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最好的财报和大跌的股价

过山车的股价同样也反映了一点:李斌和他带领的蔚来汽车,仍然需要更多的成绩,才能证明自己。

01 李斌想要被肯定

李斌也许会感到郁闷。

终于走出了2019年低谷的蔚来汽车,在2020Q2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却没收到市场的正向反馈。

这是蔚来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好财报。李斌实现了他在3个月前的“诺言”,毛利率首次扭亏转正,季度交付量首次突破万台,同时亏损收窄。

市场情绪高涨,美股开盘前,蔚来汽车股价涨幅已超过7%,开盘涨幅甚至要突破8%。但很快,蔚来股价便急速下滑,一路走低,截至收盘,蔚来汽车股价已跌去8.59%,收报12.99美元。

过去一年,蔚来汽车经历了低谷,又顽强地从低谷中走出。去年汽车召回、裁员的阴影暂时摆脱,ES6开始独挑大梁,它还拿到了合肥市70亿元的支持,可以暂时缓解资金的压力。7月初,蔚来股价逼近16美元,今年累计涨幅超过300%。

李斌肉眼可见地忙起来,他越来越多地接受媒体采访,谈战略、谈市场。上个月,他在成都发布了蔚来的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定位轿跑SUV,预计9月下旬正式交付。有消息称,蔚来很可能在今年的NIO Day上发布新车型ET轿车。

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预计,Q3季度蔚来的交付量将会达到11000到11500辆。他还称,今年下半年蔚来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都将超过10%。

但市场对蔚来的质疑似乎从未消除。它是国内新造车势力的先行者,同时也是被嘲讽者。上半年的多轮融资,让蔚来现在拥有112亿元的资金,可以暂时摆脱缺钱的困扰——但也只是暂时的。蔚来仍处于亏损状态,意味着他仍需要不断输血。

下半年李斌寄予厚望的EC6 ,目前来看只是ES6的小幅改款,且面临着特斯拉Model Y的直接竞争——后者的售价会更低,品牌号召力也更强。

过山车的股价同样也反映了这一点,李斌和他带领的蔚来汽车,仍然需要更多的成绩,才能证明自己。

02 蔚来向好

早在蔚来汽车Q2财报发布之前,市场上早已有了心理预期。Q2季度交付量早早地被公之于众,首次突破万辆。7月交付量达到3533辆,创下公司月度交付量第二高纪录。李斌也在Q1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外宣称,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Q2将达到5%,整体毛利率将达到3%。

但Q2财报仍然给了市场惊喜。蔚来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9.7%,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仅为负24.1%,上季度为负7.4%。公司整体毛利率也达到8%,远超李斌定下的3%目标。此前,彭博一致预期给出的预测仅为2.98%。

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骄傲地表示,毛利率的提升是由于季度交付的强劲势头,车辆的平均售价,电池组和其他 BOM 成本的减少以及制造效率的提高。

这是蔚来历史上首次毛利率转正,毛利率达到3.131亿元。刨除研发及销售成本,意味着蔚来已经看到了盈利的洞口——不再是完完全全的亏本生意。

但造车始终是门烧钱的生意,特斯拉也花了数十年的光景才最终实现盈利。对于蔚来来说,盈利显得更加遥远。媒体津津乐道的是蔚来4年累计亏损400亿,而特斯拉15年才亏掉这么多。虽然李斌曾对外解释,说刨去研发,亏损只有220亿。

经历过去年的惨烈,蔚来试图改变自己大手大脚的习惯。进入2020年以来,蔚来的研发支出及销售管理支出相比去年都大幅缩水,并渐趋稳定。当季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58.1%,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34.1%。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希望将每年的研发投资控制在30亿元左右。

支出减少的情况下,蔚来汽车的交付量稳步提升。截至今年7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达到17702辆,连续4个月交付量超过3000辆。按照李斌给出的Q3季度11000到11500辆的预期,今年蔚来汽车总体交付量突破2万辆已经不是问题。蔚来汽车已经初步走出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一个难题,交付量稳定爬升。只是,对比特斯拉国内单月销量破万的成绩,蔚来仍有不小差距。

Q2新高的交付量,推动蔚来汽车季度营收达到37.2亿元的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146.5%,比Q1增长171.1%。当季经营亏损收窄为1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4%,较Q1减少26.1%。

似乎一切都在向好。“2020 年Q2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季度”,李斌高兴地说。除了电话会议结束后,蔚来一路下滑的股价。

03 枪口瞄准高端市场

长久以来,蔚来汽车在国内的舆论场上都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存在。即便和其他新造车势力对比,人们对蔚来的看法也更加复杂。

它是现在仅存的三家新造车势力中最先交付、最先上市也是融资额度最高的一家,同时也是最高调的一家。李斌把从媒体学会的那套营销手法一股脑地用在了蔚来身上。

蔚来汽车召开的第一个发布会,是在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有传言称,李斌包下了周围的五星级酒店给全国媒体入驻,还包了一辆专列拉人进京。蔚来的首家旗舰店NIO House开在东长安街1号,紧挨着王府井。平时,这里还是蔚来车主们的根据地。

这让蔚来在市场上收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李斌把对车主的服务做到了极致。一键加电服务,打个电话就有蔚来的工作人员开着保姆车过来充电。甚至早年间,有蔚来车主去新疆游玩,蔚来还拿出了板车拉充电车的操作。

大多数蔚来汽车的车主都对品牌保有极高的忠诚度,但在市场上,却常常留给外界烧钱的印象。

李斌已经亏去了400亿,未来这个数字还会不断攀升。好在李斌总能找到钱,亦庄国投100亿投资流产之后,合肥市给了他70亿元的输血,6家银行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的综合授信。蔚来还趁机增发了7200万股ADS,总募资额达到4.3亿美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

Q2财报中,蔚来透露,蔚来中国前两期的50亿元注资已经完成。目前蔚来手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等资金已达到112亿元,蔚来在财报中表示,“现有的营运资金、来自蔚来中国的投资资金及可用的贷款额度,将足以支持公司未来十二个月的持续经营和发展”。

“让我们从ICU过度到了普通病房”,李斌说。蔚来发布Q2财报的下午,他正在武汉出席第12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他心情似乎不错,在会上大胆预测,苹果、特斯拉等品牌会成为高端豪华车型的主导者。

当然,也包括蔚来。(本文来源:iFeng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