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决定一前,03最强地位最高的是不是韦德?

相较于96黄金一代百花齐放,03白金一代同样花团锦簇。前者有科比,艾弗森,马布里,纳什等,后者有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波什等。同为黄金一代的最高成就者科比与艾弗森常为人所比较,那么,同为03白金一代的詹姆斯与韦德在未抱团夺冠,各凭自家本领征战之前,孰强孰弱?

客观上来讲,二者各有千秋。

从实力上讲,韦德略胜一筹。韦德在06年即单核率队杀进总决赛,所有见过韦德那个系列赛的表演的人,无不盛赞为天神下凡,乔丹再世。在热火连续输掉两场的情况下,韦德将球队扛在自己一人身上。在后四场以39.3分,8.3篮板,3.5助攻,2.8抢断的场均数据力挽狂澜,在身边几乎没有帮手的情况下连扳4场单核夺冠,荣获FMVP。

而在决定一前的詹姆斯亦有机会在这个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发挥的机会,可结局却是令人叹惋。07年的总决赛,詹姆斯率队于总决赛与当时如日中天的GDP时代的马刺对阵,结局出乎意料,亦是情理之中:马刺4-0横扫骑士,而作为骑士的核心詹姆斯场均贡献22分,7篮板,6.8助攻。不说数据惨淡,就连失误也高达23次。在3-0落后的情况下,詹姆斯更是心态崩盘,疯狂出手30次仅命中10球。较之如今大厦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詹姆斯,1.0版本的他确实心态与实力皆更显稚嫩。

这个时期的詹姆斯从实力上讲,确实略有不如韦德。但如果从荣誉上讲,詹姆斯可能便要甩韦德几条街远。

尚且不说詹姆斯状元之名响彻大江南北,而韦德仅为第五顺位,詹姆斯更是在出道便拿下最佳新秀,紧随其后的是一次分区冠军,两连MVP,四次最佳阵容,两次一防,一次得分王,两次全明星MVP。而这个时期的韦德是一次总冠军,一次FMVP,一次得分王,一次全明星MVP,两次最佳阵容。显而易见,从荣誉上讲,詹姆斯确实是更胜韦德一筹。

其实单从名声上讲,无论什么时候,詹姆斯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总会高于韦德。抛开实力与荣誉,在詹姆斯加盟热火时,人们会认为热火老大会是韦德。但在第一个赛季杀入总决赛,由于詹姆斯表现平平,便是败北。而后两次总决赛詹姆斯皆获得FMVP,由此可见,热火大佬实为詹姆斯。

既然在同一队相比较的孰强孰弱,那便是客观不过。然而这也是决定一之后的事,若放大到整个生涯,詹姆斯与韦德更无可比性。此时韦德已回家钓鱼养老,而老詹却仍是球场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仍在为总冠军征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