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直播20:00】犹太人的世界:传奇、历史和点评

图片
正如杰克·罗森在《犹太成功的秘密》中所言:“命运带给他们的长期压迫使犹太人成为一个英勇的民族、一个精明的民族、一个成功的民族。”当今世界的犹太人在科学、艺术、法律、商业等领域都有杰出贡献。自1895年诺贝尔奖创立以来,只占世界人口的0.2%的犹太人将22%的诺贝尔奖收入囊中。佛洛依德、爱因斯坦、马克思、卡夫卡、海涅、茨威格、毕加索、拉斐尔这些科学、思想、文学、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他们都是犹太人。
图片
在美国,犹太人更是成为了社会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据说占美国总人口3%的犹太人控制着美国70%的财富,其中就包括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克菲勒、索罗斯、巴菲特、扎克伯格……美国的传媒界更是犹太人的天下,《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还有三大电视网全都是犹太人创办的。作为美国文化重要的输出阵地的好莱坞也到处是犹太人的身影,华纳兄弟、梦工厂、哥伦比亚等八大电影公司的创始人,都是来自东欧和俄罗斯的犹太人,有人甚至将好莱坞形容成一个“犹太人精心策划的美国梦”。
图片
在中国历史上,犹太人早在汉朝的时候就已经来到了中国。从唐宋年间一直到清朝,犹太人都一直生活在一个相对隔离的社群中,大部分都居住在开封。中华文明始终在影响着他们,这些犹太人慢慢开始接受汉文化,同汉人通婚,最后终于和中国其他民族一样,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晚清时期,美国圣公教会人员到开封访问。当时尚有犹太移民两三百家,他们的生活比较富有,但是几乎已经完全丧失了自己的宗教。虽然有的家庭还收藏有希伯来文经卷,但是已经没有人能读得出上面的内容。二战时期,海外的犹太人为了逃离迫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中国政府为他们提供了人道主义的庇护和援助,后来在这些犹太人当中涌现出了许多领域的精英,对于中国他们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
数千年来,他们从颠沛流离到改变世界,一次又一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些自称为“上帝选民”的人,数千年来经历了哪些重大事件,如何在此过程中成功地维持了宗教独立和民族身份?又是如何在基督教国家的驱逐、迫害中生存下来,继而在全世界开创了新的事业?有一批犹太人在二战中曾来到中国避难,在他们当中后来又涌现出了大量的企业家、艺术家,多年之后他们对中国依然带有深厚的感情,在他们身上,经历了哪些精彩的故事?
直播信息
图片
主办方:北京大学出版社、当当、北大博雅讲坛
主讲嘉宾
潘光
上海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潘光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特别在犹太以色列研究、丝绸之路与文明对话等方面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犹太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有《犹太文明》、《犹太人在亚洲》、《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犹太人在中国》、《犹太研究在中国》、《来华犹太难民研究:史述、理论与模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最终成果)等,曾在联合国和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就犹太人和犹太文明做学术讲演。
主题图书
图片
《犹太人3000年》
张倩红 张少华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End-
策划人:少侠
编辑:李嫣然