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获得共和国勋章,网友们想到了他的那位美国同行……

网友们将钟南山和福奇放在一起对比,其实是很自然的联想。毕竟在全球抗疫工作中,他们都是经常出现的人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专访时,也称钟南山为“中国版福奇”。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文/唐立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了大批英雄。钟南山、张伯礼等人,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昨天(8月11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广大网友在为钟南山等英雄喝彩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大洋彼岸,正在为美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奔走呼喊的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

此时此刻,福奇在美国受到的却是一番截然不同的待遇……

钟南山等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网友们欢欣鼓舞

8月3日,钟南山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公示指出,钟南山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公示强调。

公示发布后,网友们反响热烈,纷纷对此表示支持:

国士无双,钟南山等功勋模范人物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居功至伟,赢得了民众的广泛赞誉,当他们昨天确定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后,网友们更是欢欣鼓舞,表示“他们值得”。

也有网友在为钟南山高兴之余,想起了远在美国的福奇。

为防控疫情殚精竭虑,福奇却遭遇“死亡威胁”

网友们将钟南山和福奇放在一起对比,其实是很自然的联想。

毕竟在全球抗疫工作中,他们都是经常出现的人物,而媒体在报道时为了更形象地解释他们的地位,也往往将二者联系在一起。

例如在今年5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播出对钟南山的专访时,便在标题中强调:这位专家被称为“中国版福奇”。

CNN网站报道截图

而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在报道福奇对疫情的观点时,也用了“美版钟南山”的说法。钟南山和福奇,就这样在媒体语境中产生了关联。

但除此之外,钟南山和福奇如今在中美两国国内境遇的鲜明反差,才是网友们感叹的重要原因。

就在钟南山的名字昨天在各大媒体“刷屏”的同时,福奇也成为了美媒的关注热点。美国广播公司(ABC)8月11日对福奇的专访,成为当日网站上阅读量最高的一篇报道。

在节目中,福奇表现得忧心忡忡。他表示秋冬季流感与新冠病毒交叉,或将令美国面临“艰难时刻”。而在谈及复课话题时,福奇强调全美范围内统一戴口罩才是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此外,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疫情正在“消失”的言论时,他指出病毒不会自动“消失”……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报道截图

复课须谨慎,要佩戴口罩,这在中国早已作为常识被民众接受,但福奇如今仍要通过媒体苦口婆心地劝说,且效果不彰,这也令他对美国疫情的未来感到焦虑。

在美媒看来,造成这一切的源头,正是白宫反科学的态度。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白宫将疫情问题政治化,不仅对已经达成的科学共识百般质疑,还对福奇等专家进行诋毁。

这种“反科学情绪”,也对福奇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甚至他本人和家人都遭遇了“死亡威胁”。

8月5日,福奇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诉苦:“这超出我最疯狂的想象。对我和我的家人发出死亡威胁,骚扰我的女儿,以至于我不得不寻求安全保护,我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

“我怎么也想不到,那些反对纯粹是公共卫生原则的人竟然如此排斥这些原则,以至于他们真的向你发出威胁。”他说。

福奇的邻居竖起了“感谢福奇”的牌子

在报道福奇及其家人遭遇死亡威胁一事时,美国《国会山报》特别指出:福奇曾就艾滋病、埃博拉、寨卡和其他卫生危机向六位美国总统提供建议,“他以直言不讳和愿意纠正总统而闻名”。

但福奇的这份耿直,显然不受特朗普待见,白宫目前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了更看重的人选。英国《卫报》网站8月11日报道称,在与其他顶级顾问分歧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特朗普选择咨询与自己意见相符的专家。

特朗普周一推出了斯科特·阿特拉斯这个新面孔,表示“他将与我们一起对付新冠病毒”,并称阿特拉斯“有许多好主意”。

《卫报》指出,阿特拉斯所谓的“好主意”,无非是支持校园重启,认为大学生为此需要面对的风险几乎为零,甚至小于季节性流感等,而这正是福奇等人一直在担忧的。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截图

或许可以令福奇稍感欣慰的是,多家美国媒体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工作了约40年的他,是新冠疫情问题上最受美国民众信任的人,而特朗普在此类民调中得分很低。

福奇的邻居们也在以实际行动表示对他的支持,他们在院子里竖起写有“感谢福奇”的牌子,表达对勇于发声的福奇的钦佩和感激。

美媒报道,福奇的邻居在院子里竖起了写有“感谢福奇”标语的牌子。

公道自在人心,美国网友们也纷纷为福奇打抱不平,称福奇是美国此次抗疫工作中“唯一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