比较淡,尽管家里除了自己全是男性,但自己私事儿却丝毫不避讳他们。

放学回到家,李尖尖说要宣布一件大事儿,结果谁都没想到,这大事儿竟然会是李尖尖的例假。

在饭桌上,李尖尖起身一本正经向家里四个男人隆重宣布,“我,李尖尖,来例假了。”结果可想而知,搞得四个大男人瞬间尴尬到静止。

就这吧,还没完,粗枝大叶的李尖尖还要一本正经和他们讨论起来,为什么女生例假会肚子疼,整段戏几个人表情是超级尴尬中夹杂着超级好笑。

因为尖尖性别意识比较淡、也没什么想法,于是连女生内衣这种事,都是细心的大哥凌霄来偷偷帮她准备好放进屋子里,替换掉尖尖的小背心,照顾尖尖的成长。

虽然“三孩两爸”五个人是重组家庭,也没有法律上的认可与保障,可就像剧中尖尖说的那样,“我们是吃一锅饭长大的异父异母亲兄妹。”

尽管没有血缘关系,可在这个小家里,几个人的关系,却比单靠血缘关系维系的家庭,更要暖得多。

面馆老板李爸每天起早贪黑照顾餐馆生意与一家五口的饮食,片警凌爸每天在外为公务奔波无法照看家里就定期给李爸上缴生活费。

两个爸爸对三个孩子都视如己出,而在这个满是爱包裹的家庭里,三个小朋友也都健康阳光地成长着。

不在意别人对于家庭情况的闻讯,大大方方地说出彼此间异父异母的关系,就算被外人不小心问到了共同的痛点“妈妈”,也仅仅一笑了之不作回复。

对于从小一同长大的三兄妹来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一同成长相互扶持的经历,让他们的关系早已超出了血缘本身,蜕变成了亲情与爱,以家人之名相互治愈,一路清醒无畏地走下去。

虽然三孩两爸的设定新奇又罕见,可就像剧集预告中所说的那样,家人不仅是血缘,而是在这个被叫作家的房间里一路走来的亲情与爱。

或许,是时候重新定义家庭了。

助理: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