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象】60 70 80 90来报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面对“反弹”的疫情,新疆政法系统老、中、青干警齐上阵,全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
60后
驻守阵地
“刘法官,我现在真的没有钱赔付。”
“法院在执行中可采取冻结、划拨存款等多种方式,当然执行时也会保证您的基本生活,如您拒不履行法律责任,我们将采取强制执行……”
8月10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因执行款闹得不可开交。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人民法院法官刘美岚先后多次向被执行人释法说理,被执行人最终缴纳了全部执行款,就此案结事了。
图片
刘美岚通过电话执行案件
7月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为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运行,51岁的刘美岚主动要求驻守单位,积极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执行工作,短短十余天已执结案件21件。(续晓宇)
70后
服务居民
7月18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车队司机李卫军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为居民服务。
李卫军负责小区四个单元。每天早8点到晚12点,白天顶着烈日,晚上蚊虫叮咬,他从不说什么,只要居民有需求,他是随叫随到。
图片
李卫军帮居民采购日用品
48岁的李卫军,每天不知疲倦地奔忙着,居民们被他所感动,李卫军却说:“这点累不算啥。”
可谁也不知道,李卫军与妻子都刚刚做完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我是老党员,又是退伍军人,为乌鲁木齐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充实,苦点累点也快乐。”李卫军说。(新疆监狱)
80后
坚守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米东大队卡子湾中队中队长邵繁波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以队为家。
36岁的邵繁波每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工作群里叮嘱队员们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从早上八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半,16个小时的值班,他从不缺席。
图片
邵繁波在检查过往车辆
因天气炎热,一轮值班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已湿透,他却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大家前面。”
年仅4岁和不满周岁的两个女儿是邵繁波最大的牵挂。每天晚上,大女儿都会给他打电话或视频,“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
“你现在是姐姐,要听妈妈的话,帮妈妈照顾好妹妹,爸爸过几天就回去了。”他常常叮嘱女儿。
然而,谁也不知道,说完这些话,邵繁波的眼眶就红了。(新疆平安网)
90后
防疫宣传
“各位居民,你们好,我是皮里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小马,疫情防控期间,请各位居民积极配合村委会工作,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做好自我防护。”
这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人民检察院驻潘津镇皮里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小茜,在疫情防控以来每天必做的事情——疫情防控宣传。
图片
马小茜载着音响在村里宣传
年近30岁的马小茜和队友们每日都要走访排查,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要“打开窗户常通风、多吃蔬菜”,对于一些年纪较大、不会使用体温计的老人,她都会上门为他们测量,安抚他们的情绪。
90后的她性格开朗,声音清脆。在皮里其村,总能听到马小茜的声音:“古丽大妈,您家的菜买来了!看,今天的菜新鲜吧!”
“太谢谢了!别急着走,稍等会啊!”古丽大妈说着转身从院里端出了一盘馓子,“这么热的天,你们天天为我们服务,太辛苦了,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来,尝尝我刚炸的馓子!”
“大妈您太客气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谢谢了!”马小茜笑着说。看着村民们满意的笑容,马小茜的疲惫也消失了不少。(伊宁市检察)
石丽娟整理
编辑/田佳琦
主编/陈 楠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