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剧能不能火!全靠宋威龙的女主角!

可能是观众平时生活过于平淡,需要那种鸡毛狗血的桥段来刺激一下神经,或者用别人生活的不堪,来反衬一下自己生活困顿到古井无波的无趣……

所以,满坑满谷的婆媳撕胯,娘家婆家争产,更多的是农村婆婆和城市媳妇的理念与生活方式上升到两个家族(是的,两个家庭都不止)的纷纷扰扰……

近年来内地综艺娱乐影视剧节目和家庭、亲情相关的作品中,关注代际矛盾冲突,似乎多过关心家人如空气如水一般的重要质感。

我们的家庭伦理剧到底是关注家庭关系多一些,还是关注伦理冲突多一些,一直在强调为了满足观众需要来构建桥段,可是,观众真的需要那些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婆媳妯娌没完没了的相互算计相互攻馋?真的需要回顾民国时代的家族内斗或者女主白莲花的无限奉献?

我们的家庭伦理剧,看起来芝麻绿豆的小事都是提炼的生活,但是凑在一起,却距离生活如此遥远!

《以家人之名》的核心——不以血缘定义家庭。

可能是我们看来太多追求物质而忽略家庭真正情感的家庭伦理剧题材吧,内心其实强烈渴求换一种展现方式。所以,擅长揣摩观众心思的编剧就又另辟蹊径,在《以家人之名》里面展现了另一种别开生面的家族构建形式!

在我们传统的家庭观念中,家人与血缘密不可分。但《以家人之名》却重新定义了“家人”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家人之间的羁绊不一定是血缘,情感,会是更深的羁绊——“有血缘的,不一定能成为家人;但是互相珍惜,彼此爱护的人,一定可以。”

看多了那种“现实题材”,偏心、私心、金钱纠纷闹心的家庭伦理剧,这部剧里面那种跨越血缘的亲情,就是恰到好处的温柔。虽然细节也是一家人的家长里短,但这家人的每一个成员,每个人都对其他人自然流露出的温柔对待的心,这种日常很暖心,很治愈。

两个大男人带三家小孩子,这不是德国骨科,而是别样亲情!

《以家人之名》的起点,是两个爸爸带着三个孩子搭伙过日子的奇怪组合。

没有啥“骨科”噱头,仅仅是一种生活失败者之间的相互扶持与支撑,但是寻常的柴米油盐、一蔬一饭,被几十年的岁月浸润,被持续不断的关怀与爱意包裹之后、反而被发掘出有意思的广阔天地。

剧集的开篇始于1999年。社区小面馆老板李海潮是个鳏夫,丧妻后独自照顾女儿李尖尖。一个男人,靠一身本事愣是把这个家维持得井井有条。与之相对比的是,相亲对象贺梅一个人抚养孩子贺子秋,却自顾不暇、心力不足。

在这一对之外双线并行——新搬到小面馆楼上的民警凌和平一家,同样是一个活在阴影之下的家庭。家里的小女儿因为看护不力幼年夭折,妻子陈婷因为内心愧疚,沉浸在无休止的丧女之痛中,两口子没日没夜地争吵,甚至因为当年的责任相互指责,久而久之这个家庭被彻底撕裂了。而他们的孩子凌霄,无奈地成为争吵的“牺牲者”。

为此,他常常只能在楼道里待着,没有人关心一个小孩子的心情和内心感受,他难以表达自己的感情,在父母面前只能沉默寡言。曾经开朗活泼的性格久而久之变得封闭。

虽然大人困于自己的世界焦头烂额,楼上楼下三个小孩子却在小小的楼道里,发展出自己的一丝牵连——三个孩子没有大人的看管,在楼道的交流里,反而相处起来。李尖尖缺乏家长的管束,所以性格非常跳脱,对人“爱恨分明”,她起初对贺子秋有敌意,却很喜欢凌霄这个楼上的邻居。三个孩子各自的原生家庭都有缺失,所以在彼此的摩擦和接触中寻找到了温暖,渐渐变得互相依赖起来。

可事情并没往多好的方向发展——没过多久,贺梅失去音讯,陈婷主动离婚出走,将问题留给了男人们。三个家庭里,两个母亲都选择“抛弃”自己的孩子,为了避免孩子们失去家庭的庇护,李海潮和凌和平只能把三个孩子都收归自己身下。

于是,楼上楼下两家人,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与两个大男人,就这么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一家人”。但是不同于子秋被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叔收养这一点,凌霄和他爸爸凌和平主要还是以邻居的身份参与进这个大家庭中,他们会给李爸交生活费。

三个人童年里记忆被暂时性地封存,彼此间的温暖,似乎遮掩住了生活的苦楚。十年以后,他们步入了高中时代,四个男性和一个小女孩的家庭生活,因为女性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开始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

偶像剧阵容,拍出现实主义的质感!

《以家人之名》是家庭伦理剧,但是用了全偶像阵容来构建主演阵型!

饰演凌霄的宋威龙,是剧里的“大哥”。

今年号称一边爆发一边被人坑的他,终于找到了自己发热发光的题材——两部剧情有点飘的偶像剧都扑得脸都摔平了,反而两部家庭伦理轻喜剧口碑不错。所以,醒醒吧,别去合作那啥顶流流量了,找一个稳稳当当的女主,拍一些平实点的剧情片,其实也很好。

想想,就算总是遇见王耀庆,但是剧情里面两个人相互竞争的态势,其实蛮容易出彩的!

就目前的情节来看,这个角色身上“背负的东西”是最多的——小小年纪看着妹妹过世,还被亲生母亲误会害死妹妹、甚至遭遇她的抛弃,这一连串猝不及防的家庭变故,使得原本精明活泼的他不得不学会隐忍着生活,并且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

而相比性情收敛的大哥,谭松韵饰演的李尖尖和张新成饰演的“小哥”贺子秋,则在性格上要外向多了。

身为家里唯一女性的李尖尖,因为两位男性家长十余年来的某些缺失,长成了一个很能撒野的“假小子”。第二集最后,她引爆了一个又一个“名场面”——在饭桌上宣布自己来例假了。可想而知,这个重磅炸弹,在其他四个男性成员的内心,掀起了怎样的波澜!

而一个外放一个内敛中间的贺子秋,本身和这两家人都没有血缘关系,身份最为尴尬,所以,现在剧情里展现得还有些欲盖弥彰。而且,张新成是特别出演,可能会成为I整个家族里最早离开的人物!

我们还是得防着家庭剧变成偶像恋爱剧!

《以家人之名》前几集的口碑,全靠那种带着真实质感的家庭氛围维持。

而这种氛围的营建,应该归因于导演对于日常生活细节的呈现和还原,那些很容易让普通人有似曾相识之感的具体描写。

比如两个家庭典型的属于上世纪90年代的陈设和布置,比如几个孩子那种因为成长环境迥异而养成的不同性格和行为方式,又比如凌和平和陈婷吵架时对年幼的凌霄所造成的难以磨灭的影响,都过于真实。

但是,在剧情的走向上,我们得小心这种真实被接下来谭松韵和宋威龙的感情戏码所撕裂!

剧情还没完全展开,但是,片头片尾的情节预告已经在给观众高能预警了——他们俩终究会突破当前楼上楼下兄妹的范畴,进入青梅竹马恩恩爱爱的阶段!

两位老父亲含辛茹苦的养育这俩孩子十多年,最后终于在政策范畴以内可以将两个家庭凑成一个血缘上的家族,这种伦理上可以接受的组合,在司机来了的感情上,却有点难以接受。

最起码,那个唯李尖尖马首是瞻,看得出来内心早有所属的贺子秋,你准备拿他怎么办?他在这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里如何立足?看着自己敬爱的大哥和自己心中的女孩子成天卿卿我我他会怎么想?

然后,所有的家庭剧最后都会沦为恋爱剧......(尤其有一点,《以家人之名》的主创团队好像和《下一站是幸福》是同一个,所以这部剧后期会崩成什么样子不敢想象),所以家庭亲情最后都变成了男女主的你侬我侬?

想起某网站在这剧条目下面的那句“以家人之名,行不轨之事”的评论。想想真的绝了!

我们想看真实的家庭伦理剧,但是,总是被辜负!

《以家人之名》并不仅仅是一部聚焦于家庭温情的剧集,它在构建剧情的时候,也有不少“反套路”的悬念色彩和复杂的讨论深度——

之前的两个成年男性守护三个未成年孩子的家庭模式,必然会在孩子成年以后,受到一系列的伦理和情感的割裂;

而在孩子方面,经过十多年的隔阂,当原生家庭闯入两个即将成年的男孩子的生活中,他们将要面对两难的境况——一边是没有血缘但彼此认定的家人,一边是有血缘但关系极为淡漠的亲生父母(呃,这里剧情基本集中在母亲这个方面)。他们要在不同属性的家庭之间选择,在迷茫中用不同的方式走出原生家庭带来的困境。

而且,很明显的,大哥和小妹的感情线是以后情感走向的主要方向,而在这感情线上,被牺牲的贺子秋如何自处,另外两个人如何对待之后的整个家族纷乱而复杂的情感联系,都是很 考验人性的东西。

随着故事的推进和开展,家庭成员关系之间的温暖与沉重,原生家庭被迫分离和重逢后的尴尬与误会,每个人内心的秘密,都会交织在后续的情节中逐渐呈现。

亲情的羁绊能不能保持孩子们自己的独立选择?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一旦家庭成员在情感上发生裂痕,又会遭遇什么样的境况?他们之间又如何保持“以家人之名”,相互治愈彼此内心的伤口?

这些可能出现的议题,可比单一的爱情线发展得更有社会和现实意义。

希望剧集之后的发展不会落入俗套,能够合理、有效地回答目前抛设出来的问题,完成一个家庭伦理剧前提下的合理爱情偶像剧发展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