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请明星代言人有这么多门道?

近期,视频网站的代言人进入了一轮“以旧换新”潮,多家视频平台陆续官宣了他们的新代言人。

5月29日,快手官宣周杰伦入驻并担任代言人;7月15日,优酷宣布王一博、张艺兴成为“优酷VIP会员代言人”,推出“酷,我是玩真的”品牌宣言;8月7日,李宇春以“哔哩哔哩特邀见证官”的身份亮相B站新节目《说唱新世代》……

从2015年开始,视频平台便兴起了VIP会员代言人模式,经历过几轮更替,各大平台在选择代言人这件事情上,都形成了各自鲜明的风格。

现如今,长视频网站会员总数破亿,短视频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在平台竞争之下,代言人们还能够为平台带来哪些新花样?

优爱腾接力体验代言人模式

用平台头部推自家品牌

视频网站代言人模式的推出,与内容付费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以优爱腾为代表的三大视频网站陆续推出了VIP会员模式,由此各家才推出了VIP会员品牌代言人。

2015年10月,爱奇艺首部会员大剧《盗墓笔记》的主演杨洋、《奔跑吧兄弟》中的Angelababy、当时拿下“50亿影帝”的黄渤,分别从剧、综、影三个维度出发,成为爱奇艺VIP会员品牌首批代言人。

随后几年里,陈伟霆、赵丽颖凭借爱奇艺自制剧《蜀山战纪》,成为爱奇艺首席会员推荐官;吴亦凡凭借现象级网综《中国有嘻哈》,成为爱奇艺首席会员非凡体验官,并获得全球首张爱奇艺终身VIP会员卡。

2019年,在《青春有你》《黄金瞳》上线之前,爱奇艺宣布张艺兴成为新晋VIP会员代言人,并延续爱奇艺一贯的快乐理念,推出“快乐要尽兴”品牌广告。

腾讯视频在2017年,宣布杨幂、杨洋、迪丽热巴成为其VIP品牌代言人,并且上线了“V计划”,深度结合品牌代言人,将腾讯视频VIP先睹为快的品牌主张,切实延展到产品之中。

2018年,杨洋、Angelababy和吴磊也成为该平台的VIP代言人。

去年,在《创造营2019》播出期间,腾讯视频推出VIP之星榜活动,通过粉丝点赞,直接票选周震南、何洛洛、焉栩嘉成为腾讯视频VIP代言人。

优酷的会员代言人模式在2018年才算开启,适逢优酷VIP六周年纪念日,优酷平台邀请了当年爆款剧集《镇魂》主演朱一龙作为首席惊喜官。

2019年4月,优酷正式宣布易烊千玺为优酷VIP会员代言人,在优酷平台坐拥《这!就是街舞》和《长安十二时辰》两大IP的千玺弟弟,成为其会员代言人的不二之选。

2020年7月,优酷宣布王一博、张艺兴成为“优酷VIP会员代言人”,推出“酷,我是玩真的”品牌宣言,这二人同为这一届《这!就是街舞》的导师。同时,王一博与优酷合作了电视剧《冰雨火》,张艺兴同样也是《少年之名》的少年制作人。

总体来看,三大视频平台在VIP会员代言人的选择上,秉持的首要原则便是与平台的合作度,尤其是有待播的头部剧集或综艺,这会成为助力艺人成为视频平台代言人的核心要素。

短视频在疯狂拉人模式之后

迈入代言人席位空缺期

相较于长视频平台轮番哄抢会员代言人,短视频平台把更多的精力放置在了邀请明星入驻,代言人的功能角色定位也因此出现了细微的调整。

抖音短视频在推广之初,广发邀请函,一连串公布了数十位“首席**官”,既有担任长视频平台代言人的杨洋、Angelababy等,也有像陈赫这种短视频忠实用户。

这一模式在成功试水之后,抖音短视频在今年春节期间的“发财中国年”活动中,再次邀请了八位明星作为各类“首席**官”,其中王一博作为活动的首席励志官,肖战作为活动的首席财运官。

相比之下,快手短视频在代言人的选择上则慎重许多。从2018年开始,黄渤、谢娜、张杰、周杰伦陆续成为快手品牌代言人。

艺人在成为短视频平台代言人的同时,往往也要同步入驻平台。今年,快手短视频官宣周杰伦之后,也使得快手成为周杰伦注册的首个中文社交媒体平台。

而快手短视频则把电商业务独立出来,今年签约了张雨绮作为其代言人。张雨绮在快手平台的直播首秀,便成功带货2.23亿元。

另外,短视频的第二梯队,也曾卖力地使用代言人来带量。腾讯微视此前先后签约黄子韬、张杰、李易峰作为其品牌代言人,以明星入驻平台来吸引粉丝关注;美拍短视频在2018年邀请张艺兴、华晨宇成为其代言人,在平台分享明星独门秘籍和音乐私教;好看视频更是直接签约林志玲作为其品牌代言人。

视频网站代言人效果打折

粉丝效应失灵?

无论是长视频平台以作品说话,还是短视频平台靠直播带量,代言人模式的效果在无形之中都已经大打折扣。

一方面,在以优爱腾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会员的增长模式主要还是依赖于头部内容。按照视频网站通常所采用的签约爆款合作艺人的方式,仅仅只能为优质内容“锦上添花”。也正因为如此,有些平台放弃了单独的代言人模式,而是采用了像抖音那样的体验官模式。

比如,2018年芒果TV会员频道上线“青春体验官专区”,谢娜、张杰、陈小春、韩庚、华晨宇、陈翔、武艺、白举纲、乐华七子等60余位明星,正式加盟芒果TV青春体验官体系。网站除了为明星制作专属的视频内容,还会通过量身定做体验官定制会员卡等形式,回馈会员。

综合来看,长视频平台在邀请VIP代言人这件事上,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热情,而短视频平台也把更多的精力放置在了明星体验上。这也恰恰证明,与其邀请明星代言,不如把钱花在内容本身,让平台自己为自己代言。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