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直面女性恐婚话题:应保障她们大胆结婚生子

8月12日,在“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上,72岁的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母亲梅耶-马斯克、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和著名主持人杨澜,现身女性领导力论坛。其中,邓亚萍直面女性面临的现实话题。
图片
资料图
运动员时期,邓亚萍是一位杰出的女运动员,她是奥运冠军,被誉为女乒“初代目”。退役后,她从清华本科一直读到剑桥大学博士,还一度跨足互联网公司担任CEO。目前,她的身份是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可以说,邓亚萍是中国女性运动员转型的典范。
图片
资料图
在此次论坛上,邓亚萍直言中国的低生育现象非常严重,谈及不少女孩子恐婚恐育的社会现状,她说:“为什么她们怕结婚也怕生孩子?我认为社会竞争加强的同时,没有给她们创造更安全的保障”。
邓亚萍认为,很多女性婚后面临立马生孩子的问题,一旦结婚生子,就会影响职业生涯。在现在整个社会、制度的安排中,对于女性确实是有所不周到的地方。因此,邓亚萍呼吁相关机构,能给予女性保障,让她们能大胆结婚、放心生子,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价值。
图片
邓亚萍谈到女性可以给社会贡献很多价值。比如这次的疫情,到武汉去支援的医护人员,60%以上都是女性,充分体现了“女人能顶半边天”。“中国的女性应该要相信自己,你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