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汤姆枪从何而来?粟裕回忆:张灵甫和邱清泉均命丧该枪

作者:莫孤烟
在小说《红日》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在涟水保卫战中负伤的排长杨军伤愈归队后,发现自己所在的部队和以前相比武器装备有了很大变化,“班、排长身上全是汤姆枪”。
如果从装备孙中山卫队算起,“汤姆枪”在中国历史舞台上亮相的时间超过了半个世纪。这种价格昂贵、体型硕大、火力强悍的近战利器和同时进入中国的“花机关”一样,是那个年代极为拉风的明星武器。
这种枪的英文原文是Thompson,国内音译作汤姆逊、汤普森或汤普逊。更多的人将其称作“汤姆逊手提机枪”,简化后就成了“汤姆枪”。和大多数美国武器一样,“汤姆枪”的外形朴实无华,实在说不上有多漂亮。但作为美式装备中轻武器的代表,“汤姆枪”被我军大量缴获并装备后,使得步兵短促突击火力大大加强。
在我军所擅长的近战、夜战中,冲锋枪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因此早在红军时代部队中就装备了大量德国造MP18/28,也就是俗称的“花机关”,屡屡在紧要关头上演逆天改命的好戏。和粗糙的“花机关”相比,射速高达1000发/分钟的“汤姆枪”无论是火力、威力还是可靠性都要强不少,在解放战争中显示了巨大的威力。
图片
50名红军士兵人手一把“汤姆枪”,场面十分震撼
粟裕回忆,蒋军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就是被我军“汤姆枪”所击毙。后来在淮海战役中,蒋军第二兵团司令官邱清泉也是被“汤姆枪”扫射毙命。
美国当初研制汤姆逊冲锋枪,是基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总结出的实战经验,给实施堑壕渗透的突击队提供一种体积小、火力猛的自动武器,其思路和德国人研制MP18/28一致。
不过美国军方对这种枪并不感冒,原因是该枪制造工艺追求简练实用,采用整块钢材加工而成,因此分量着实不轻(枪重超过5公斤,接近轻机枪的重量)。此外,该枪结构较为复杂,装填子弹十分麻烦,无论是采用用弹匣还是用弹鼓供弹,安装时都要求定位精确,在实战中多有不便。
真正让这种枪出尽风头的是芝加哥的黑帮,他们手持泼弹如雨的汤姆逊冲锋枪,让火力孱弱的警方吃尽了苦头,也让军方不得不重新审视其巨大的军事价值。该枪也因此风靡世界军火市场,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军队的宠儿。
图片
绰号“芝加哥打字机”的汤姆逊冲锋枪是美国黑帮的标志
早在二战爆发前,美国就以警用武器的名义向许多国家出口汤姆逊M1921冲锋枪。二战爆发后,美国军工企业更是开足马力加大生产。据有关资料称,美国在二战期间共生产了140万支汤姆逊冲锋枪,其中很大一部分根据租借法案装备了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在滇西缅北反攻作战中,国军的汤姆枪完全压倒了日军的三八大盖,未取得战役全胜发挥了很大作用。
图片
美军士兵在试射汤姆逊冲锋枪
不过,该枪因为加工零件数量多导致价格昂贵,每支售价240美元,这个价格比一些轻机枪还要贵,堪称全球最贵的冲锋枪。因此当美军推出性价比更高的M3冲锋枪后,替换下来的“汤姆枪”就顺理成章地转让给痴迷美式装备的蒋军了。到抗战胜利的前夕,蒋军中装备的“汤姆枪”已有44145支。
在美国卖给盟国的汤姆逊冲锋枪中,M1928是其主要型号,该枪对M1921进行了大幅度改进,可以发射威力更大的枪弹,杀伤力远超德军的MP38/40,
和“花机关”一样,汤姆逊是中国最早仿制的冲锋枪之一,广东、山西、西北、重庆、贵州等地的兵工厂都曾生产过。由于工艺和材料上的差距,这些国产山寨版的汤姆枪质量明显比不上原产的,不同厂家生产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图片
抗日游击队员手中也有“汤姆枪”
人民军队装备“汤姆枪”的时间很早,红军时期就开始接触和使用,但数量远没有结构简单、易于维护、价格低廉的“花机关”多。当初红军在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这两场生死之战中,突击队员均是人手一支“花机关”,并没有见到“汤姆枪”的踪影。
我军真正大量接触“汤姆枪”还是在解放战争中。据相关资料记载,在孟良崮战役中,华野部队共缴获冲锋枪2484支,其中就有“汤姆枪”1210支。从此,华野主力纵队的武器装备开始由以日式为主向以美式为主转变。
图片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中展现了解放战争中我军的各型装备,其中就有汤姆枪
在辽沈战役中,全副美械装备的新1军和新6军在辽西平原灰飞烟灭,另两个半美械军60军和93军一个在长春起义,一个在锦州被歼灭。包括“汤姆枪”在内的大批美式装备都成了东野官兵的囊中之物。
最初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部队,依然是“万国造”装备,其中“汤姆枪”为数不少。直到1951年全面换装苏式装备后,“汤姆枪”才被“波波沙”冲锋枪所代替。
射速高、火力猛固然是汤姆枪最大的优点,但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高射速的后果是惊人的子弹消耗。对于一支打光了子弹的冲锋枪来说,其用处还不如一支烧火棍。因此,陈毅早就说过美式装备弊大于利,最多利弊相当的话。在解放战争这一特殊的战场环境下,“汤姆枪”有时未必就比三八大盖上的刺刀厉害。而过分迷恋和依靠美式装备,也是蒋军迅速走向覆亡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