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竞购通用汽车的金融部门 押注消费者信贷业务

腾讯证券8月13日讯,高盛正寻求收购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信用卡业务,加大对消费者银行业务的投入,并押注未来人们将坐在驾驶座上为汽油、外卖和杂货买单。

知情人士说,这家华尔街公司是竞购通用汽车信用卡业务的少数公司之一。通用汽车信用卡业务的未偿余额约为30亿美元。

不能保证通用汽车最终会选择取代目前的发卡机构Capital One Financial,也不能保证高盛会胜出。部分知情人士说,巴克莱也是该部门的竞购方之一。结果将在未来几周内做出决定。

高盛去年与苹果合作推出了第一款信用卡,并将其定位为一款技术支持、安全的信用卡,以替代充斥着欺诈的过时产品。苹果卡可以在几分钟内通过数字方式发送到用户的iPhone上,并利用位置数据对消费进行分类和跟踪。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行同意在大约一年的时间内不再推出另一款联名卡,但一直公开表示希望增加更多商户。它将不得不把在联合品牌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大银行赶下舞台,其中包括Synchrony Financial和花旗集团。高盛在2017年聘请花旗集团负责信用卡合作业务的前负责人杨(Scott Young)负责类似交易。

Capital One从2012年开始发放通用汽车卡,双方的合同还有大约一年时间。

知情人士说,高盛和巴克莱在向通用汽车推销时,一直在宣传将汽车作为电商门户的想法,而通用汽车自己也欣然在这一领域发力。通用汽车是第一家允许司机通过仪表盘触摸屏点餐、付油钱和预订酒店住宿的大型汽车公司,并与Dunkin ' Brands和壳牌等商家签约。

这是一项更广泛的趋势的一部分,即将日常设备与网络相连,以鼓励消费者购买并收集数据。这项技术发展缓慢——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一台能在牛奶快用完时提醒自己的冰箱——但它融入了消费者变得更加无缝化和数字化的更广泛的消费趋势。新冠肆虐可能增加了电子商务和非接触式订单的需求,从而增加了吸引力。

这种做法得到了Visa和万事达卡等信用卡网络的支持,这些公司在消费者刷卡时都能得到部分利益。这些公司渴望将购物业务拓展到商店收银台和网站之外。

与通用汽车的交易将推进高盛在消费者零售市场的雄心。自四年前推出消费者业务部门马库斯(Marcus)以来,该公司已经积累了70亿美元的贷款,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200亿美元的目标。截至6月30日,Apple Card的持卡人有23亿美元的未偿余额。

由于没有知名的消费者品牌或实体分支机构来吸引客户,高盛正转向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将iPhone用户、通用汽车司机、亚马逊购物者和美国退休人员协会会员转变为马库斯的客户。

在讨论的这类交易中,一家新银行通常会同意支付少量溢价来购买现有的信用卡组合,并希望通过鼓励更多消费、与更多持卡人签约、并向他们交叉销售其他产品来弥补这笔钱。这些交易通常包括分享信用卡交换费和其他收入。(崔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