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仇,小毛贼打入黑帮集团,想赚钱,黑帮老大最终破产

有人如果知道冯巩牛群和说的相声《小偷公司》的话,一定会对其中的体系印象颇深。在公司内部分为好多个部门,这些部门有着严格的层级制度,且能最终运转起来。当然,这有着一定的夸大以及讽刺成分在里面,但是通过这个相声,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个概念,任何组织,如果成规模化集团化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
于是,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个这样的影片,当一群人聚集起来,然后做一件事情,而且这群人有组织有纪律,想想都觉得可怕。
图片
没错,关于骗术《骗中骗》就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如果大家对于小偷类别的影视作品非常感兴趣的话,就一定会知道这部经典影视作品。
1973年的《骗中骗》堪称此类作品中的集大成者。这并不是说这部作品本身有多么的宏大且具有开创意义。
而是说这部经典的电影之所以做到了经典,源于制作上的一丝不苟,切不掺杂任何的水分。
图片
如果我们习惯了那些烧脑的故事以及曲折的情节的话,那么本片堪称一部小清新。
它所呈现给你的故事完全没有任何的附加值,不需要你主动的进行深入思考。
只需要你跟着节奏一点点的感知就行。对于普通的观众而言,本片很适用。
图片
对于影迷来说,本片同样适用,因为演员的演技值得尊重。
图片
单就剧情而言,这个故事中规中矩,为什么这么规矩的故事却能成为经典,这个还要看我们对于规矩的定义。
普通的经典影片分两种,一种善用艺术的手法来为我们营造出来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在影评人的眼中难以逾越。
而且这种感觉完全是通过镜头语言完美的诠释清楚的。此类影片多为欧洲电影。代表人物为伯格曼,费里尼等人。
图片
还有一种经典凭借的并不是单纯的镜头语言,而是史无前例的创作技法。比如《月球环游记》以及《战舰波将金号》等影片。
因为此类影片大都有着开创意义,之前没有的技法或者镜头预言,通过此类影片开创性的出现后,才大加流行,此后成为一种新的解释方法。
图片
而本片显然不具备这两种通常情况下的经典的定义。但是本片后来却广受追捧,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本片的工整。
惊天的骗局并不一定是要以结果为考量。它造成了多杀多少的伤害等等,这都不算多么宏大,本片对于惊天骗局的解释也很简单,那就是工整,整个过程的工整,整个过程中调用的人员工整,包括这些调用的人员在参与这场骗局的时候,临场发挥也是工整的。
图片
这几个元素共同构成本片中的这个骗局的工整性。而本片中的骗局的工整性也完全的契合了整个故事的工整性,因此,经典得以诞生。
图片
故事为何发生,因为一个小偷的搭档意外的身死,他要报仇,但是凭借他个人的力量,对于整个邪恶集团的势力,显然是不足以抗争的。
于是,他找到了另一个小偷,这个小偷比他之前的搭档更加的高明。犯罪活动因此上了一个台阶。但是凭借他们两个人的力量真的能同整个犯罪集团相抗衡吗?
显然,这需要一些事情进行铺垫。而此时,身边的做局的人就有了作用。
图片
通过做局,小偷顺利的打入到犯罪集团当中,然后一步一步的循循善诱,将犯罪集团的老大骗到自己构筑的彀中,这就是最终目的。
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们需要对于犯罪分子的动机进行揣摩,同时对于整个计划的所有构成元素要一一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
而这些做到了之后,就看天意了,但是本片中的“天意”也是可以操纵的。因为这些“精英们”最擅长的就是随机应变。
图片
如果少了这一条,那么本片的就会沦为俗套。因为这一切看上去都很顺利,顺利的让人感觉无所适从,最终也会因为少了紧张刺激而落败。
而如果没有意外加持的话,这种顺利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图片
正是这些意外,以及那些骗子对于意外的处理方式,使得本片一定程度上显得跌宕起伏,而跌宕起伏的过程配合完美无瑕的结果,就是本片的最终意义。
图片
从“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再到收尾”,对于片中的这个精妙的犯罪过程,本片堪称教科书一样的带着广大观众参与了其中。
图片
并且对于每一个环节都安排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于观众的友好还体现在本片的章节顺序上,为了让观众们更直观的了解整个过程,本片进行了细致的章节划分,在每一章节都力求明白清晰。
丝毫不拖泥带水,因此,经典才得以诞生。
图片
这就是本片的魅力所在,另外说句题外话,如果有人认为胡克的扮演者罗伯特雷福德与皮特有着某种亲缘关系的话,我也非常认同,毕竟,两个人太像了。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