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因素大碰撞!市场“V”型反转有何深意?

本周开始北向资金开启净买入模式,累计净流入超20亿。另外两融余额也在大幅增长,杠杆资金进场依旧。

8月12日,沪深两市上午大幅回落,午后持续反弹,虽然“V”型还未反转,但跌幅已全面收窄。近期涨幅不大的地产、银行等纷纷启动,而跌幅居前的则是近期强势板块、个股。市场风格切换,有机构表示,经历震荡后,结构性牛市的下半场正在积蓄酝酿。

不利因素方面,前期带动市场人气的强势股纷纷回落,活跃的市场气氛有所减弱,成交也在持续微幅减小。此外近期上市公司减持公告频现,也对二级市场有一定的压力。

医疗保健板块持续走弱

从8月12日板块走势来看,医疗保健板块跌幅达2.98%,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从5日涨跌幅来看,医疗保健板块跌幅超过8%,同样位居近期跌幅首位。房地产、金融板块则表现强势,均以红盘报收,前期涨幅不大的近期走势坚挺。

强势股冲高回落

个股方面,同样如此。8月12日,有42只个股跌幅超过9%(剔除7月以来上市新股),而这些个股,7月以来,涨幅超过30%达29只,占比近70%。12日,振华科技、北斗星通、东莞控股、海利生物、光启技术等多只跌停个股7月以来涨幅超过100%。可见,跌幅居前的,多为短线涨幅较大的公司,具有调整的需求。

上市公司减持接踵而至

自今年7月份解禁潮后,上市公司减持计划公告接踵而至。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已有196家公司的重要股东披露364份减持计划,拟减持金额上限超过500亿元,其中医药、电子、化工等热门板块成为减持“重灾区”。

随着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A股减持计划持续上升。8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至少已发布364份减持计划、涉及196股,平均每个交易日就有28家公司发布52份减持计划。

整体来看,上述计划最高可减持20.16亿股,预计减持市值将超500亿元。从拟减持金额上限来看,有83家公司减持金额过亿,其中康龙化成、光威复材、闻泰科技、中船防务、宋城演艺、浙江龙盛、贝瑞基因等11家公司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

从拟减持股份上限占总股本比例来看,有25家公司减持比例达到或超过5%,其中金力泰、路通视信两家公司减持比例上限超过10%。

有利方面,本周开始北向资金开启净买入模式,累计净流入超20亿。另外两融余额也在大幅增长,杠杆资金进场依旧。

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入逾20亿

8月12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6.38亿元,8月11日大幅净流入39.48亿未得到持续。此前,7月中下旬,北向资金快速净流出,市场在高位迎来一小波回调。进入8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大幅趋缓,到本周出现净流入,预示着市场再度回升可能性大。

两融余额维持高位震荡

近日,两融余额高位震荡。截至8月1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4636.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4700.05亿元减少63.28亿元。而6月30日时,两融余额仅为11637.68亿元,7月以来,累计增长约3000亿元。

虽然近日两融冲高回落,但仍有部分公司融资余额大幅攀升。Wind数据显示,本周前两天,有42只个股融资余额增长超过10%、最新融资余额超2亿元,且占流通市值比超过1%。具体来看,精准信息融资余额增幅达66.92%,位居第一;此外,洪都航空、恒顺醋业、金力永磁、亚宝药业、爱博医疗、中国核建、中船科技、华帝股份等公司融资余额增幅均超过30%。

市场现状如何?

川财证券表示,通常在一个健康、正常的市场里,减持作为证券投资市场中最重要的退出渠道稀松平常,但在A股中,由于市场长期估值偏高,主要股东的减持动力一直较强,且在过去的减持动作中往往伴随着绩差股出现,而近年来半导体、生物医药在风口上迭创新高,估值早已超出历史极值很远,此时板块面临大面积减持,投资者有疑虑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发布研报称,根据近三十年A股前四轮牛熊转换周期的运行规律及牛市三阶段(估值修复—基本面上行与估值续升的戴维斯双击—估值全面泡沫化)的普遍节奏,预计目前A股正处于牛市的第一、二阶段换挡期。我们判断,近中期基本面恢复上行为主的驱动逻辑下,在经历七月中下旬较为显著的震荡调整及后续一段时间的反复轮动与尝试后,中期内正积蓄酝酿结构性牛市的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