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跟美国防长严重闹不和!外媒:连任后首先就撤掉他

虽然特朗普在担任总统之前,是一名政治素人,但在他就任美国元首之后,却表现出了很强的控制欲和权力欲望,频繁更换国防部长,就是其中一个表现。特朗普容不下他的班子里有和他不同的声音,最近就有消息称,特朗普与美国防长“严重闹不和”,甚至打算换掉目前的五角大楼掌门人,另外挑选一位听话的人出任美国防长。

据俄罗斯塔斯社8月13日的报道,消息人士对美国彭博社透露,一旦特朗普总统赢得今年11月份的美国大选,连任成功,首先就会考虑换掉现任美国防长埃斯珀。而五角大楼掌门人埃斯珀也听到了风声,早就准备了“身后事”,埃斯珀对身边亲近的人表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他都打算辞职”。埃斯珀这话可能“言不由衷”,如果特朗普败选,他还是希望留任的,但提前摆出低姿态,也可以避免“被炒鱿鱼”的尴尬。

此前一天,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之所以坚持在当选之后,要换掉埃斯珀防长,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特朗普将埃斯珀视为自己手中的“一把枪”,对埃斯珀在关键时刻“未能充分保护自己”而感到失望。具体来说,就是今年5月末,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种族主义的骚乱席卷全美,也波及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特朗普的官邸白宫也沦为了集会的道场,特朗普多次被带入碉堡。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6月7日的报道,特朗普要求国防部向华盛顿特区调拨10000名现役美军,称“我现在就想要它”,并准备武力镇压首都的抗议活动。没想到,执掌三军的埃斯珀防长竟然拒绝派兵,一位匿名的五角大楼官员对媒体表示,埃斯珀防长联合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总检察长比尔·巴尔,在白宫会议上“一致奉劝”特朗普,放弃在首都华盛顿动武的打算,而特朗普当场就发飙了,对埃斯珀“大喊大叫”。

众所周知,特朗普总统从未服过兵役,除了耍耍嘴皮子(脱口秀主持人)和经商之外别无所长,民众日夜“围攻”白宫,特朗普其实是非常担心的,因为其胆怯的表现,赢得了“地堡老男孩”的“美誉”。然而,在元首如此危殆的情况下,手握重兵的埃斯珀防长,却拒绝派兵保护特朗普,任由其暴露在民众抗议的“火力”下,这一点让特朗普极为不满,以至于在今年6月份抗议如火如荼时,就动了“换人”的想法。

另一方面,作为美国“大统领”,特朗普一向是说一不二,希望所有的美国官员都向他“看齐”,自己说什么,其他的官员都要应声附和,但埃斯珀却在某些关键问题上,与特朗普立场不一致。比如说,今年7月份,美国媒体报道称,有情报显示“俄罗斯资助塔利班,悬赏杀害美国士兵”,这引起美国舆论一片哗然。特朗普出于维护美俄关系,同时将注意力保持在亚太地区的需要,对此竭力否认,称这不是真的,是“骗局”。

但美国防长埃斯珀却和特朗普总统公然唱反调,埃斯珀对CNN表示,此前他的确收到过俄罗斯资助塔利班,悬赏杀害美军士兵的情报。这一表态是对特朗普的直接打脸,对美俄关系造成了破坏,因此特朗普认为埃斯珀和自己“不是一条心”。事实上,与特朗普始终致力于在亚太搞事不同,美国军方一直认为俄罗斯才是最大的威胁,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就曾表示,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生存威胁”,未来几十年都是。

因此,特朗普之所以多次威胁要炒掉埃斯珀防长,除了因为埃斯珀关键时刻没有保护他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始终想要全面、彻底的掌控军队,让其为自己的政策与战略服务。在谁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这一问题上,军队始终倾向于认为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更大,在施压俄罗斯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始终在东欧、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不断采取军事行动,这破坏了特朗普总统“联俄”的努力。

这或许才是特朗普总统坚持要换掉埃斯珀的重要原因,4年任期换掉2名美国防长,凸显了特朗普对于军队的掌控,始终未能“得心应手”。如果特朗普真的再次当选美国总统(这的确有可能),第二个任期他将没有连任压力,将会更加肆无忌惮,除了在国内搞“清洗”,换自己的人掌控军队之外,在国际上也会掀起“腥风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